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想VIBE X怎麼樣?聯想VIBE X後蓋評測

聯想VIBE X金屬織物後蓋真的好嗎?

聯想在前不久發佈了一款定位於中高端使用者的新手機VIBE X。這款機器擁有不少第一次出現在聯想手機上的全新設計理念和技術,例如金屬織物質感的後蓋,還有源自水滴的曲線外形設計和2.5D弧形螢幕等等。聯想VIBE X所採用的金屬織物質感後蓋實際上是使用了大家都已經聽過很多次的聚碳酸酯材料,這種材料被諾基亞廣泛使用在LUMIA系列手機上,同時也是iPhone5C外殼的材質。不過在VIBE X上,這種材料擁有和以往非常不同的外觀,極富金屬質感。聯想更是宣稱其擁有防滑、防指紋、輕便的有點,真有這麼好嗎?

質感:在聯想的官網上對其的介紹是:從宇航服提取設計靈感,打造出了全新的金屬織物工藝後殼。這款手機剛上手時會覺得後蓋的紋理和手感都比較細膩。在視覺上擁有不錯的金屬盒織物混合的質感。如果非要形容的話,有一點像《超人:鋼鐵之軀》中超人衣服的感覺。

質感:實際上,小便還發現了一個小的細節很能夠說明: 聯想VIBE X的後蓋質感到底如何。雖然聯想VIBE X的後蓋材質是聚碳酸酯,但SIM卡的卡托卻是純金屬,其表面就是真金屬原色,但和聚碳酸酯後蓋放在一起卻很難看出卡托部分在質感上的不同。說明聯想VIBE X的確將金屬織物質感這一特性做到了以假亂真的程度。

防滑:聯想VIBE X的金屬織物質感並不只是體現在視覺上,真正上手觸摸的時候也會感受到細膩的紋理,由於並非光滑的表面,所以相對來說防滑性能當然會更好。對此小編還做了一個小小的測試:用同樣的力度來拿住兩款手機,如果是光滑的後蓋,手機就會慢慢往下滑,而聯想VIBE X則不會出現這種現象。對於一款5英寸的手機來說,考慮到本身已經到了單手握持的極限,所以防滑還是比較重要的。

|||防指紋:和防滑的原理相似,其實帶有紋理的表面自然就會擁有防指紋的作用。聯想VIBE X背後的下方是光滑的金屬色材質,在此處進行對比就會一目了然,同一隻手指按上去,金屬織物質感的後蓋就基本上完全沒有受到影響。

輕便:塑膠比金屬的重量輕,這當然是一定的,也無需驗證。不過在聯想VIBE X上,採用聚碳酸酯後蓋的理由並不僅于此。聯想VIBE X的整體機身充滿了曲線感,不管是2.5D的弧面螢幕還是圓潤的後蓋都體現出水滴造型的設計理念。但如果採用金屬材質,由於金屬的特性和完全不同的加工工藝,同樣的機身造型將極難成型,所以聚碳酸酯後蓋的選擇就成了必然:能夠設計出能夠亂真的金屬質感,卻擁有比金屬更輕便和更能夠隨意的掌握機身曲線以符合人體工程學。

輕便:微微突出的攝像頭同樣充滿了曲線感。

輕便:不僅如此,聯想VIBE X的機身厚度僅為6.9mm,如果想要用金屬材質來達到這樣的厚度,勢必變成類似iPhone那樣方頭方腦的造型,對於一款大屏手機來說,這樣極大的犧牲手感,而聚碳酸酯則由於更好的柔韌性而不會有這樣的問題。

總結:金屬和塑膠兩種材質各有優劣,例如塑膠的可塑性更強,更輕便,金屬則更堅固,質感也更加出色。對於聯想VIBE X來說,它所使用的金屬織物質感後蓋很好的做到了用塑膠材質來實現和金屬非常接近的質感。當然,由於塑膠本身的特性所帶來的缺點也依然存在,例如比較容易刮花等。

結論:聯想VIBE X的金屬織物質感後蓋的確做到了在擁有金屬質感的同時輕便、防滑、防指紋。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