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留原生精髓7款有主菜單手機OS解析

            

  Android系統出現元年,可能很多人都沒​​有想到它竟然能夠以如此迅猛之勢突飛發展,直至現今已經佔據了將近70%的全球市場份額。在我們感嘆甚至恐慌Android的同時,對於更多的大眾用戶而言,最直觀的一個感受就是:越來越多的Andr​​oid產品大同小異,越來越多的Andr​​oid終端區域同質化,配置和特色也越來越拉不開距離。而解決這種現象的有效途徑又是什麼?

  你說是價格,我會說人機交互,他會說服務,但市場告訴我們,在Android領域很好規避同質化現象的一個有效途徑是不斷演變的各類OS。因為Android本身就是開源平台,所以基於它身上二次設計研發的智能操作也爭相出現。不同的界面不同的風格,不同的感受不同的體驗,但卻擁有同樣的Andr​​oid基因,不至於讓人難以上手熟悉。不敢絕對的說各類OS已經解決了同質化現象,但不得不說它確實是一個形成差異化的好方法。

保留原生精髓7款無主菜單手機OS解析

演變的OS和原生Android有著很大區別(圖引自intomobile)

  閉著眼挑出來市面上任何一款Android產品,幾乎都會搭載屬於自己的OS,雖然它們都基於Android但各有各名字各有各特色。所以到這裡,同質化現象得到了緩解,但另一個問題又隨之而來,如此多的OS究竟誰更好用誰更實用?不同OS又會有著什麼樣的風格和特色?面對繁多的可選擇的OS不少人都有些發懵,所以在今天我們就推出這篇OS解析文章。

保留原生精髓7款有主菜單手機OS解析

7款不同OS均有主菜單設計

  需要說明的是由於OS分為“有主菜單”三層控制邏輯,以及“無主菜單”桌面一體化這兩種主要形式,所以我們也將總共16款機型拆分開來。想要了解像是小米手機,魅族手機等這些“無主菜單”形式OS的特點,大家不妨點擊參考《智能與簡潔並存無主菜單9大安卓OS解析》來查看一下。當然了對目前基於Android系統演變的OS有看法有想法的用戶,也可點擊《創新與體驗依然是關鍵手機OS的那些事兒》這篇文章來參與討論。

  UI圖標設計

  從7款機型來看,它們整體UI圖標設計風格都保持著擬物化的效果,倒也不能說完全沒有一點現今流行的扁平化設計,而是相對來說擬物化效果更明顯一些。在這些OS當中,比較知名的當屬HTC Sense,三星TouchWiz,索尼的Timescape都出現較早且發展時間較長。而目前湧現出來的新熱OS代表則有OPPO的Color OS等等。

保留原生精髓7款有主菜單手機OS解析 保留原生精髓7款有主菜單手機OS解析 保留原生精髓7款有主菜單手機OS解析

三星TouchWiz/中興Mifavor UI/OPPO Color OS

保留原生精髓7款有主菜單手機OS解析 保留原生精髓7款有主菜單手機OS解析 保留原生精髓7款有主菜單手機OS解析

索尼Timescape/HTC Sense/LG Optimus UI

  每個OS都有不同的特色,舉例來說HTC Sense是鼻祖,發展時間最長也比較知名。三星TouchWiz則是在Android基礎上變得更加便捷,包括像是在聯繫人上左右滑動即可快捷進入電話或者短信的操作。而酷派CoolLife則在商務安全方面具有著更突出的特性,OPPO Color OS在界面清新度和時尚性方面是一個更受歡迎的代表。

保留原生精髓7款有主菜單手機OS解析

7款OS圖標設計風格

  雖然UI圖標只是一個很表象的東西,從最直觀的角度來說它只是一個相對更視覺的元素。但大家別不要忽略這種直觀的視覺感受,因為作為從感性到理性的人來說,第一眼印象起著重要的作用,往往我們都會因為好看才想要去進一步了解,這也是為什麼那麼多人都會來來回回更換主題和壁紙的原因,視覺舒服是第一位的,好用和便捷則緊跟其後。

保留原生精髓7款無主菜單手機OS解析 保留原生精髓7款無主菜單手機OS解析

酷派Co​​olLife設有主菜單採用三層邏輯控制

  而從品牌傳播角度來說,出色的主視覺往往更容易讓人形成固有印象,比如說提起可口可樂我們就會想到紅色,提起諾基亞就會想到它的藍色LOGO, 品牌標識和UI圖標一樣也是一個最直觀的視覺元素,但它們對於品牌傳播承載著更重要的作用。手機OS的UI圖標當然也可以代表品牌,往往用戶看到一張截圖一個界面都會對號入座,一如HTC Sense,只要這個UI圖標有著長時間的演變和自己獨特的風格。

  UI圖標測試

  前面說到了UI圖標的重要性,可以把它理解為人體的皮膚甚至是相貌,不說深層次的東西就表象而言,大家都喜歡乾淨/美麗/端正的事物。所以基於此我們也為此進行軟件安裝測試,主要看看在軟件安裝之後的圖標是否與各OS之間原本的風格相一致。

保留原生精髓7款有主菜單手機OS解析  保留原生精髓7款有主菜單手機OS解析 保留原生精髓7款有主菜單手機OS解析

LG Optimus UI/HTC Sense/索尼Timescape圖標測試

保留原生精髓7款有主菜單手機OS解析  保留原生精髓7款有主菜單手機OS解析

三星TouchWiz與中興Mifavor UI均能正常顯示圖標

  選用微信,微博,百度地圖,優酷,UC瀏覽器這5個常用軟件,並將它們逐一安裝到10款手機當中。最終結果顯示,7款不同OS均可正常顯示圖標,並且圖標風格相對一致,並未出現大小不一等問題。

保留原生精髓7款有主菜單手機OS解析

7款OS安裝常用軟件均未出現圖標異常情況

  鎖屏快捷度

  OS的功能肯定不僅僅是製作一套漂亮的圖標,它最本質的一面還是要實現人性化,便捷化以及實用化。但由於每個人的操作習慣不同,使用需求也不相同,所以很難針對一款OS去評定它到底是不是真的貼心好用。不過好在所有的OS之間都存在共性的東西,比如說鎖屏。基於Android系統演變的這7款OS,全部都保留有鎖屏,並且它們還在鎖屏方面進行了自主的設計。

保留原生精髓7款有主菜單手機OS解析  保留原生精髓7款有主菜單手機OS解析 保留原生精髓7款有主菜單手機OS解析

HTC Sense/LG Optimus UI/三星TouchWiz鎖屏操作均可自定義

保留原生精髓7款有主菜單手機OS解析  保留原生精髓7款有主菜單手機OS解析 保留原生精髓7款有主菜單手機OS解析

中興Mifavor UI/索尼Timescape/OPPO Color OS鎖屏便捷操作展示

  所以在這種情況下,我們來看看同樣是鎖屏狀態當中,這7款OS都能夠帶來什麼樣的便捷功能,它們是否可以直接在鎖屏界面進入短信或者通話狀態?還是從鎖屏界面只有一個直接激活相機的入口?而這些鎖屏直接進入的功能是否可以支持自定義?從這幾個方面來共同看一下它們的便捷程度如何。

保留原生精髓7款有主菜單手機OS解析

7款OS鎖屏狀態下快捷效果

  可以看到上述結果顯示,大多數OS基本上都能夠實現至少一個快捷功能,而且多數都直接設置相機功能,這也是為了能夠讓大家在碰到精彩瞬間時能夠從鎖屏快速進入到拍照界面。

  OS的快捷功能並不是只能在鎖屏界面中體現,便捷操作還隱藏著聯繫人,短信以及其它更多的二級菜單當中,在任何一個微小細節當中都可能會存在。但由於過於繁雜以及用戶需求不同的原因,所以我們也沒辦法逐一將這些全部剖析。只能通過大家必經的第一步鎖屏操作,來呈現一下7款OS之間鎖屏快捷的程度。

  預裝豐富性

  雖然有一些系統主打純淨簡潔無預裝的特點,但這裡說的預裝豐富性並非是常規的那些增值服務或者應用程序,而是指非常基礎的相對來說更加實用的軟件,比如說計算器。當然如果一個OS當中沒有預裝計算器也不會影響使用,但話說回來,假如OS當中預裝有這類更加實用的程序,那麼實用性肯定會更不錯。就像是一輛汽車,車內座椅是否真皮並不影響駕駛,但毫無疑問是真皮的話將會讓人感覺更加舒適,能夠很好的增加駕駛樂趣。

保留原生精髓7款有主菜單手機OS解析 保留原生精髓7款有主菜單手機OS解析 保留原生精髓7款有主菜單手機OS解析

HTC Sense/LG Optimus UI/三星TouchWiz預裝豐富度均不錯

保留原生精髓7款有主菜單手機OS解析

不同OS除去六個基礎應用之外還有其它不少實用的預裝軟件

  而且一些實用的基礎軟件也逐漸成為了OS的標配功能,就像是必不可少的通話和信息一樣。所以在這個環節當中我們選擇了錄音機,收音機,手電筒, 指南針,計算器,語音助手這六個基礎的預裝軟件,看看這7款OS當中是否都有預裝,相信通過下方結果,大家能夠更為一目了然的知曉各OS之間的預裝豐富程度。

保留原生精髓7款有主菜單手機OS解析

7款OS全部帶有至少兩個基礎實用程序

  如結果所示,7個不同OS都基本上至少支持有2個基礎預裝軟件。雖然說OS當中有沒有預裝收音機,指南針等軟件並不會影響使用,有人也會替換成其它自己習慣的同類型軟件來安裝,但最本質還是意味著這些軟件有存在的意義,並不是說它們完全沒有用處。

  個性化表現

  之所以把個性化放到最後並不是說它不重要,相對而言它反而更加重要,尤其是對很大一部分用戶來說更是如此。開頭階段我們提到了同質化,同質化出現在Android終端當中,不同圖標UI的OS會有效避免這個現象,但並不意味著完全解決。深入來說同一個品牌當中的熱門機型肯定會有更多人買,比如說像是酷派大觀4,那麼對於100個酷派大觀4用戶來說,手中同樣的大觀4同樣的CoolLife是不是又形成了同質化的現象呢?

保留原生精髓7款有主菜單手機OS解析  保留原生精髓7款有主菜單手機OS解析 保留原生精髓7款有主菜單手機OS解析

三星TouchWiz/索尼Timescape/中興Mifavor UI主題

保留原生精髓7款有主菜單手機OS解析  保留原生精髓7款有主菜單手機OS解析

可自定義字體以及特效是更高級的個性化表現

  答案是肯定的,避免了Android系統這個大面的同質,卻又出現了同品牌同機型同OS之間的同質,而這時候自定義個性化的操作就成為了另一種有效的解決辦法。大致羅列了一下個性化的表現元素,主題,壁紙,字體,鎖屏效果,滑屏效果這5個方面都是用戶有需求的,並且容易通過這些來標榜個性。所以考驗7款OS的個性化是否出色,也是基於這5個元素是否支持自定義。

保留原生精髓7款有主菜單手機OS解析

7款OS個性化結果展示

  實測結果很清晰,7款產品所搭載的不同OS當中,全部都支持更換壁紙,這個是最基本的一個個性化表現形式。隨後是支持主題,相比只是背景簡單變化的壁紙而言,主題則可以實現UI,圖標,壁紙等一整套的風格變換。當然了更加深層次的個性化就是字體,鎖屏以及滑屏效果的變化,這幾個元素可支持自定義越多,也意味著個性化程度越高,自然出現撞機的機率也就越低,能夠讓用戶最大化的根據自己喜好來彰顯個性一面。

  關於0S現狀

  其實這7款有主菜單的OS,在很大程度上它們保留了原生Android系統的特點,擁有主菜單的三層控制邏輯就是其中一個最為明顯的特色。雖然說相比桌面一體化的演進型OS來說,有主菜單的這7款OS多了一個元素,但這並不意味著臃腫或者復雜,恰恰相反而是給用戶提供了更大的自由度。拿OPPO Color OS舉例,它擁有主菜單,但是也一樣可以實現和蘋果iOS一樣的桌面化分屏效果。

保留原生精髓7款有主菜單手機OS解析

不同OS都有自己的特色

  當然了這也並非是判定什麼樣的OS好什麼樣的OS壞,因為本身OS就是一個很主觀的事物,它不像處理器一樣可以通過第三方測試軟件根據跑分來判定強或者弱。無主菜單的桌面化和有主菜單的非桌面化只是兩種形態,它們各有相應的人群。就像是汽車當中家用轎車/SUV/MPV一樣,因為適合不同的需求所以才出現了相應的形式,並不能說MPV坐的人多就一定會比SUV好一樣,OS之間也是如此。

保留原生精髓7款有主菜單手機OS解析

多樣化的OS豐富了用戶的選擇

  一直都說每一款產品都有它自己的亮點和賣點,既然被推出肯定是有需求和存在的意義,只不過擁簇多或者少而已。這樣的描述放在不同OS身上也合適,雖然它們都是基於Android進行更改,這也說明原生Android並不見得適合所有人操作,作為國外人員開發的平台它肯定在某些地方不適合所有地域用戶,所以在它基礎上也演變出來了更多的OS,它們更加實用更加便捷也更加好看。而每個OS也都有自己的亮點和特色,沒有所謂的絕對好用不好用,只有適合和不適合。

  這也是我們不做對比不做排名的原因,因為根本沒有辦法保證客觀和公正,只能夠為大家解析一下整個有主菜單OS目前的形態,從圖標UI到便捷程度,從預裝豐富程度再到可自定義的個性化方面,讓大家從中有一個大致的了解。大家也可以點擊《Android百花齊放16品牌手機定制UI賞析》,來觀看一下不同OS之間的特色功能都有什麼。可以預見的是基於Android的OS還會繼續產生並演進,從積極層面來說,這個趨勢對用戶的選擇空間無疑更有益處。

文章來自網絡,若有版權問題請聯繫站長刪除,更多iphone遊戲,請關注iphone台灣網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