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70萬像素G鏡頭 索尼Xperia Z1評測

  文/毛文婷

  突破:One Sony理念技術融合首秀

  對於如今的智能手機廠商來說,我們很難想像有什麼是比多元化的發展更重要的。在幾年之前,手機於我們而言,仍舊只是一款用於通話的設備,但隨著智能平台的普及,手機從通訊設備蛻變為多功能的智能終端。如今,為了擺脫Android平台的同質化,Android廠商更是不遺餘力的開發手機的更多潛能,而這時候我們便會發現,比起單純只做手機這一條產品線的廠商而言,那些能夠將多條產品線的技術融為一體的廠商凸顯出了更多的優勢。

  在索尼CEO平井一夫上任時,我們首次聽到了“One Sony”的戰略。這對於索尼而言並非第一次將其他產品線的技術融於手機中,就好像當年我們曾經驚艷過的Walkman系列與Cyber​​-Shot系列一樣,這一次,索尼再一次將其相機技術應用到了智能手機中,而索尼Xperia Z1 L39h(以下簡稱索尼L39h),也成為了One Sony理念下的首款產品。就像德國柏林發布會中,在發布了幾款DCDV設備之後,平井一夫口中的那句話,“接下來的這一款產品,能夠將索尼最好的部分一次呈獻給你。”

2070萬像素G鏡頭索尼XperiaZ1評測

2070萬像素G鏡頭索尼Xperia Z1全面評測

  索尼L39h在配置方面,毫無意外的採用瞭如今旗艦級的配置。在經過了去年一整年的緩慢步調之後,索尼今年的旗艦產品在硬件方面終於加快了腳步,始終保持著與其他國際品牌旗艦機型同一水平的最強配置。索尼L39h與今年年初發布的索尼L36h一樣,採用了5英寸1080p顯示屏,但由於這一次在拍照方面做出了全面改進,感光元件也增大到了1/2.3英寸,因此機身的整體厚度與長寬都比索尼L36h有了一定的增加。這款機型的機身三圍為144×74×8.5毫米,拿在手中會比索尼L36h的139×71×7.9毫米更厚實一些,但相對的,由於邊框採用了全新的平切角度,手感也更加舒適。

2070萬像素G鏡頭索尼XperiaZ1評測

索尼首款影像旗艦5英寸1080p索尼L39h

  索尼L39h配備了2.2GHz主頻MSM8274驍龍800四核處理器,GPU Adreno 330圖像處理器,性能上的卓越表現毋庸置疑。同時,索尼L39h也延續了索尼防水防塵的特性,達到了IP55/58級別的防水防塵。這表示該款手機內置防塵、防水設計,即關閉所有端口及機蓋,手機可防塵,並可在最深1.5米的淨水內放置最長30分鐘。當然,拍照方面是索尼L39h本次最大的提升,我們也會在後面進行詳細的展示。

  關於大多數用戶關注的屏幕方面,索尼XL39h中IPS屏幕的表現讓我們倍感驚艷,不過這一驚艷並沒有延續到我們評測所用的索尼L39h中。換句話說,索尼L39h雖然與索尼XL39h一樣,通過TRILUMINOS特麗魅彩移動顯示技術與X-Reality迅銳圖像處理引擎為用戶帶來了更加生動、清晰的視覺體驗,但這僅限於我們正面觀看屏幕時。當我們從側面觀看索尼L39h的屏幕時,視覺上的效果仍舊與索尼L36h一樣。這一點確實讓我們很遺憾,不知道零售版是否與評測所用的樣機一樣。

  外觀:將天線融入金屬邊框的微創新

  索尼每一年的旗艦產品在外型上都保持了高度的一致性,在此前的專訪中,索尼L39h的設計師勝沼潤先生對此解釋道,這首先是為了保持設計語言的連續性與一貫​​性。但同樣的,每一款產品也都會基於用戶的實際體驗在設計上做出微調,引入全新的設計。這一次,索尼L39h與索尼L36h一樣,都採用了類似於平板的機身線條,攝像頭沒有突起,前後雙面也都採用了雙面玻璃進行保護,從視覺上首先給人高端精緻的印象。

2070萬像素G鏡頭索尼XperiaZ1評測

200萬像素前置攝像頭

2070萬像素G鏡頭索尼XperiaZ1評測

按鍵仍然內置在屏幕中

  索尼L39h屏幕尺寸保持了與索尼L36h一致的5英寸,這也就意味著機身長度上的變化主要來自於屏幕上下兩端的延伸。 SONY英文logo上方貼近邊框看似凹槽的地方既是聽筒也是呼吸燈,充電或有信息時,這裡的燈光變會點亮。另外,位於logo旁邊的前置攝像頭並沒有什麼變化,仍舊是200萬像素,自拍足夠用,也能錄製1080p視頻。屏幕下方我們很明顯的感覺到索尼L39h的“下巴”比索尼L36h要長了,但是Android按鍵仍舊採用了內置在屏幕中的做法。不少網友疑惑為什麼索尼不將Android按鍵放在這個略長的下巴上,雖然我們並未得到官方的解釋,但實際操作了一下之後發現,隨著如今智能手機尺寸的增長,5英寸及以上的手機如果將Android按鍵放在手機的下巴上,我們在單手持握時其實很難進行操作。換句話說其實把按鍵放在屏幕中在我們實際操作時還是比較人性化的,而索尼今後如果能夠讓用戶通過上下滑動來選擇隱藏或顯示這三個按鍵就更好了。

2070萬像素G鏡頭索尼XperiaZ1評測

右側的microSIM卡槽與電源鍵、音量鍵

2070萬像素G鏡頭索尼XperiaZ1評測

右側底部有掛飾孔與拍照實體快門

  索尼L39h採用了完整的一體無縫式設計,選用鋁製邊框讓手機更加堅固耐用,同時也通過全新的技術將這一邊框作為了天線使用,解決了金屬機身通話信號不好的弊端。索尼L39h仍舊將主要的卡槽與按鍵設計在了機身兩側,並且附有防塵塞,這樣一來在視覺上與邊框保持了高度的融合,並不會影響美觀。右側仍舊是microSIM卡槽與電源鍵、音量鍵,而在最下方索尼L39h還新增了拍照快門鍵,這也方便用戶在水下無法觸屏操作時,通過實體快門鍵拍照。

2070萬像素G鏡頭索尼XperiaZ1評測

機身左​​側的microSD卡槽與數據接口,支持MHL數據傳輸

2070萬像素G鏡頭索尼XperiaZ1評測

連接磁吸式防水充電底座的金屬觸點

  索尼L39h的左側卡槽設計與索尼L36h有一些不同,microSD卡槽與數據接口的位置上下顛倒了過來,上方時microSD卡槽,下方是可以支持microUSB與MHL傳輸的數據接口。索尼L39h也同樣有官方標配的防水充電底座,數據接口下方的金屬觸點就是用於與這一底座連接時使用的。

  亮點:機身背部特地標註索尼G鏡頭

  索尼L39h機身的又一個細微改變在於耳機孔的設計,位於機身頂端,但卻沒有像索尼L36h那樣配備防塵塞。當然用戶也不用擔心這個耳機孔會進水,如今防水納米塗層等技術在手機中的應用也不少見,個人認為索尼之所以會選擇為邊框兩側的接口配備防塵塞,更主要的是出於美觀的考慮。而在實際使用中,尤其是對每天路上用手機聽音樂的人來說,耳機孔的防塵塞確實有些多餘,這樣的設計倒是剛好合適。

2070萬像素G鏡頭索尼XperiaZ1評測

頂部的耳機孔,這一次沒有配防塵塞

2070萬像素G鏡頭索尼XperiaZ1評測

底部幾乎都是揚聲器,持握時不會遮擋

  另外一點改變來自於索尼L39h揚聲器的位置。索尼L36h將揚聲器設計在機身的右側下方,也就是索尼L39h拍照快門鍵的位置。在實際的使用中,如果我們用右手單手持握手機,那麼揚聲器很容易就會被擋住,手部的動作也會直接造成揚聲器的聲音忽大忽小。這一次索尼XL39h將揚聲器設計在底部就很好的解決了這一問題這樣的改動還是很貼心的。

2070萬像素G鏡頭索尼XperiaZ1評測

背部仍舊是一整面的玻璃設計

2070萬像素G鏡頭索尼XperiaZ1評測

2070萬像素主攝像頭,標註有G字樣及1/ 2.3英寸傳感器

2070萬像素G鏡頭索尼XperiaZ1評測

背部底部的XPERIA大寫logo

  索尼L39h的機身背面仍舊是一整面的玻璃,出廠時也同樣壓制了防爆膜進行保護。這種設計確實很美觀,但也確實比較容易沾染指紋,相對來說,白色是黑白紫三種顏色中最不顯指紋的顏色。索尼的英文logo位於機身最中央的位置。上方是NFC位置的標記,下方是全大寫的XPERIA字樣。這一次,似乎是為了強調拍照的優勢,索尼很罕見的在攝像頭旁邊標註了G鏡頭的G字樣,以及1/2.3英寸傳感器尺寸、2070萬像素的攝像頭像素數。可見索尼對於這一款產品的拍照也確實充滿了自信。

上一頁12下一頁

本文導航

           

  • 外觀細節
           

  • 基本功能、總結

文章來自網絡,若有版權問題請聯繫站長刪除,更多iphone遊戲,請關注iphone台灣網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