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平板現場體驗:應用決定成敗

  今天下午,小米終於在國際會議中心正式發佈了此前曝光多次的小米平板。這款安卓平板搭載了新版適配平板的MIUI V5,基於Android 4.4系統。下面,新浪手機為大家帶來這款平板的現場體驗。

  小米平板採用了與視網膜屏版iPad mini一樣的7.9英寸螢幕,同樣採用了4:3的比例,解析度也是2048×1536圖元,顯示精度為326PPI,觸控式螢幕表面為大猩猩3代玻璃覆蓋。

  外觀方面,小米平板也與iPad mini比較相似,採用了窄邊框設計,機身尺寸為135.4×202.1×8.5毫米,重360克,三圍也iPad mini接近。擁有黑、白、綠、藍、黃、粉等六種顏色可選,不過不同版本機身正面均為黑色。

  機身正面上部是LED指示燈和500萬圖元前置攝像頭;底部是三枚實體的觸控按鍵,從左至右以此為多工、Home鍵和返回鍵,並且帶背光。

  與iPad mini不同的是,小米平板機身背部採用了塑膠材質,並且為高光噴漆的亮面設計,雖然小米宣稱具備防指紋技術,不過,通過現場試用來看,該機後背還是比較容易沾染指紋。後部左上角為800萬圖元的背照式攝像頭,沒有配備LED閃光燈。

  小米也為小米平板推出了背部保護殼,採用了磨砂材質,後期還將推出類似于蘋果iPad Smart Cover的自動休眠保護蓋。

  發佈會上,雷軍特別提到小米平板是全球首款採用英偉達Tegra K1處理器的平板,這顆處理器採用了主頻為2.2GHz的四核心Cortex-A15架構,內置192個英偉達Kepler架構的GPU,在圖形性能上表現出眾。通過現場體驗,小米平板在流暢度方面確實表現不錯,

  安卓平板普遍感覺不如iPad的重要原因,就是Android系統上針對平板優化的應用太少。小米宣稱要「做最好用的安卓平板」必然逃避不了安卓平板應用匱乏的現狀。小米平板在硬體設定方面比iPad並不弱,甚至有些規格更高。那麼,軟體應用將成為小米平板與iPad的差距所在。

  針對上述問題,一方面,小米平板搭載的MIUI特別為大螢幕的安卓平板量身定制,針對平板的特性做了多項改進和優化,系統自帶的應用無論是介面還是使用體驗都比較出色,擺脫了以往安卓平板給人以大屏安卓手機的感覺,比較接近于iPad。而Android系統對桌面小部件的支援也在小米平板上得以體現,在添加桌面小部件之後無需進入應用就可方便的完成一些功能,這也是安卓平板比iPad為數不多的優勢。

  另一方面,也是主要問題,那就是協力廠商的應用和遊戲如何對小米平板進行適配。雷軍在發佈會現場稱,小米平板採用了與iPad一樣解析度的螢幕就是為了方便開發者移植iPad上的應用和遊戲,同時,英偉達的Tegra K1處理器內置與PC一樣架構的GPU,也方便PC遊戲的移植。

  從現場的體驗來看,已經有一些應用適配了小米平板,比如多看閱讀和WPS Office,以及少量遊戲。但是,還有更多的應用和遊戲並沒有出現在系統自帶的小米應用商店內,即使協力廠商安卓應用能夠在小米平板上運行,其使用者體驗也與iPad上有著不小的差距。

  目前來看,應用的匱乏還是阻礙消費者購買小米平板的最大原因。同時如果小米平板銷量不能迅速提高,又進一步阻礙了開發者為其開發應用和遊戲。這最終就要看小米和MIUI對開發者的吸引力,以及米粉對小米平板的支援力度。

  小米平板內置6700毫安培時鋰聚合物電池,官方宣稱可以連續播放11小時視頻或86小時音樂。不過,由於時間原因和現場條件所限,我們並沒有進行詳細評測。

  最後,再談一下小米平板的價格,1499元的價格對於安卓平板來說確實不能算便宜,畢竟谷歌的Nexus 7售價也不過199美元(約合人民幣1240元),即使水貨到國內也就1400元左右。而64GB版的小米平板1699元的售價還是比較實惠的,所以,對於想要購買小米平板的消費者,我們建議大家儘量選擇64GB版本。(郭靖亮)

文章來自網絡,若有版權問題請聯繫站長刪除,更多iphone遊戲,請關注iphone台灣網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