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蘭蒂亞秘聞全主線/支線任務+收集攻略

《格蘭蒂亞秘聞》這款遊戲是一款日式人物的扮演類作品,遊戲中為我們講述在一個平靜而安詳的村莊中,小子在得到父親的叮囑之後開始瞭自己的冒險生活,在旅途中遇到瞭各種怪物與人物,解開遇到瞭各種神秘的謎題。遊戲在各方面的表現不錯,復古懷舊的畫風、風趣幽默的人物對話,流暢而簡潔的戰鬥。

進入遊戲後選擇人物的性別、發型、膚色等外型特征,還有主角名字和遊戲難度等一幹設定,接下來就進入冒險瞭。

和所有的日式的英雄冒險角色遊戲一樣,主角開始生活在一個寧靜祥和的起始鎮。大早就被老爹給叫醒瞭,說今天是一個特別的日子,主角將成為一個什麼收集者。這個收集者的試煉,老爹很早的時候就曾帶著主角去看熱鬧瞭,現在主角終於長大瞭,要以競爭者的身份來參加試煉啦。主角的傢族並不普通,每個人都曾參加過試煉並拿到不錯的名次,所以主角也被寄予瞭厚望。

老爹送給主角一隻魔法袋子(《仙劍奇俠傳》裡的乾坤袋?),它是傢族裡流傳好幾代的寶貝,可以收納各種東西而不會感覺到重量。

主線任務:去城市的路

現在主角要穿過派拉山脈,前往永磨城參加收集者試煉。但在離開村莊前需要找到自己的裝備,用來討伐路上的危險生物。

現在熟悉一下遊戲的界面,按Esc鍵可以調出系統菜單,裡面有主角屬性、裝備、道具欄、技能、日志、世界地圖和系統設定。這些是標準的角色遊戲設置,值得註意的是技能分為三種:物理技能、魔法技能和支援技能。

物理技能分為單手技能、雙手技能和被動技能。

魔法技能分為火、水、地、氣四類。

支援技能分為防禦、進攻和被動三類。

技能的設定還是很詳細的,在後面我們慢慢的熟悉和運用。

回到主線任務,現在我們要拿回主角的盾牌和劍。出屋到村莊,遇到NPC的話按Z鍵來交談。往西來到喬納森的傢,喬納森正躺在床上咳嗽不止,沃利夫人讓主角趕快拿走“危險的玩具”,喬納森用主角的劍打碎瞭不知多少的陶器。

拿到劍後前往村莊東邊的山洞,用劍砍碎(Z)木桶收集到食物和陶器碎片,從寶箱裡拿到盾牌,按X鍵使用盾牌,盾牌有格擋和沖撞效果,但盾牌在短時間內格擋太多攻擊就會破碎。在敵人發動攻擊的瞬間使用盾牌格擋,這樣能使敵人僵直,或者反彈投射物。

在村口遇到喬爺爺,他交給主角一根樹枝(雙手劍)。雙手劍的出招慢,但傷害和攻擊范圍更大。喬爺爺還提到河邊有些看起來陰險的傢夥……

來到村外和魔法袋子說話,它似乎對主角的能力很是不屑,想要它服氣看樣子不容易呢。往前斬殺史萊姆和兔子,註意地圖上的怪物每隔一段時間會刷新,積累到經驗值會升級,進入技能菜單消耗積攢的青銅、白銀或黃金點數來學習技能,使用技能會消耗魔力值。

在地圖上要仔細探索,不要漏掉任何的邊角,某些山洞裡也許會找到寶箱哦。往前會遇到攻擊性較強的蜜蜂,使用盾牌沖擊是不錯的戰術,可以一下子把蜜蜂給拍暈。

在河邊遇到漁夫魯德,他提到在河邊看到一些怪人在弄些陷阱之類的東東。在石橋上遇到兩個墨鏡男:紅發男弗雷迪和黃發男特迪,他們自稱是“黑偵探”成員,要向主角收買路錢。魔法袋子忿忿不平的跳出來說話,引得墨鏡男們起瞭覬覦之心。

展開戰鬥,主角施放一個技能就將兩傢夥搞定,紙糊的不成?

這時墨鏡男的老大現身-獨眼女維利婭。接下來是真正的BOSS戰,維利婭其實很容易打,她的殺招是沖刺攻擊,遠遠的避開就行瞭,她會暈掉僵直,迅速沖到近身攻擊,在她清醒前再跳開,如此反復。打敗瞭維利婭,魔法袋子跳出來將三個傢夥奚落走瞭。

往前來到永磨城,色彩鮮艷的氣球飄飛在天空中,到處彌漫著節目般的氣氛。和盧克說話後,上臺階進屋子找接待員登記,這時一個很囂張的傢夥沖進來將主角給擠到一旁,搶過一份表格便走瞭。聽接待員說,那傢夥是格蘭登傢族的馬裡諾,他們傢族是這間競技場的投資者。

主線任務:收集者試煉

往右來到等候室,在墻角有兩隻寶箱,裡面是隨從之劍(單手)和隨從砍刀(雙手),將武器裝備好,然後和守衛交談開始測試。

第一項測試是釣魚,按Z扔下錘鉤,等魚漂完全沒入水中的時候再起竿,這時出現一個進度槽,用方向鍵移動邊框,將魚趕到左邊即告成功。

第二項測試是瘋狂解謎,這裡要將符文磚塊推到匹配的符文瓷磚上,類似推箱子的小遊戲。速度越快,得到的分數越高。如果推錯,用旁邊的機關重置。

第三項是戰鬥,需要打敗魔獸並收集足夠多的道具。這裡有效率的方法是將小怪吸引到一起,再釋放群攻技能來打。

接下來是與巨型史萊姆的BOSS戰,它釋放出來的綠色粘液有阻滯效果,不要踩在上面。當它彈跳的時候要躲避,不要被它砸到。筆者用雙手武器的連斬技能打它,傷到一定血量會變身為齒輪滿場旋轉移動,快速奔跑甩開它,等它恢復原形再沖到身邊攻擊,如此反復,打它打得越來越小,直至空血。

打完巨型史萊姆,得到一張“綠色史萊姆卡牌”,主持人說這是五十年來第一次有人收集到卡片,這是格蘭蒂亞大陸最稀有的道具之一。

試煉結束,主考官奎汀稱贊主角收集到瞭稀有的金卡,很高興遇到如此才華橫溢的年青人,於是送給主角一頂可愛的草帽。而一旁的馬裡諾心中不忿,說瞭幾句挑釁的話便悻悻離去。另一名參賽者盧克,對主角的態度還算和善,並且蠻佩服的。

支線任務:軟泥怪與戒指

在永磨城裡找到女孩貝拉,她把愛德華送的戒指給弄丟瞭,可能掉在派拉山脈那邊瞭。前往派拉山脈,殺小怪拾取“貝拉的戒指”。回去交給貝拉,她嫌棄戒指上沾染怪物粘液,將戒指送給瞭主角。

支線任務:敬舊時光

在永磨城和皮吉夫人說話,她說看到主角想起瞭很多往事,她想要找昔時的夥伴喬,遇到他的話請代她致意。返回到起始鎮與喬爺爺對話,將皮吉夫人的書信交給他,他看瞭並沒有很高興,讓主角轉告夫人,他活得好好的,並不需要她的什麼問候。

回到永磨城和皮吉夫人交談,她哀怨的說喬仍然沒有原諒過去的事,隨後交給主角一件衣服。

支線任務:追雞者

在成為收集者後,返回起始鎮和女孩尼斯佈魯登交談,接到幫助趕雞的任務。這裡要將鎮上所有的雞都趕回雞籠裡,【BUG】點雞會跳出,經測試是漢化版的問題,建議下載一份英文版跳過這裡,完成後再用漢化版繼續玩。後面碰到的漢化BUG在修正前皆用此辦法。

用武器砍雞,將它們驅趕到雞籠裡,總共5隻,完成後從女孩手裡得到雞帽。

和永磨城的賣魚商人交談,他要求主角幫忙捕魚,並給主角一支舊魚竿,此後可以到各地的魚塘垂釣,有幾率釣掉裝備哦。

主線任務:古老的寺廟(1)

到總部找奎汀,他會解釋說城鎮中那些刻有翅膀的石板是傳送板,用來在兩地間快速移動。在南瓜森林的東南邊有座古老的神廟,現在主角要在神廟入口安裝一塊傳送板,這樣以後到那裡就方便瞭。

出瞭永磨城往南進到森林,西邊屋子的羅賓會交給你一把弓,主角的身上最多帶20支箭,用完得到城鎮補充。

在城外湖畔有隻樹樁,放上20隻胡蘿卜會引出一隻瘋狂兔子,將其擊殺掉落一支攻擊78 的單手武器“胡蘿卜劍”。

在城外的瀑佈邊有兩座石像,其中一隻石像的箭靶上插著一支箭,朝另隻石像的箭靶上射箭,一道洞口的柵門打開瞭。裡面的寶箱裡有“弓手的蘋果”能夠提升弓箭的傷害。

進到南瓜森林,有種提燈籠的南瓜會噴火,註意閃避。在南瓜森林裡有隻稻草人斯嘉麗感覺自己很奇怪,說自己很是迷戀那隻紫色花環,斬殺那種會穿地的食人花會掉落紫色花環。

穿越一片又一片的樹林,在魔法袋子的提醒下,才發覺自己剛剛來過,一直在這裡兜圈子,看樣子森林遭到瞭詛咒,還是找當地人問清楚吧。

主線任務:獵魂

返回到木屋找女巫坎迪交談,得知有一群怪人在森林的東部活動。前往森林東部找到一片墓地,一名戴著兜帽的主教說這片森林受到詛咒的影響,除非能征服這片森林才能解除詛咒。殺掉森林裡的精英怪物並帶著殘肢回來,他就會幫助主角。

現在要收集四樣東西:永恒烈焰、蒼白面紗、最後一根稻草和疑惑種子。

1:殺掉提火燈籠得到永恒烈焰。

2:殺掉森林北邊有兩名男子的小木屋前的白色幽靈得到蒼白面紗。

3:殺掉女巫小屋前面的稻草人掉落最後一根稻草。

4:殺掉南瓜森林入口處的南瓜得到疑惑種子。

將四樣東西交給墓地裡的主教,他讓主角前往北邊消滅一隻“暴怒的鬼怪”並把它的標志物帶回來。前往北邊打兩隻食人花,戰鬥期間會出現邪惡樹根,打樹根得到道具“邪惡之根”,回去交給主教,他施法解除掉瞭森林裡的詛咒,可以繼續前行瞭。

再和主教聊聊,他會說主角身上有種特殊的氣質,一片巨大的陰影在主角的命運之池中泛起漣漪……

在女巫坎迪的小屋右上方有座山洞,裡面玩推箱子遊戲打開鐵柵欄,裡面有三隻寶箱分別裝有:巫師帽、金錢和燈籠。

支線任務:制作女巫糖

在南瓜森林的一間木屋裡見到女巫坎迪,她正嘗試一種全新的菜譜,發現原材料不夠瞭,委托主角幫忙收集食材:南瓜瓤、蜂蜜和漿質。

在南瓜森林打南瓜掉落南瓜肉,在派拉山脈打蜜蜂得到蜂蜜,在森林墓地附近打那種會隱身的幽魂得漿質。將收集到的道具送給女巫,得到1個青銅升級點。

主線任務:古老的寺廟(2)

來到古老的寺廟前放置好傳送板,此時神廟的大門開啟瞭,魔法袋子說裡面可能有獨一無二的道具。

進入寺廟發現畫面糊掉瞭,如同馬賽克般的畫面。摸索進到裡間看到一臺奇特的機器,主角好奇的動瞭一下,袋子跳出來教訓他:在地牢中不要亂碰可疑的機器。正說話的時候,屏幕上顯示出一些流動的文字,巨型的大門被三道神奇的鎖給鎖住瞭,其中的一道已經解開,現在還剩下兩道鎖需要解。

回到前間屋子殺掉兩隻小怪物,畫面稍微清晰瞭點,調查墻上的終端,上面寫有派因教授的日志:這裡曾是一個和平的研究所,傳聞附近村莊都被摧毀瞭,到處都是屍體,看來不久就會殃及這間研究所瞭。

這裡兩側出現通道,先走東邊的通道。在平臺上打兩隻小怪物,當它們身上出現光盾的時候,及時打碎水晶解除光盾。進到東邊的屋子,調查墻壁上的終端,上面寫著派因教授的日志:艾琳終於同意瞭某事。

繼續往東方的房間探索,摧毀出現的怪物和水晶。這裡有隻鐵公雞,上方的平臺上有踏板和寶箱,現在還不能拿。

進到房間看到墻上的終端裡寫有更多的日志:一項代號為相位者的項目,是派因教授的小組即將完成的實驗,也是最大的賭註,此時不能輕易的低估“福瑞梅拉”。

旁邊的終端可進行“完美防守”的訓練,在敵人發動攻擊的一瞬使用盾牌達成完美防守,隨後再用技能可提升技能的使用級別,基本攻擊也會出現暴擊效果。

BOSS戰:相位人

站到終端前的踏板上,用盾牌反彈發射來的炮彈,打開這間屋子的大門。來到後面的平臺遇到相位人,他有三種攻擊方式:

註:相位人這裡由於某漢化版會出現問題,建議換回英文版觸發戰鬥。

第一種:相位人站到平臺邊緣的時候會朝中央發射彈幕,此時主角要緊貼在他的身體側面或身後,拚力的揮劍劈斬,站位恰當的話不會被彈幕傷到。

第二種:相位人會跳到中央使用光線攻擊身周,靈活的移動位置避開光線,然後躲避彈射的光球。

第三種:相位人跳到平臺邊緣,朝對面發射三隻光球,這三隻光球會不斷復制出很多的光彈朝四周彈射,主角要跑到平臺邊緣,快速的躲到分散的光球間隙裡。

解開第二道鎖

打敗相位人獲得相移技能,可使用相位盤傳送到未到過的地方。站到傳送盤上按Z鍵就可激活這個能力。遇到障礙物則回到原來的地方。由打相位人的平臺往西方傳送到一間實驗室,用電腦解開大門的第二道鎖。

返回到打鐵公雞的地方,上方的平臺用相位移動拿寶箱,裡面是繪畫“空中堡壘”。

返回到最初的馬賽克大廳,這回走西方的通道。使用相位踏板在平臺間移動,其間還要與水晶光束、小怪、鐵公雞周旋。

進到屋子閱讀終端上派因教授的日志:GUN-D4M的設計圖紙準備好瞭,讓他擔心的是人類所能承受的極限……沒想到那個人竟是他們最大的敵人。

先到西邊的屋子練習躲避飛彈,穿過彈幕通道打開上方平臺的水晶,利用相位踏板跳到對面,墻上的終端日志:多數人在相位者失敗後相繼離開瞭,隻有艾琳陪著教授一起戰鬥,一起建造GUN-D4M。往前穿過有更多終端的房間來到外面的陽臺,拾取一把金鑰匙。

用鑰匙打開前廳的門進到裡間,地上有四隻寶箱,分別有:金錢、雞毛絨玩具、傷害藥劑3。

解開第三道鎖

再到東邊的屋子,這裡有些相位踏板和反射鏡,這裡要運用相位反射來到達東邊的平臺。註意隻能通過平臺缺口的地方才能正常移動,否則就是失敗。如圖移動反射鏡,這樣就能夠跳到右側平臺上,從寶箱取得金鑰匙。

用鑰匙打開第二道門,進去摧毀一顆水晶。這隻水晶位於房間的中央,附近會不斷的出現一些水晶和小怪,這裡不必戀戰,小怪是生生不息的,所以隻須躲避怪物的騷擾沖到水晶旁斬砍就行瞭,打幾下就閃,等甩開追逐的小怪再過去打,直至將水晶的血打空。

進到下間屋子操作電腦,解開第三道鎖。

進到解開三道鎖的大門,走廊旁邊終端的日志寫著:這段時間恍如夢境,整個世界滿目瘡痍,艾琳也在那天死去,死於我們雙手創造的世界……議會要求封藏我們所發明的武器。

來到裡端調查裝置,空中浮現神秘的護符,散發著綠色的輝光:“在我被囚禁的數千年中,我從未懷疑過,我的救星會是人類的貪婪。至少,這個時代幾乎是神器統治人類的時代瞭。”

BOSS戰:GUN-D4M

隨後平臺前出現一隻巨大的機器人,它就是派因教授所研制的GUN-D4M,不過現在它被這隻古代護符的神秘力量所控制瞭。接下來是與GUN-D4M所進行的BOSS戰……

機器人揮動拳頭攻擊,並用火炮轟擊平臺。主角不要站到拳頭的下方,並躲避地面出現的準星,趁隙跑到拳頭一側揮劍攻擊,將巨拳的血槽打空,機器人會攤開手掌,這時站到掌心的相位踏板跳到機器人的肩頭,揮劍打它的頭部,然後再跳到地面打拳頭,如此反復。

中期,機器人的護符會發射光球並復制彈射,此時主角要站到屏幕邊緣,迅速沖到光彈的間隙裡。後期,機器人的嘴部會發射密集的彈幕,同樣站到邊緣躲避。

將機器人的血量打空,那隻護符想要讓主角幫它找到更強的宿體,而主角將它收集來,打算將它交給收集者協會總部,想必會得到豐厚的報酬。

現在嘗試使用傳送板的傳送功能,進入系統菜單的地圖界面,選擇傳送目的地為永磨城,再按Z鍵會出現一道傳送門,走進去返回到瞭永磨城。

回到總部,收集到軟泥怪卡片和護符可以在收藏室裡看到。由於現在玩的是Bate版,目前尚接不到新的主線任務,但可以找點其它的事情來做,比如前往競技場挑戰怪物,或前往永磨城西邊的農場可以接幾個支線任務。

支線任務:雞之拯救者

和城西農場裡的契卡說話,她說有隻小雞似乎迷路瞭,委托主角將那隻小雞找回來。那隻雞跑到農場的下方,被一塊石頭保護起來,這裡要引誘附近的野豬將石頭撞碎,再將裡面的小雞趕回農場。

支線任務:抓寵

和農場屋子裡的奧克說話,他委托主角尋找寵物兔,並給主角一隻“金胡蘿卜”。到農場外找野兔,在它身邊打開道具欄使用金胡蘿卜,此時會出現QTE槽,按出現的鍵位操作。總共有六個鍵,方向鍵4個、攻擊、盾牌。在時限內達到一定的正確輸入次數,就抓到瞭兔子。

再找農場的奧克交談,他說主角已經證明不是膽小鬼瞭,要主角前去抓隻軟泥怪來,並交給“多汁的蘋果”。前往派拉山脈找到軟泥怪,用蘋果來捕捉它。越是高級的怪物捕捉的難度越高,操作需要較高的反應速度。

Bate版的內容就此結束,期待正式版的上市……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