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章回歸刪除論壇偏激留言 回復老羅求共贏

  【安趣新聞組】2月11日訊:近幾日,黃章重回魅族上班已經成為瞭最熱門的科技新聞。他先是在魅族論壇披露這傢自己完全控制的企業正與戰略投資者接觸,又在節後第一天與公司內部員工進行瞭交流——交流過程的視頻隨後被公開。昨天,魅族宣佈其主力產品MX3降價至1999元,直指競爭對手小米。


黃章刪除論壇偏激留言

  魅族創始人黃章復出並兼任公司CEO,並刪除瞭個人在魅族論壇的過激發言。

  近幾日,黃章重回魅族上班已經成為瞭最熱門的科技新聞。他先是在魅族論壇披露這傢自己完全控制的企業正與戰略投資者接觸,又在節後第一天與公司內部員工進行瞭交流——交流過程的視頻隨後被公開。昨天,魅族宣佈其主力產品MX3降價至1999元,直指競爭對手小米。

  透過黃章在魅族論壇的發言變化以及魅族公佈的近2小時黃章員工大會演講視頻,我們可以看到黃章和魅族論壇的J.Wong有很大的不同。不過,有些信息可能被過度解讀瞭。

  三個事實:回歸、融資和降價

  首先確定的是黃章已經開始回公司上班,並兼任公司CEO——但這並不意味著他曾經失去對公司的控制,隻是他會更多參與公司的日常管理。同時,黃章表示原魅族CEO白永祥“可以協助我”。

  其次,魅族將展開融資,並將為此招募一位負責資本運作的副總裁。這是黃章在魅族論壇和員工大會上說的。但是魅族或許還沒有正式開始融資的進展,因為黃章還沒有找到一位合適的負責融資任務的副總裁。

  魅族融資當然需要黃章親自過問,但是具體執行,仍然需要一個懂得資本運作的人甚至是一個小團隊。在此人到位之前,魅族的融資進展可能很難進入實質階段。

  第三,魅族MX3的確降價瞭。但這和黃章的回歸並不一定有必然聯系,魅族的產品一直有降價的“傳統”,MX2就經歷過多次降價。魅族也在MX3推出不久後就對其進行瞭一輪降價。因此如果黃章不回歸公司上班,很有可能MX3也會再次降價。

  因此,MX3的降價即便有黃章回歸的影響,但仍然可以看作是魅族的一個常規動作。並不宜過度解讀。

  過度解讀的兩點:10億和格力

  媒體過度解讀的更多是魅族融資的兩個新聞點:分別是黃章在論壇表示的想要融資10億的金額,以及他說的格力對其的興趣。這兩點雖然是黃章的發言,但黃章並非“言之鑿鑿”。

  關於融資的金額隻是黃章初步的想法,並非一定要融資10億。因此以此來推斷魅族的估值並不準確。而將魅族手機銷量和小米手機銷量對比,從而得出魅族估值的做法也不妥當,畢竟這兩傢公司在手機硬件之外還有很大的差別:小米還有開放的MIUI這個安卓ROM,有小米盒子、小米電視等業務;魅族有線下專賣店這樣的渠道。

  而黃章自己也在講話中表示,投資人看重的並非公司的現在,而是看好公司未來的發展。因此憑現在的信息,判斷魅族的估值並不是很合適。

  過度解讀格力和魅族的關系也不太妥當。格力對魅族感興趣像是黃章順口一提,畢竟兩傢公司都在珠海,兩傢公司的員工可能多有交流。但扯上格力董事長董明珠和小米科技CEO雷軍(微博)的賭局,說格力很有可能會投資魅族,並不能讓人信服。

  當然這也不是說格力一定不會投資魅族,隻是通過現有公開信息判斷,為時過早。

  被忽略的解讀:黃章的改變

  不過,很多媒體忽略瞭對黃章本人的解讀。這位過去一直非常神秘的魅族創始人,這次回歸已經做出瞭很多改變。

  過去互聯網上黃章的照片基本隻有兩張,而他也幾乎不出席任何魅族的發佈會,大多數時候隻在魅族論壇發言。但是這次,魅族錄制瞭他對員工的講話和問答,並將這近2小時的視頻公開到瞭網上——這是迄今為止外界瞭解黃章最佳材料。

  在這次員工講話上,黃章一開始也略顯緊張,並且在講話的時候還抽煙喝酒。但是越往後他越放松,在談到做一個“真誠”的人的時候甚至非常動情,並且說出瞭自己將正式兼任公司CEO一職(這並不像是之前安排好的)。

  在最後回答員工關於“開工利是”的問題時,黃章還展現瞭自己幽默的一面。

  黃章本人在員工講話中說,自己會做出改變,會更多站出來,包括演講和接受媒體采訪。用他的話說,他會通過更多“操練”來做好一個公眾人物。

  這都可以看出黃章正在變得更加開放。

  同時,黃章讓魅族員工刪除瞭自己過去在魅族論壇的所有發言,僅保留瞭一篇“我心中的佛祖”。過去黃章在魅族論壇的發言經常出現偏激的言論,甚至會罵臟字,但是現在他顯得心平氣和瞭很多,也更加寬容。

  今天有魅族用戶在論壇貼瞭錘子科技創始人羅永浩的微博截圖,羅永浩在微博裡表示錘子科技對產品的追求比黃章高,同時希望黃章“能以體面的方式解決他們的營銷問題”。

  對此,黃章回復稱自己“歡迎任何可以凝聚更大威力創造更大共贏的力量”,並表示“我沒有控制欲,隻要能共贏。”過去有用戶指出魅族產品的問題時,黃章曾回復“不喜歡就滾,人雲亦雲”。

  黃章這次回歸魅族的核心任務之一是為瞭融資,融資既是引入資金但也需要出讓股份,需要做到和投資者共贏。從這一點來說,黃章不僅僅是看懂瞭資本的作用,他經營企業的心態也變得更加開放和包容。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