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運營商年關發福利說起 論免流量的盛行

  最近看到很多互聯網公司都推出免流量的應用,這種模式可持續嗎?最近一段時間,歐朋瀏覽器、360、優酷土豆紛紛宣佈免流量計劃,滿足條件的用戶在開通免流量服務後,部分或者全部將免流量,所產生的流量費用由這些互聯網公司和運營商買單。同時在春節期間,也有運營商直接派發流量紅包。

  互聯網企業為何願意為用戶承擔流量費用?

/uploads/allimg/1401/0S5421043-0.jpg

  根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最新發佈的《第33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顯示,截至2013年12月,我國手機網民規模達5 億,較2012年底增加8009萬人,增長率19%,網民中使用手機上網的人群占比由2012年底的74.5%提升至81.0%,手機網民規模繼續保持穩定增長。

  《報告》表示,得益於手機應用服務多樣性和深入性,尤其是新型即時通信工具和生活類應用的推動下,手機上網對日常生活的滲透進一步加大,在滿足網民多元化生活需求的同時提升手機網民的上網黏性。

  正是在這種大背景下,省流量已成為用戶手機上網最關心的問題之一。或許對於你來說,走進飯店等公共場所,最先問的問題就是:有WiFi嗎?在一項調查中,84%的受訪者使用手機上網套餐,37%的消費者會經常檢查流量使用情況,可見流量成本仍是制約網民手機上網的重要原因。

  對於用戶來說,如果某個應用隻需有限的費用或者免費為用戶帶來大量甚至不限流量的服務,其用戶數量、用戶忠誠度以及用戶黏性都將獲得很大的提升。因此,諸多互聯網公司會不遺餘力地推廣免流量服務。

  運營商為何願意配合互聯網企業推出該服務?

  第一,運營商在4G時代面臨巨大的流量壓力,一方面用戶對增加流量降低資費的要求越來越迫切,另一方面OTT企業的流量需求也是與日俱增。運營商向用戶收費已然不可能,那隻能向企業收費。所以“企業買單,用戶暢玩”的免流量模式有其合理性。

  第二,4G時代的到來,又將掀起新一輪用戶搶奪大戰,對於運營商來說,配合互聯網企業推出免流量服務,自然可以吸引用戶的到來。

  第三,隨著虛擬運營商的加入,傳統電信運營商的競爭壓力增加,所以需要一些創新的服務措施,來與虛擬運營商展開競爭。

  用戶真的能從中享受到實惠嗎?

  答案是肯定的,但附加條件重重,主要集中在以下幾點:

  1、限定時間:比如獲得300M的免費流量,僅限2月份使用,過期作廢;

  2、限定地點:從目前來看,運營商多數贈送的是本地流量,例如在北京打工的北漂一族,僅能獲得北京本地流量,但回到老傢後,這些流量卻不能使用;

  3、準入機制高:運營商派發流量紅包,需要用戶賬戶餘額大於200元、辦理全球通套餐等等。

  更重要的是,"免流量"計劃目前多數仍停留在短期促銷的層面上,可持續性尚待觀察,需要運營商和OTT企業共同努力。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