7英寸跨界巨屏手機 1799元華為榮耀X1評測

  2月23日晚,華為在西班牙巴塞羅那MWC2014大會上發佈瞭手機新品榮耀X1,榮耀X1是榮耀品牌單飛後的第三款產品。這款手機屏幕尺寸達到7英寸,屏幕尺寸可以和平板電腦比肩,它的特色是既有手機的功能和便攜性,同時也兼顧平板大屏幕的特性。值得關註的是,官方的大陸定價為1799元(3G)/1999元(4G)。

榮耀X1
 

榮耀X1參數

CPU Kirin 910 1.6GHz四核處理器
RAM 2GB
ROM 16GB 支持內存卡擴展
屏幕 7英寸1920×1200分辨率屏幕
攝像頭 1300萬+前置500萬像素攝像頭
操作系統 Emotion UI 2.0基於Android 4.2.2
電池 5000mAh 不可拆卸
機身尺寸 183.5×103.9×7.18mm
網絡制式 LTE-FDD/LTE-TDD/WCDMA/TD-SCDMA/GSM
參考售價 1799元(3G)/1999元(4G)

  華為榮耀X1搭載Kirin 910 1.6GHz四核處理器、2GB RAM內存,7英寸1920×1200分辨率屏幕,采用LTPS技術,像素密度達323PPI。采用1300萬像素索尼堆棧式後置攝像頭,F2.2超大光圈,28MM廣角鏡頭,采用Hybrid IR藍玻璃材質的5枚鏡頭組件。5000mAh超大容量電池,官方稱可待機4天。支持LTE-FDD/LTE-TDD/WCDMA/TD-SCDMA/GSM等通信模式,其中3G版將在2月26日開放預約,3月8日正式開放發售。而4G版將於4月份上市。

外觀部分

  榮耀X1擁有一塊7英寸的大屏幕,上手第一感覺很大,和平板電腦一般,榮耀X1的邊框為2.99毫米,屏占比達到80%,有效地減輕單手握持的壓力,同時也提升瞭手機的美觀程度。

榮耀X1外觀

  榮耀X1的重量為239克,手機的便攜性也得到瞭很好的提升。

  屏幕四周采用金屬包邊,增加質感同時也有效保護手機。

榮耀X1外觀

  榮耀X1采用隱藏式觸控按鍵,這樣做的好處是節省屏幕空間,增大顯示面積,不過習慣瞭實體觸控按鍵的用戶可能需要一段時間適應。

èùò?X1ía1?

  榮耀X1背部主體采用灰白色金屬質感的材質,上下兩部分是白色塑料材質,便於接收信號。

榮耀X1外觀

  手機的電池采用不可拆卸式設計,1300萬像素攝像頭在手機背部的左上方。

榮耀X1外觀

  手機的插槽以及按鍵全部在機身的右側,上下兩個插槽分別是Micro SD卡槽和Micro SIM卡槽,更換時需要使用取卡針;電源鍵設置在靠中間的位置,對於如此大屏幕的手機來說,按鍵設計在中間比較符合人體工程學,實際操作起來也十分方便。

榮耀X1外觀

  榮耀X1機身厚度僅有7.18毫米,在巨屏手機中已屬十分輕薄。

榮耀X1外觀

  頂部和底部設計均比較簡潔,分別設有耳機插孔以及數據接口。

榮耀X1外觀

  榮耀X1的外觀時尚又不失商務氣息,2.99毫米的邊框以及80%的屏占比在目前大屏手機來講控制得比較出色,也有利於單手握持,239克的機身重量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瞭便攜性。

  屏幕效果

  榮耀X1率先突破瞭目前手機屏幕尺寸的上限,將之前索尼XL39h保持的6.44英寸拋諸腦後,直接將手機屏幕拉升到瞭7英寸級別。如此誇張的屏幕尺寸,已經將手機與平板的界限逐步模糊化,或許,這就是未來平板手機合為一體的趨勢。

榮耀X1屏幕

  不僅如此,根據榮耀X1的1920×1200分辨率來看,這塊屏幕並非采用傳統的16:9比例,而是采用16:10比例。相比起來,16:10屏幕顯得更寬廣,無論是視覺效果還是操控體驗,都變得與以往不同。

榮耀X1屏幕

  這次我們拿榮耀X1和華為Mate 2進行屏幕對比,很明顯,榮耀X1的巨型屏幕已經完全將Mate 2征服瞭。其實,Mate 2相對於目前大多數手機已經足夠大瞭。

榮耀X1屏幕

  由於兩者采用的分辨率和尺寸都不相同,所以PPI值也不一樣。在肉眼觀察下,幾乎看不見像素點。如果用數碼相機捕捉100%放大顯示的圖片,我們發現榮耀X1的屏幕精度和色彩,略好於華為Mate 2。

榮耀X1屏幕

  總體視覺效果上,因為榮耀X1在系統UI界面上采用瞭扁平化的特色,所以給人的感覺會鮮艷時尚一些,而華為Mate 2采用的依然是舊版的Emotion UI,總體風格偏向於穩重。

榮耀X1屏幕

  就亮度和色彩范圍來看,由於暫時沒有正式把真機帶回評測室進行檢測,目前還無法獲取準確的數值。之前iPad mini Retina被曝出屏幕色彩存在失真,間接反應瞭大屏幕的一些隱性缺陷,我們希望下次見到榮耀X1的時候,會給大傢一個完美的答案。

榮耀X1屏幕

  以上就是榮耀X1屏幕的基本狀況瞭,點擊下一頁繼續查看其他評測項目吧。

  系統評測

  榮耀X1系統采用Emotion UI 2.0,這個新UI最早是運行於榮耀3C,這是基於Android 4.2.2深度定制的系統,整體風格偏向扁平化,符合近期流行的趨勢。而榮耀X1由於具有7英寸的大屏幕,因此這一版的Emotion UI 2.0也特意為瞭大屏做瞭不少改動和升級。

榮耀X1系統性能跑分榮耀X1系統跑分性能

  榮耀X1的解鎖界面和榮耀3C、榮耀3X非常像,都是通過滑動屏幕任意位置解鎖,不過去掉瞭電話、短信等快捷入口。

榮耀X1系統跑分性能榮耀X1系統跑分性能

  主界面也幾乎就是榮耀3C的界面模樣,不過仔細看你會發現,圖標已經變成5列,而3C隻有4列,這也是多得7英寸的大屏。另外一個比較大的變化是榮耀X1采用瞭屏幕內虛擬按鍵,不過好在延續瞭Mate系列的傳統,左側有個隱藏的按鈕,可以把導航條隱藏。

榮耀X1系統跑分性能榮耀X1系統跑分性能
 

榮耀X1系統跑分性能榮耀X1系統跑分性能

  榮耀X1的設置界面與3C和3X大同小異,基本界面沒有變化,另外特意加入瞭使用技巧的幫助,使用戶更加容易上手。其他改善細節我們下面會詳細說到。

榮耀X1系統跑分性能榮耀X1系統跑分性能
 

榮耀X1系統跑分性能榮耀X1系統跑分性能

  單手操作是大屏手機必須有的功能,更何況榮耀X1屏幕高達7英寸。因此最好的解決方案就是加一個懸浮按鈕,這個按鈕除瞭可以快速返回,還能各種常用應用的快捷開啟。

榮耀X1系統跑分性能榮耀X1系統跑分性能
 

榮耀X1系統跑分性能榮耀X1系統跑分性能

  “即可分享”是一個類似茄子快傳的功能,不同品牌的手機、平板均可極速互傳文件,該功能是利用分享一方自建WIFI來傳輸,因此所在的環境即使沒有移動網絡或者WIFI均可使用。唯一不便的是接收方也要下載即可分享這個應用。

榮耀X1系統跑分性能榮耀X1系統跑分性能
 

榮耀X1系統功能懸浮預覽
 

榮耀X1系統功能懸浮預覽

  懸浮預覽是榮耀X1針對大屏設計的新功能,在相冊、視頻、日歷、網頁這些界面上,將手指懸停在指定的地方即可有預覽效果。譬如在網頁文字上懸停,即可放大字體;在視頻進度條上懸停,即可預覽這個進度的預覽畫面。

榮耀X1系統跑分性能榮耀X1系統跑分性能
 

榮耀X1系統跑分性能榮耀X1系統跑分性能

  其他功能與榮耀3C有諸多相同的設計,例如主題、手機管傢、後臺耗電限制、開機自啟動項等,都是Emotion UI 2.0比較有特色的設計。

  硬件跑分

  榮耀X1搭載Kirin 910 1.6GHz四核處理器(ARM Cortex-A9架構、ARM Mali-450 圖形處理器),2GB RAM內存,配置與早前剛推出不久的華為Mate 2相同。下面一起來看看測試軟件的結果,當然,這些結果僅供參考,並不代表實際使用表現。另外提醒一點,傳感器方面電子羅盤、陀螺儀、重力傳感等幾個大傢關註的都是有標配的。

榮耀X1X1
 

榮耀X1榮耀X1跑分性能測試
 

X1榮耀X1跑分性能測試

  榮耀X1的安兔兔測試成績為21662分,魯大師測試成績為25402分,兩個分數均稍稍低於華為Mate 2的成績,但整體操作體驗兩者並無差異。

榮耀X1跑分性能測試榮耀X1跑分性能測試
 

榮耀X1
 

榮耀X1跑分性能測試

  從各項跑分數據來看,基本處於中等水平,包括CPU、GPU與網頁瀏覽能力都能夠應付當下的基本要求,隻是圖像測試方面略低於預期,很有可能是華為采用7英寸1920×1200分辨率,並非主流的分辨率比例。

  拍照測試

  榮耀X1作為一款跨界手機產品,7英寸的屏幕霸氣十足。在攝像頭配置方面也沒有寒磣,采用1300萬像素索尼堆棧式後置攝像頭,F2.2超大光圈,28MM廣角鏡頭,采用Hybrid IR藍玻璃材質的5枚鏡頭組件,主流的配置。

拍照

  7英寸屏幕在拍照UI上顯得比較寬闊,表現在各個按鍵之間的間隙。不過還是EMU的佈局,新老用戶上手不難。

拍照

  錄像模式下具備瞭美膚模式,而且可以調整對焦模式,同時防抖功能也配置瞭。

拍照

  榮耀X1仍然有多種拍照模式選擇,滿足基本的拍照需求。全景、HDR、美顏等都不會漏。接下來一起看看榮耀X1的樣張效果。

樣張樣張
 

樣張
 

樣張
 

樣張樣張
 

樣張
 

樣張
 

樣張

  圖片整體質量屬於中上水平,通透性不錯,同時顏色還原、白平衡方面都做得不錯。可以留意到即使光線不足,但是榮耀X1的出片質量還是控制得比較優秀,噪點不多。拍照的水平已經是蠻符合這款平板跨界手機的身份,日常拍照需求完全可以滿足。

  總結:作為榮耀單飛後的第三款產品,榮耀X1延續瞭之前的低售價,而配置上也不輸其他機型,7英寸超大屏幕,5000mAh大容量電池、2GB內存、輕薄的機身,都是手機的亮點,這樣的水平不得不說給原本就十分火爆的2000元內手機市場又來瞭一記重磅炸彈,我們期待榮耀X1上市後的表現。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