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iPhone電池引起火災 母子死人遇難

  在今年早些時候,杭州蕭山發生一起火災,並且燒通瞭整個城市,,因為那一場火帶走瞭一傢母子四人。昨天,杭州市召開瞭全市消防安全工作會議,會上公佈瞭元旦那場火災原因的調查結果,罪魁禍首竟是一部山寨的蘋果手機,在充電的過程中,手機電池發生爆炸引發火災。

山寨iPhone電池引起火災 母子死人遇難

  當時著火的是一處臨時搭建的簡易房(寬不過2米左右,長不到10米),位於蕭山瓜瀝臨港工業園區內。遇難的是一傢四口:三個未成年人,分別是11歲(女孩)、8歲(女孩)、5歲(男孩);而那一名成年女子就是三個孩子的母親,姓楊(29歲,湖北籍)。

  著火的時候,三個孩子在房間裡睡覺,他們的母親在離傢200多米外的街面上擺夜宵攤。發現著火後,母親沖進屋子試圖救孩子,但最終四個人都沒能出來。

  在感嘆這個悲劇的同時,有關火災的原因也有各種傳言。昨天,杭州市公安消防局正式公佈瞭調查結果——手機充電過程中,手機電池故障引燃周圍衣服、被褥等可燃物引發火災。

  昨天,記者也采訪瞭直接負責此次火災原因調查的專傢,進一步瞭解瞭火災原因調查的始末。

  按照先確定起火部位,再尋找起火點的程序,火調專傢發現瞭起火部位是床邊上。“根據燃燒物的碳化程度,以及墻面煙熏的痕跡等等,就可以確定起火部位瞭。”

  接下來,就是在起火部位尋找起火點,比如尋找哪些能夠引起燃燒的火源。最終,手機的殘骸成為重要線索,經過大量專業的技術分析手段,調查人員發現手機電池有從裡面爆炸的跡象、充電線還有短路的跡象。

  結合傢屬回憶和技術手段的進一步分析,火調專傢確認瞭起火點就是手機電池,在充電的過程中發生爆炸,引燃邊上的衣物。“手機的爆炸聲音並不大,等到傢人發現時火勢已經很大,大人貿然沖進去,因為濃煙最終沒能出來。”

  雖然明確瞭起火原因,但令人唏噓的是,這個罪魁禍首竟是一部仿蘋果的山寨手機。“傢人說是在小攤上買的,品牌都不知道,更找不到廠傢瞭。”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