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對焦領銜 2014年手機拍照新技術解讀

  有關手機拍照的相關內容我們已經談過多次,再說什麼發展大勢之類的東西已經令人感到無趣。那麼今天我們就來說說一些硬貨吧,那就是2014年到目前為止出現的一些全新拍照名詞。筆者水準有限,難免文中存有疏漏懇請看官指正。

再對焦領銜 2014年手機拍照新技術解讀

2014年手機拍照新技術解讀

  其實早在2013年我們就已經看到了一些手機廠商在逐漸跳出唯圖元論的泥潭,轉而在技術層面上下功夫,這其中就包括了HTC、努比亞等廠商。 Ultrapixel影像技術使得智慧手機開始從注重圖元數量向注重圖元尺寸轉變,也讓不少廠商開始意識到提升暗光拍攝的重要性。而努比亞則是從軟體方面 下手,推出了一系列在智慧手機上堪稱首創的功能點,比如對焦測光白平衡分離、多重曝光這些高端玩法,讓人們知道「原來手機也可以在功能上跟單反看齊」。

再對焦領銜 2014年手機拍照新技術解讀

去年發佈的HTC One打破了圖元競爭的迴圈(圖片來自bgr)

  時間來到2014年,我們驚喜地看到,不少手機廠商仍然沿著去年的路數進行著技術層面的創新,然而不同的是創新的力度顯然要大了很多。今年到目 前為止發佈的幾款重磅產品——三星GALAXY S5、HTC One M8、OPPO Find 7和nubia X6都推出了一些嶄新的概念與技術。可能大家對這些技術還不是很理解,下面筆者就來簡要介紹一下。

  類比光場相機的再對焦

  在上個月發佈的三星GALAXY S5和不久前剛剛發佈的HTC One M8身上,我們都看到了一項「似曾相似」的特色功能——再對焦。那麼這項看似神奇的功能是如何實現的呢?

再對焦領銜 2014年手機拍照新技術解讀

Lytro製造的世界首款商用光場相機(圖片來自維琪百科)

  說到再對焦我們需要先瞭解一個概念叫做Lytro Camera(光場相機),提到光場相機可能大家會有所耳聞。與普通相機不同的是,在光場相機的鏡頭和感光元件之間有一個微鏡頭陣列,它可以收集進入相機 的所有光線及方向,人們可以先按快門拍攝,然後再點選任意位置改變景深,實現「先拍攝後對焦」。

再對焦領銜 2014年手機拍照新技術解讀

再對焦功能測試

再對焦領銜 2014年手機拍照新技術解讀

可以看到再對焦的效果很顯著

再對焦領銜 2014年手機拍照新技術解讀

三星GALAXY S5同樣支援這一功能

  而HTC One M8內置的背部雙攝像頭作用便在於此,雖然原理上與光場相機並不相同。HTC OneM8背部最上方有一枚專門負責記錄景深的攝像頭,通過記錄每個圖元的景深來實現後期觸摸再對焦。這樣的好處在於今後使用者在拍照的時候不用費半天勁刻意對 焦,拍下一張照片之後可以根據使用者的意圖自行選擇聚焦區域,既提升了拍攝速度又提高了拍攝的成功率,可謂一舉兩得。

 

  「查缺補漏」的5000萬圖元

  今年3月OPPO在其官方微博放出了一張據稱是OPPO Find 7拍攝的樣張,然而這張照片可謂一石激起千層浪。因為EXIF顯示這張照片的解析度高達8160*6120,圖元數高達5000萬。一瞬間夥伴們全都嚇傻了,這是要幹掉Pureview的節奏麼?

再對焦領銜 2014年手機拍照新技術解讀
焦距:4mm  光圈:f/2.0  ISO感光度:100 
曝光時間:1/90s  曝光補償:EV  白平衡:自動

  在OPPO Find 7的發佈會上,謎底終於揭曉,OPPO所說非虛,5000萬圖元照片也並非無中生有,只是原理上需要一些解釋。

  根據OPPO方面的表述,這一技術被稱為「超清畫質模式」。原理是用物理規格1300萬圖元的感光元件連續拍攝10張照片,並在原片圖元細節確實的部位用其它照片進行補齊,最終用這種「見縫插針」的方式完成了5000萬圖元照片的「壯舉」。

再對焦領銜 2014年手機拍照新技術解讀
左為1300萬圖元右為5000萬圖元

  而事實上這一功能帶來的效果也是顯而易見的,在我們對OPPO Find 7的評測當中,實拍對比顯示補全圖元後的細節表現確實有明顯的提升。當然這也是理所當然的事情,畢竟補足圖元缺失嘛,雖然比曾經風靡一時的插值圖元法強上 太多,但這項功能能否普及還有待市場檢驗。

 

  可控光圈/B門支援的nubia X6

  不久前nubia X6的發佈引發了手機拍照領域的一場「地震」,手機能可控光圈了?手機能拍星軌了?手機能自帶PL偏光鏡了?夥伴們已經不是嚇傻了,完全處於一種膜拜的狀態。

再對焦領銜 2014年手機拍照新技術解讀

可變光圈效果(圖片來自努比亞官網)

  傳統意義上,光圈是位於鏡頭中的一組金屬薄片,它被設計成可以調節的圓形光孔,改變進光孔徑即可得到適當的曝光和景深。之前在智慧手機上的光圈 大多數均為固定式,而nubia X6則通過程式類比不同光圈下的景深和曝光效果從而實現從F/2.0至F/22之間「可變光圈」的效果——雖然在物理上它的主攝像頭光圈值其實也是一個定值F/2.0。

再對焦領銜 2014年手機拍照新技術解讀

nubia X6光繪樣張

  B門的加入著實令筆者驚訝,這也是繼多重曝光和AE曝光鎖之後第三個被從單反上直接引用的功能。B門算是M檔的延伸,從按下快門相機曝光開始直 至鬆開快門,相機都會持續進行曝光。這一次nubia X6也將這項功能加入,根據努比亞方面表示「在人類歷史上首次實現了用手機拍攝星軌的創舉」。但是,以其感光元件的面積來看,APS-C畫幅拍星軌都略顯 吃力,面積僅有其十余分之一的nubia X6即使能完成星軌的拍攝,但圖像的品質顯然是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

  雖然還不能確定這些新技術是否能在今年智慧手機領域普及,不過不管怎麼說,任何時代任何領域都需要那麼幾個探路者。HTC One開啟了手機拍照技術流的序幕,努比亞大膽將專業相機的功能引入智慧手機,2014年,相信會有更多我們想得到的或是想不到的新技術亮相手機拍照領 域。

文章來自網絡,若有版權問題請聯繫站長刪除,更多iphone遊戲,請關注iphone台灣網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