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海思處理器 華為Mate 2評測

mate-2如果說去年大屏手機市場還是三星Note系列領軍,其他手機廠商還處於試水的階段的話,那麼今年三星Note系列手機已經不算是一枝獨秀的大屏手機瞭,其他手機廠商,例如索尼推出瞭6.44寸的巨屏手機,酷派則更是推出瞭7寸手機。而華為Mate系列作為較早進入大屏手機行列的系列,今年也在CES展會上推出瞭華為Mate 2這款手機。作為Mate系列的第二款機型,Mate2到底怎樣呢?我們今天就來看看華為Mate 2的評測。

本文來自:it168網站原創 紀偉 

評測背景:華為在CES展會上推出瞭雙版本華為Mate 2手機,這兩個版本的華為Mate 2在處理器配置方面稍有不同,針對海外市場華為Mate 2將搭載高通驍龍400處理器,而針對國內市場將搭載華為最新海思處理器。而我們拿到的則是國內電信版采用最新海思V9R1四核1.6GHz處理器版本。

硬件配置

其實相比於華為Mate,華為Mate 2在很多地方,例如屏幕分辨率、屏幕尺寸、電池等地方都和Mate相同,在評測文章的一開始,我們先來看看華為Mate 2的硬件參數到底如何?

華為-Mate-2-22

通過硬件參數表格,我們可以看到,華為Mate 2最大的亮點就是搭載瞭全新的海思V9R1四核處理器,這是華為高端機型搭載瞭近兩年海思K3V2處理器後的第一次重大升級,而此次處理器的升級又將給用戶帶來什麼實際體驗上的提升呢?我們處理器詳細解析部分為大傢簡單說明。

外觀工業設計

其實現在智能手機廠商對外觀工業設計各有各的理解,但最求高屏占比好像是很多智能手機廠商的一個共識。高屏占比的手機能在視覺上給人一種很有科技范兒的沖擊力,而華為Mate 2正是這麼一款高屏占比的手機。

華為-Mate-2-21

▲華為Mate 2對比三星Note 3

華為Mate 2正面采用瞭6.1寸屏幕,屏占比高達79%,也算得上是目前屏幕占比較高的一款手機,不過在追求高屏占比的同時,也必定會采用谷歌從安卓4.4就開始倡導的屏幕虛擬按鍵設計,關於屏幕虛擬按鍵是好是壞的問題,爭論從來就沒停止過,也歡迎你瀏覽討論這個永恒不變的話題。不過華為Mate 2上的屏幕虛擬按鍵可以向下滑動隱藏,在向上滑動喚出,為玩遊戲等場景提供瞭便利。

華為-Mate-2-20

▲正面屏占比達到79%

產品發佈之前很多網友和用戶就猜測新一代Mate究竟分辨率會不會升至1080p,其實屏幕的分辨率不是講現在流行1080p廠商就搭一塊1080p的屏幕,也不是說上一代是720p這一代就一定要換1080p。因為屏幕分辨率受限整個系統平臺和成本,高分辨率屏幕會對性能和功耗造成很大壓力,因為面板分辨率提升,開口率就下降,暗度和色域就會下降,所以就要增加背光,那麼自然會增大功耗。另外,為瞭保證足夠帶寬運行日常操作,也就是我們時常說的用起來卡不卡,系統流暢不流暢高,分辨率輸出時會對內存帶寬要求也很高,所以受限於內存頻率等因素影響,並不是主觀想搭載一個1080p的屏幕就搭一個。

華為-Mate-2-19

▲機身側面設計

值得一提的是,華為Mate 2中框采用瞭和之前華為榮耀3X大致相同的設計,銀灰色仿金屬質感的塑料材質,弧度剛好,拿在手中不會覺得很卡手。其實,目前也有很多手機廠商在做大屏手機的時候依然采用超薄設計,仿佛更大更薄才是未來智能手機的主流發展趨勢,而在筆者看來,對於大屏手機來講,單手持握的舒適度十分重要,這一點華為Mate 2做的還是不錯的。

華為-Mate-2-18

▲機身內部設計

打開機身內部,華為Mate 2電信版采用雙卡雙待制式,支持CDMA2000和GSM網絡,並且都是用小卡設計,我們可以看到,在電池倉上覆蓋這一個貼片,這就是華為Mate 2的NFC近場通訊芯片。由於搭載瞭NFC芯片,華為Mate 2支持魅影傳送功能,開啟魅影傳送,可以將視頻/圖片等文件通過分享方式傳送至另外的手機中。

全新的海思四核處理器

華為從華為Ascend D1 Quad開始,就開始使用海思K3V2四核處理器,這顆處理器一直從12年9月份一直經歷瞭華為Ascend D2、華為MATE、華為Ascend P6、華為榮耀四核、華為榮耀3等等多款機型。外界一直在猜測,華為何時能夠換裝處理器。而在華為Mate 2身上我們終於看到瞭全新的處理器。

華為-Mate-2-17

▲餘承東微博曝光海思新處理器

其實在華為發佈華為Mate 2之前,餘承東就在微博上公開表示,華為將推出全新處理器,采用28nm制程,並且換裝全新的GPU顯示模塊,使得性能提升50%~80%,而功耗降低50%。這都得益於全新的28nm HPM工藝。而根據華為官方給出的技術文檔顯示,華為Mate 2采用瞭華為海思V9R1四核1.6GHz處理器,Mali450MP GPU模塊,這和之前傳聞的海思Kirin910技術參數十分相似。接下來,我們就通過跑分軟件來測試一下新的海思處理器性能到底如何?

安兔兔

這個軟件是目前發燒友使用最廣泛的跑分軟件。而我們通常說的跑分上萬雲雲的都是說的這款軟件的跑分成績。這款軟件主要測試手機的CPU性能和內存(RAM)性能。

華為-Mate-2-16

通過截圖,我們可以看到,在安兔兔軟件中,華為Mate 2的處理器型號被識別為海思Kirin 910,和我們猜測的大致相同,而最終得分也為22000+,超越瞭搭載1.6GHz四核的三星Note2和1.5GHz四核高通APQ8064的索尼Xperia Z1。相比之前華為海思K3V2E的不到20000分的成績,還是進步不小。

Nenamark2

前面我們說到,華為Mate 2搭載瞭四核心的Mali450顯示芯片,和近期非常火熱的聯發科MT6592八核處理器的顯示芯片相同。那3D性能方面是否很強悍呢?我們通過Nenamark2這款專門測試3D性能的跑分軟件來測試下。

華為-Mate-2-15

▲Nenamark2得分成績

通過截圖,我們可以看到,華為Mate 2在Nenamark2上的得分為60FPS的滿分成績,可見火力全開的Mali450MP的實力還是非常強悍的。3D性能方面華為華為Mate 2也是十分給力的。

Vellamo

Vellamo最初是一款高通公司內部測試處理器在網頁瀏覽方面性能的軟件。由於當時業內沒有一款專門測試網頁瀏覽用戶體驗的軟件,高通就將這款軟件放出。而隨著手機處理器的日益強大。500分大關、1000分大關甚至2000分都被突破瞭。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華為Mate 2在這項軟件上的實力如何。

華為-Mate-2-14

▲Vellamo得分成績

在Vellamo方面,華為Mate 2得到瞭2000分左右的得分,已經超越瞭三星Galaxy S4的得分,成績相當不錯。

其實小米總裁雷軍也曾經說過,小米並不是隻關心跑分,而是跑分高是一款手機能否有好的用戶體驗的基礎,那什麼才是真正好的用戶體驗呢?其實用戶體驗不僅僅由處理器決定,還由很多我們平時不太關註的硬件例如:傳感器、觸控芯片、射頻模塊等等決定,更重要的是由軟件UI決定。接下來,筆者就帶領大傢簡單體驗一下華為Mate 2上搭載的最新華為Emotion UI 2.0系統。

Emotion UI 2.0體驗

Emotion UI是華為在華為Ascend D1上就開始測試並使用的自主UI系統,到華為Mate 2上已經經歷瞭測試版、1.0版本、1.5版本和2.0版本多個重大改進。而從Emotion UI 2.0開始,系統將會每兩周更新,還內置瞭老人模式等等。那Emotion UI 2.0在那些地方升級從而提升用戶體驗呢?文章的這一部分為大傢詳細解讀。

華為-Mate-2-13

首先,我們來看看Emotion UI 2.0系統,如果你之前用過華為的智能手機,那麼上手Emotion UI 2.0後第一感覺就是小清新瞭不少,當然,如果你之前沒用過華為手機的話,精心挑選的鎖屏壁紙,新奇的解鎖方式,再加上源自於安卓4.2.2系統的能夠在鎖屏界面添加小插件的特性,第一眼的確讓人覺得Emotion UI 2.0是精心設計過的。

華為-Mate-2-12

進入主界面,我們可以看到圓角的應用程序圖標設計,並沒有完全采用擬物化的設計,而采用瞭卡通+擬物+扁平化的設計,配合內置的簡單壁紙,整體風格非常簡潔,這也讓用過很多之前華為手機的筆者很是驚喜。

華為-Mate-2-11

不過來到下拉菜單,我們還是能夠看到之前華為Emotion UI 1.5的影子,可更換的小開關被放置在下拉菜單中,而設置界面也和之前Emotion UI 1.5的邏輯大致相同,和之前桌面的風格有些不搭調,但相信會隨著每兩周的迭代更新有所改進,畢竟就連MIUI也是經過3年的時間,才形成瞭目前比較固定統一的風格的。

華為-Mate-2-10

華為Mate系列最大的特點就是超長待機,要知道華為Mate 2搭載瞭4050mAh的電池,這麼大的容量已經能夠超越市面上某些筆記本的容量瞭。並且華為Mate 2還支持多種省電模式,模式中,擁有智能省電、超長待機和普通省電三種模式,而省電的主要機制為設置受保護應用菜單,這些受保護的應用在關屏之後依舊能夠在後臺運行,而那些高耗電的應用,則在關屏一段時間內自動關閉。例如你在玩一個遊戲,忘記關閉就把手機放置在一邊,那華為Mate 2將在手機關屏後一段時間後自動將這個遊戲停止。這樣一來就能夠為用戶最大限度的省電。

華為-Mate-2-9

桌面樣式方面,華為Mate 2定制瞭標準樣式和簡易樣式,而簡易模式則是專門為老人定制的。其實很多人購買大屏智能機是為瞭傢長使用,比如筆者的父母就喜歡大屏,拍照好的智能手機,但教會他們用一款智能手機實在讓人心力交瘁,有瞭這個簡易樣式就方便很多。你可以根據傢中老人的喜好定制一下屏幕,而其他老人根本用不到的功能則巧妙的隱藏起來。這一點上,華為不僅非常貼心,也很準確的意識到瞭華為Mate 2的消費群體。

華為-Mate-2-8

主題方面,華為Mate 2也支持在線主題庫功能。但我們發現在線主題庫中的主題目前多數為根據之前Emotion UI 1.5設計的主題,並沒有采用全新的2.0風格,不過相信隨著Emotion UI 2.0的全面升級,這個問題肯定將會得到解決。

華為-Mate-2-7

其他方面,例如手機服務,手機管傢,華為雲等華為之前的定制化軟件也在升級之後內置到瞭華為Mate 2內。總體來講,華為Mate 2上搭載的Emotion UI 2.0系統相比之前版本升級幅度很大,升級後的效果十分明顯,但也出現瞭定制風格不統一,主題庫更新未能及時跟上的問題。不過經過升級,Emotion UI 2.0界面已經很友好瞭,並且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華為Mate 2運行這一套UI十分流暢,不會出現任何的卡頓現象。

拍照體驗+總結

華為Mate 2搭載瞭1300萬像素堆棧式攝像頭和500萬像素前置攝像頭,相比於之前華為Mate一代,華為Mate 2的主攝像頭由Mate一代的800萬提升至1300萬像素,而前置攝像頭方面升級更為巨大,Mate一代搭載的前置攝像頭為100萬像素,並且也沒有采用華為Mate 2采用的22mm廣角鏡頭。那麼我們首先就來看看華為Mate 2手機的前置攝像頭吧。

華為-Mate-2-6

▲加入自拍鏡功能

在自拍的時候,是不是遇到過拍出來的相片眼睛似乎看著別的地方,並沒有正對鏡頭的感覺?其實這是因為手機的前者攝像頭通常都在手機的頂部位置,而自拍時人眼往往是看著屏幕的,這就造成瞭這一問題,而華為Mate 2上搭載的Emotion UI 2.0則是在屏幕的右上方增加一個小的畫中畫功能,能夠使得自拍時既能看到屏幕中的自己也能正對前置攝像頭,這一人性化功能目前還尚未被定制在其他定制化UI中,十分人性化。

接下來,我們就通過樣張來看看華為Mate 2的1300萬像素堆棧式攝像頭的實力到底如何。

華為-Mate-2-5

華為-Mate-2-4

華為-Mate-2-3

華為-Mate-2-2

華為-Mate-2-1

通過樣張,我們可以看到,在白天光線強度好的情況下,華為Mate 2的表現相當給力,不論是畫面的銳度,還是色彩的還原,都已經能夠讓筆者拋棄卡片機瞭,而在夜間光線強度較差的時候,華為Mate 2搭載瞭F/2.2的大光圈,在畫面的亮度方面還是有保證的。但由於受限於手機攝像頭感光元件尺寸的限制,保證亮度的同時,帶來的就是更多的噪點。這也是目前就連iPhone 5s也沒辦法解決的智能手機的一大軟肋。總的來說,華為榮耀3x的攝像頭整體素質符合筆者預期,並且加入自拍畫中畫的功能讓筆者感到瞭華為真的是在認真做相機,替用戶多想瞭一步。

評測總結

其實很多廠商都認為手機隻要屏幕大,就會給人一種高端大氣上檔次的感覺,實則不然。做大屏做死的先例不在少數。消費者不會為瞭屏幕大一點就花費幾何倍數的價格來購入手機,除非你有真正的本事。

從華為Mate 2上,筆者看到瞭華為吸取瞭華為Mate一代手機的一些經驗教訓。例如,華為Mate一代手機采用瞭更加商務范兒的機身設計,這就把很多女性用戶拒之門外,並且機身不夠輕便等等也是Mate一代被人詬病的幾大問題之一。

到瞭華為Mate 2身上,華為采用瞭類似於三星Galaxy Note 2的設計,輕量級的塑料材質,更加利於握持的弧度等等也讓Mate2拿起來十分舒服,Emotion UI 2.0系統也已經非常流暢,如果說價格在2000元左右的話,那華為Mate 2就是一款真正能夠填補這一價位上大屏手機空白的機型。如果說要為華為Mate 2提個建議的話,那麼筆者希望後續華為Mate 2能夠推出一些多彩機型來迎合不同消費者的需求。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