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移動電源行業亂象:水泥肆意當電芯

  【IT168 資訊】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的興起,催生瞭龐大的移動電源市場。然而,記者調查發現,這些俗稱“電霸”、“充電寶”的移動電源,不少連生產廠傢都沒標註,是典型的三無產品。動輒吹噓能給手機充多次電的移動電源,為什麼連一次都充不滿?什麼樣的移動電源容易爆炸或燒毀手機?記者前往國內移動電源最大產地-深圳華強北商業區,進行調查。 

消費者說:使用移動電源手機主板燒壞

  濟南市民吳華在用移動電源給手機充電時,手機出現瞭不明原因的發熱,溫度很高。他趕緊拔下移動電源,但此時手機的部分功能已經喪失。 

移動電源行業亂象:水泥當電芯

  在手機售後服務中心,吳先生被告知手機主板已經損壞。吳華發現這款移動電源上邊標的全是英文,連個生產廠傢都沒有。

  除瞭燒壞手機因使用劣質移動電源引發爆炸的事也不鮮見。山東輕工業學院電氣試驗室副教授樊育介紹,目前移動電源普遍采用的18650電芯在安全性能方面存在問題,在一些極端條件下可能會出現爆炸,尤其是一些商傢采用的劣質及回收的電芯,更是隱患不小。

集散地探查:組裝電源誰都能幹,不少零件是廢料回收

  深圳華強北商業區是國內電子產品最大的集散地,有人用“深圳華強北打個噴嚏,全國電子市場都感冒”來形容華強北的重要性。

  “現在生意難做,移動電源還是最熱的產品。”華強北賽格市場內一名商人向記者介紹,他生產出來的移動電源銷往全國各地,包括山東。 

移動電源行業亂象:水泥當電芯
▲移動電源行業亂象:水泥當電芯

  這名商人稱虛標電量是行內的潛規則,“我敢保證,沒有一個移動電源的實際電量與標註電量是相符的,要不怎麼賺錢。”他邊說邊拿著移動電源向記者介紹,標註為12000毫安時的移動電源實際電量隻有6000毫安時,標註為10400毫安時的移動電源實際電量隻有4800毫安時,標註為2600毫安時的移動電源實際電量隻有1000毫安時。

  在華強北從事移動電源生意一年多的范先生介紹,移動電源的原理和構造非常簡單,幾塊鋰電池電芯、一個保護板,連接之後再加上外殼就完成瞭組裝。看過幾次生產過程之後,誰都能學會組配移動電源。

  范先生告訴記者,這些屬於移動電源的半成品,市場上很多人都在做,而且現在配件的價格也比較低。以最常使用的18650鋰電芯為例,這類電芯也分為A類和B類,A類電芯是全新生產的,B類則是廢棄料回收生產加工的產品。A類和B類同樣電量的電芯,價格相差30%左右。“普通1200毫安時的18650鋰電芯,現在的出貨價隻有5元每塊,而一些大品牌的這種鋰電芯的成本價則在十幾元。”范先生說。

廠傢暗訪:電芯可拿水泥充數,無標準不需檢測

  5月23日,記者來到一傢位於深圳福田區專門加工組裝移動電源的工廠。這傢工廠位於坂田一條小巷內,在工廠一名負責人的帶領下,記者來到一座民房的5樓,這間民房的面積大約100多平方米,“我們加工不需要多大的廠房。”

  進入房內,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些寫著“移動電源”的紙箱,客廳內長方形的大桌上擺滿著電芯、移動電源外殼等半成品,兩名男子坐在大桌南側正在工作。另有一間房間內存放著移動電源成品。

  這名負責人介紹,因為沒有具體的檢測標準,移動電源在出廠之前不需要檢測的。他表示,可以按照記者的要求進行定做,模具自選,標隨意貼,虛標電量更不是問題。

  記者提出降價要求時,這名負責人表示,“隻能從電芯上做文章瞭。”這位負責人說,如果虛標電量達到10000毫安時的情況下,外殼模具通常會選擇“大饅頭”,最少需要4塊電芯,而為瞭從這裡節省,可能會用到模具來替代電芯。

  “也就是說,你買到的移動電源有4塊電芯,但這4塊電芯中可能有1塊或者兩塊是模具,更有的模具是用水泥做出來的,掂在手裡的重量和真電芯差不多,外人是不知道這些的。”

  濟南工商部門相關人員表示,在處理移動電源投訴時,他們也隻是在其中進行協調,如果真是牽扯到產品質量問題,就需要借助相關檢測部門,但沒有國標和行業標準讓檢測部門也束手無策。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