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炬之光2》工程師餘燼震誤區和火焰錘理論分析

火焰錘的技能描述是造成X%武器DPS的傷害,並有一定幾率點燃目標。需要註意的是這裡的武器DPS並不是武器上直接寫的每秒傷害,而是等於面板上的武器傷害除以攻擊間隔。而這裡的攻擊間隔也不等於武器上寫的攻擊間隔時間,而是在受到各種攻速加成之後的實際攻擊間隔。

用公式可以表示為:火焰錘傷害=X%*(面板武器傷害/實際攻擊間隔)

根據這個公式可以得出一個結論:提升面板上的武器傷害或者通過各種攻速加成縮短武器的攻擊間隔都能夠提升武器DPS,從而提升火焰錘的傷害。

我們知道力量可以增加面板傷害,而舉重之類的攻速加成可以縮短攻擊間隔,而專註則可以直接增加火焰錘傷害,因此增加力量、專註和攻擊速度都能夠提升火焰錘的傷害。而同樣根據上面的公式還可以得出這樣一個結論:當X%小於100%時增加專註要比增加力量收益更大,加火與電要比加舉重收益更大,當X%大於100%時則反之。滿級的火焰錘能夠造成124%武器DPS的傷害,因此對於滿級的火焰錘力量的收益要大於專註大約24%左右,但專註對於火焰錘依然是有所增益的。上面這個結論同樣適用於餘燼震,滿級的餘燼震能夠造成63%武器DPS加上1519點火焰傷害,這就意味著自始至終專註之於餘燼震的收益都要遠大於力量。同樣,對於其他類似突擊、風暴爆發之類的傷害和武器DPS相關的技能,這條結論也都是適用的。

根據上面的結論還可以發現,在前期專註對火焰錘不僅有增益甚至比力量的增益更大,因此用火焰錘作為主攻技並不意味著就不能點專註,而用餘燼震作為主攻技也不意味著不能點火焰錘。所以,無論後期是否選擇使用餘燼震作為主要輸出技能都不和前期在火焰錘上的點數投入相沖突,並且即使在點出餘燼震之後火焰錘依然有其用武之地。餘燼震不消耗能量而火焰錘消耗一個能量點會產生3個爆點,而且火焰錘耗藍少,後期用來清清小怪還是很好用的。所以,點餘燼震就不能點火焰錘的說法是不成立的。

火焰錘除瞭造成直接傷害外還會產生燃燒碎片四散飛濺開來,關於燃燒碎片或者說火舌的傷害計算是這樣的:滿級的火焰錘每個爆點會產生7條火舌,而每條火舌的傷害都等於火焰錘傷害的七分之一。我們打怪時為瞭安全起見有時候會選擇將火焰錘砸在地上讓火舌對怪物造成傷害,但是這樣做有時會有1-2條火舌飄走而沒有對打到怪物,這樣會造成傷害量的損失,隻有將火焰錘直接砸在目標的身上才能造成最大的傷害。還有一點就是,直接對目標釋放火焰錘是可以觸發超能之類的攻擊特效的,而火舌打到怪物身上不會觸發超能也不會觸發其他任何武器特效,但是火舌有一定幾率點燃目標。

最後有必要提一下的是上面計算火焰錘傷害的公式中並沒有加上目標被點燃後的燃燒傷害,因為關於燃燒傷害的具體計算方式還不是很明確。但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就是燃燒的傷害受到專註的加成卻不受攻速加成的影響。這可能意味著燃燒的傷害和武器DPS無關,也就和武器傷害無關,所以可能不受到力量的加成效果。個人猜想可能是隨人物等級和技能等級增長的一個固定傷害,這點不能確定,還有待測試。

最後我還想說的是,網上有很多力量流或者專註流的貼子攻略,但個人認為這種比較極端的build並不具備普適性,作為普通玩傢還是根據自己的喜好和實際情況設計具有個人特色的build才是這款遊戲的樂趣之所在。

更多相關資訊請關註:火炬之光2專題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