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廠傢將公示預裝軟件

工信部昨日指出,從9月1日開始實施的手機實名制取得明顯成效,今年9月以來新增入網的手機用戶實名率達到98.2%。同時針對智能手機軟件預裝惡意吸費問題,表示將要求手機生產廠傢公示預裝軟件。工信部通信發展司副司長祝軍指出,個別地區和電信企業對此項工作重視還不夠,特別是一些社會營銷渠道還沒有切實地落實實名登記的相關要求,存在著不用身份證證件就可以購買手機卡,營業廳人員對用戶出示的身份證件不進行仔細核查就辦理入網手續的現象。

對此工信部要求電信企業加大工作力度,嚴格執行電話用戶實名登記的要求,特別是要強化對各類社會營銷渠道的規范管理,對違反規定的渠道要及時進行處罰,確保各方面都要落實實名登記的要求,同時也將加大對實名制工作的監督檢查和處罰力度,對貫徹落實不力、存在問題的電信企業將及時按照有關規定進行處罰。

與此同時,關於垃圾短信治理問題,祝軍表示,工信部一直在治理這一“頑疾”,今年前九個月,工信部累計處理瞭違規短信群發端口5萬餘件次,處理違規個人號碼4.3萬餘件次,12321舉報中心共收到垃圾短信投訴17.3萬餘件次,同比下降瞭三成多。下一步,工信部將責成電信運營商對短信發送端口進行集中專項治理和整治,處理並曝光違規端口和企業,同時聯合相關部門對垃圾短信的定義、利益鏈環節、廣告類短信的合法性進行研判,針對產業鏈各個環節。

另外,工信部就近期智能手機軟件預裝惡意吸費做出表態,稱將要求手機生產廠傢公示預裝軟件,用戶若發現購買的手機預裝軟件與公示信息不符,可隨時舉報,工信部將及時進行核查和處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