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手機一半是假的 雷軍:小米也怕被山寨!

  近日,一則報道非常有趣,小米公司 CEO 雷軍在參加中南海的座談會時向國傢總理李克強表達瞭山寨小米手機帶來的苦惱:他告訴總理,小米因為山寨手機感到“很痛苦”,雷軍介紹,市場賣的小米手機一半是假的,有些地方還認為山寨手機創造瞭GDP,導致跨區域打擊難度很大。他認為,應加強市場監管,嚴厲打擊假冒偽劣商品。

  看到“山寨”這個詞,我不禁想起瞭去年夏天去某電子市場購買 Android 手機的經歷。當時的采購目標是一臺 HTC One,並且因為港版跟國行在做工上的差異,就是擺明瞭去買一部港版的,不過經歷卻不如之前想象的簡單。

  進入專賣各類水貨手機的賣場之後,被一個店傢招呼瞭坐下選購。我直接跟店傢說要看看最新的港版 HTC One,然後店傢就從櫃臺拿出瞭一臺展示機,因為每天的工作都是跟手機資訊打交道,所以對 HTC One 整機的情況還是比較瞭解,那一臺展示機上手不喚醒屏幕基本是沒有問題,一解開鎖屏就有疑問瞭:

  ——為什麼沒有 Sense 界面?

  ——哦,機子拿來都刷機的,刷掉瞭。

  ——為什麼要刷機?沒理由啊。

  ——是英版的,沒中文,不刷不行。

  ——我要港版啊,你們這是假貨吧?

  ——怎麼可能,你要就拿新的給你。

  ——多少錢?

  ——2500!(當時市場價在 3500 左右)

  ——這麼便宜?你們就是賣的高仿山寨機吧!

  結束瞭這段對話之後,我就離開瞭這傢櫃臺,被第二個商傢攬下,告知商傢要 HTC One,商傢給出 2300 的報價,我表示真不是要買高仿山寨。店傢才表示若要正品需要去其他地方調貨……

  在等待的時候,跟商傢聊起高仿的話題:

  ——你們為什麼默認賣高仿?

  ——價格啊!很多顧客來瞭隻問價格,你價格一高人傢二話不說就走瞭。

  ——但是畢竟是假的啊。

  ——很多人隻要外觀和牌子的,系統、硬件配置什麼管不到,都是安卓手機。

  以上就是小編真實的購機經歷,由此完全可以推出山寨小米手機的市場巨大。小米牌子夠響,主打的是高性價比,而且並不是什麼人都能那麼輕易買到小米。所以當一名並不熟悉智能手機參數的消費者走進此類商鋪,試探性的問一句:有小米嗎?接下來的生意似乎就沒懸念瞭。

  小米說是賣給發燒友的手機,而那些山寨廠商傍著小米賣高仿給那些並非真發燒友的用戶,絕對的大生意。

  那麼我們再看這些山寨機本身對正規廠商的影響有多大?市面上“一直被抄襲,從未被超越”的最多的應該就是 iPhone 瞭,因為 iOS 系統的獨特性,無論你 Android 怎麼模仿也很難蒙混過去,而那些願意花錢買高仿 iPhone 的用戶群體基本上也不是蘋果的目標用戶群,所以山寨之於蘋果影響相對最小。

  對於 Android 廠商來說,市面上的大牌各個都是受害者,從三星到 HTC 到小米隻要有知名度就躲不過這一劫。各種電子數碼廣場的水深的很,一旦山寨廠商瞄上瞭,一定有大批消費者遭殃。

  對於小米本身來說,事實上他們已經培養瞭用戶在線“搶購”的習慣,隻要自身供應跟的上,市面上的山寨小米就難以對其產生太大的影響。小米已經把性價比做到“極限”瞭,不是嗎?相信如果小米能夠加大生產力度,在源頭上保證市場的基本需求,這種沒有太大價格優勢的山寨小米是很難讓雷軍感到不安的吧?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