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研發流程革新 魅族MX3木手板的故事

  【IT168 資訊】很少有機會,我們能看到一臺智能手機設計的原點。我們總能買到生產好的手機,卻不太會看到研發時原型的樣子。

J.Wong 打磨的 MX3 手板

  魅族9月2日水立方發佈會的參加者們,都收到瞭一塊來自魅族的MX3木質手板。他是魅族的董事長 J.Wong 打磨的 MX3 原型的復制品。

  J.Wong 開始考慮 MX3 設計的時候,智能手機已經進化到瞭移動互聯網時代。我們使用電話相關功能的時間,已經不到 25% 。而有接近 40% 的時間裡,我們在刷網頁,看社交網絡等事情,所以大屏幕就顯得尤為重要。

  為瞭尋找一個單手可輕松操控的大屏幕尺寸,J.Wong 親手打磨瞭超過 31 個木質手板。屏幕比例從 16 : 9 到 15 : 9 等等,寬度也多種多樣。他每天把玩,並且和公司高層,設計師和工程師們體會和討論屏幕尺寸,比例,寬度等關鍵參數。最終,大傢相信,寬度小於 72mm 的智能手機才能被大多數人接受。而屏幕比率在 15:9 的時候,人眼對寬屏的渴求和豎持電話的矛盾,得到瞭最好的平衡。

  關鍵參數確定之後,各種細節,重量,厚度和背面弧度的調整卻從未停止。 J.Wong 拿著磨刀石反復的打磨這塊手板,調整屏幕的倒角以及背後的弧度。為瞭讓一塊巨屏在手中足夠舒適,屏幕邊緣和背後的曲線,都被無數次的調整過。比如,為瞭保證手持手機的時候下邊角不咯手,MX3 的四邊的R 角就比 MX2 更加圓滑。J.Wong 終於打磨出瞭一個讓他滿意的手板。

顛覆智能手機研發流程

  這塊手板到瞭工程師手裡,卻是個痛苦的開始。因為這種原型設計方式顛覆瞭大多數公司的手機研發流程。

  很多廠傢為瞭快速的堆砌硬件,設計流程多是像攢電腦:先把配件塞進去,之後,手機的基本外形也就確定。

  而魅族為瞭保證大屏手機最佳的使用體驗,把整個流程掉瞭過來。先設計一個理想的外形,再去尋找配件。硬件部門為此不惜人工和成本。為瞭減小手機長度,魅族甚至將屏幕上邊緣鑿出缺口,將前置攝像頭嵌入其中。

  當年,蘋果也這麼設計 iPod 。 Cook (當時是蘋果公司的首席運營官,負責供應鏈管理)為瞭給喬佈斯找到一個足夠小,容量又足夠大的硬盤,跑遍瞭整個日本。今天的中國,堅持如此設計一款智能手機的公司,屈指可數。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