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際爭霸2》異型大戰鐵血戰士 神族如何對抗小狗飛龍


 

這曾經是神族的噩夢…

  戰友們好!準備好你們的護盾!小狗在撕咬,機槍兵在滾鍵盤,媽媽船在上課!能和你們一起戰鬥是我的榮幸,雖然我們現在身處不同的戰場上。

  我是Zanez,我的遊戲ID是Thrasymachus。不要在意,這隻是個名字…… 很普通的名字。我的分數不高,勝率平平,而且我自己也不知道如何升入鉆石組的。但我一直以來在論壇上對新手們進行戰術指導並回答他們的問題。我在觀看瞭幾乎每場高等級的戰鬥,分析瞭數百場的戰績,當然這不包括我在內測期間觀看的近千場錄像。所以在你按後退鍵離開或者質問我的天梯等級之前,請大傢先看看下文……

  我基本每天都在論壇上授課,尋找需求幫助的神族玩傢,而且最近我越來越發現不少神族玩傢都在PvZ上苦惱著……

  小狗+飛龍(通常轉型之後會增加雷獸)。我每次都針對性地回答著大傢,看過每個錄像並針對他們的問題進行回復,但除瞭我需要日常性地重復勞動之外,我覺得寫一篇綜合性的指導是個明智的選擇。

  攻略

  首先我不是個數學傢,或者數據流達人,最少目前來看不是。我在大學裡學的是文科,因此我一生接觸的事情都和數字沾不上5毛的關系。因此,我比較傾向於使用清晰易懂的語句來給大傢講解星際2。我從來沒有基於人口計數來設定開局,我通過自己的實踐,成功和失敗的經歷自創瞭95%的戰術和開局。如果在遊戲之外有人問我如何開局,我會含糊地把這個問題回避掉。我認為,通過一個開局或者數字的思路將你禁錮在一個框框內的戰術,最終將成為你的墳墓。

  因為這個原因,我會盡可能的避免使用數字在這篇帖子裡。我不會給出開局,也不會有什麼高端的數字計算(可能有一個地方會)。我希望你通過這篇文章並得到一些基於遊戲和數字之外的思路。我向你保證,你這裡所看到的東西都很簡單,很平民化,簡單到或許會讓你想起那首“You 阿 Shock!”。

  好瞭,前戲夠多瞭,讓我們來一發真的吧。

  蟲族是什麼東西

  這個東西我覺得很有必要解釋一下,你們中的很多人(甚至包括我)通常不會去玩蟲族,也不會用蟲族打天梯。我覺得除瞭小狗+飛龍+雷獸之外沒有更好的例子可以用來描述蟲族是如何運作的瞭。那麼讓我來和你說說他們的運作原理。

  蟲族使用幼蟲。簡單明瞭。因此孵化所是他們成就蟲群的瓶頸。包括農民,房子,建築物和部隊。顯而易見隻要你的智商是正數你都會知道這些,但這又意味著什麼?這意思是說蟲族建造部隊的速度比其他種族要快的多。包括工蜂,也就是蟲族的農民。蟲族的部隊每增員一次就意味著他們沒有在造農民,反過來他們造瞭農民就不可能造部隊。這兩者都是需要理解的蟲族的基本理念,而且這很可怕。

  一個蟲族玩傢會盡可能的多造農民。就是說如果你對蟲族的壓制不夠,他們會瘋狂的制造農民並使得它們的經濟增長勢不可擋。而作為他們的敵人,你的首要任務是阻止或者減緩他們的經濟增長。

  對蟲族玩傢來說選擇農民還是部隊是個不可避免的難題,因此作為他們的對手,你可以通過強迫他們生產更多的部隊來減少他們制造農民的數量和速度。

  這也就是說,如果你對蟲族放任不管的話他們將勢不可擋,反之則非常容易控制。如果你強迫他們生產更多單位來防守,在他們的基地外不停發起小規模的攻擊,你會大大減慢對手的發展。當然我不是說讓你有一個兵就送一盤肉上去,而是你要想辦法給對手如臨大敵的感覺。當然這很不容易……

 《星際爭霸2》官方網站:http://kr.starcraft2.com/

星際爭霸2》遊俠專區:http://game.ali213.net/forum-220-1.html

星際爭霸2遊俠專題站:http://android.game2.tw /zt/StarCraft2/

小狗+飛龍的理念

永遠也不嫌多……

  小狗和飛龍的組合是一個支援型的蟲族組合。小狗和飛龍都非常擅長騷擾,而兩者結合成型之後可以將對手壓制於非常被動的局面裡。一旦你陷入這種被動之後你將發現處於進退兩難的尷尬局面裡。你防守的越久,蟲族的農民就越能和雨後的蘑菇那樣成長。非常神奇的是隻要5隻左右的飛龍就可以在中期讓對手死死地蹲在傢裡,而這期間蟲族隻要造幾個爬行蟲就能看住傢。一旦一個蟲族玩傢走向瞭小狗+飛龍的組合,那麼他的情況會是這樣:

  1) 最小化他的單位生產總量

  2) 同時最大化他的傷害輸出

  3) 讓基地承受的壓力被轉移從而可以抽手發展經濟和科技。

  作為一名神族的關鍵就是你必須阻止以上三條中的一條或者全部。這就是說你要麼增加他的單位生產量(以削減他的農民生產量)或者讓他造成的傷害最小化或者持續給他的基地施加壓力。如果你能做到一點,可以說你暫時就度過難關瞭。做到瞭兩點,說明你是個高手。如果三點全做到你就可以輕而易舉地贏瞭。

  那麼我們應該怎麼做?

  我們應該從何做起?

  偵查

  你如何知道你將會和小狗飛龍作戰呢?你最不想看到的應該就是一大群飛龍盤旋在你的礦區上。最簡單的方法莫過於用農民或者其他單位偵察,但對神族玩傢來說如果對手抱團,這將很有難度。

  首先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你要對他的氣礦使用有個比較準的意識。雖然不會100%的告訴你他要小狗+飛龍,但會告訴你他是否會快速出飛龍。如果你看到很多沒提速的小狗,而且沒有其他單位的話,那麼你就知道他正在將自己的氣礦使用最小化。如果你隻看到瞭提速狗,說明他花費瞭最少100的氣礦。如果有蟑螂巢或者毒爆蟲巢的話,那麼很明顯他沒辦法速飛龍瞭。進化室是消耗氣礦用的。如果你看到他使用瞭很少的氣礦,你就可以確定他的確是準備速飛龍。如果你懷疑他要出飛龍,我建議你不要起機械所來出叮當觀察他。我建議你研究幻象並用幻象來偵察。幻象的總體費用比機械所+叮當便宜的多,而且由於蟲族幾乎沒有隱形單位,所以效果可以說基本上效率是一樣的。幻象另外一個好處就是讓你的科技有迅速轉型的餘地。幻象完成的時間應該和刺蛇巢穴或者螺旋塔差不多,而且如果你看到蟑螂的話,你知道該造什麼。

  如果你看到瞭飛龍塔,你可以十拿九穩地確定他要小狗+飛龍瞭。一旦你發現瞭情況,馬上爆追獵者或者執政官。但不要太快,否則你很可能沒資源組建一支可以對抗小狗的部隊。

  升級

  這大概就是對付小狗加飛龍最重要的環節瞭。不像幽能風暴那種能力,或者熱刺升級或者空間之門,而是武器和護甲升級將對你影響更多一些。這些升級價格昂貴,而大多數速小狗飛龍的蟲族都會快速升級巢穴,螺旋塔或者更多的飛龍,所以你需要讓你的部隊比他的更有殺傷力。小狗傷害很低但是速度很快,飛龍可以三連擊。這就是說護甲升級格外重要。另外一點就是守護之盾的使用。雖然守護之盾不會減少小狗的傷害,但飛龍在升級瞭護甲並開瞭守護之盾的神族面前不過是飛來飛去的紙片。追獵者和燒餅都有基礎1護甲。趕快升級護甲和守護之盾,這樣你就能減少飛龍的傷害大約4點(總傷害從13減少到7,幾乎是他們基礎傷害的一半瞭!)。護甲升級體現瞭超高的價值,而最重要的是1點的武器升級將讓你的傷害超越蟲族的護甲基數。這不是用來對付飛龍的(飛龍已經是個頭痛的東西瞭)而是對付小狗的。接下來我的下一個觀點……

  狂戰士

異型大戰鐵血戰士!

  叉子兵是對付小狗飛龍中最重要的單位。

  在看瞭不少的錄像之後,我發現大傢經常會傳一大群追獵者和燒餅來對付飛龍,他們暫時控制瞭局面並開始進攻時卻發現自己的傢被小狗吞沒瞭。這是個非常常見的問題,而實際上也是大傢最容易忽視的問題。盡管隻要幾個叉子就能把一大群狗撕的粉碎,但是由於他們的速度相對於追獵者來說較慢,而且對飛龍毫無還手之力,你可能會最小化你的叉子數量,也正是因為如此,叉子的+1攻非常必要。即便對我來說,我仍然很驚訝於升級瞭1攻的4-5個叉子能和日漫裡的超能主角那樣戰翻一大票的狗。升級過傷害的叉子隻要2擊而不是3擊就能幹掉一隻狗。記住,一旦你看到飛龍為主力,你得造點叉子,雖然看起來會很腦殘…… 但叉子會大大減少你的損失。

《星際爭霸2》官方網站:http://kr.starcraft2.com/

星際爭霸2》遊俠專區:http://game.ali213.net/forum-220-1.html

星際爭霸2遊俠專題站:http://android.game2.tw /zt/StarCraft2/

閃現追獵者和哨兵力場

  對抗小狗和飛龍,追獵者和哨兵也是很重要的,但如果要發揮其能力的最大功效你需要妥善操作。力場很難用好,但你可以幫你的叉子把大群的狗分開之後一一擊破。任何地形對你的大軍來說都很重要。不要覺得閃現躲到大部隊後方是什麼難堪的事情,特別是對手繞開力場之後。當你和飛龍戰鬥的時候,閃現很可能造成逆火,面對飛龍的機動力和坑坑窪窪的地面你就明白瞭。在我和小狗飛龍作戰中我學到瞭非常重要的一課,那就是…… 不要用閃現進戰,而是用閃現追擊!雖然飛龍不再能甩尾,但可以利用地形來玩弄你。像大都市這樣的地圖上,我曾經有過閃現到飛龍腳下然後飛龍直接飛過懸崖到野外,然後停在遠處嘲笑般地看著你等待閃現CD。追獵者移動速度已經很快瞭,何苦在自己射程內閃現呢?把你的閃現留著爬山吧。最小化他的傷害並最大化你的輸出。

  攻擊和防守

  到目前為止這個帖子內所陳述的一切東西對神族玩傢來說都是常識類的,但是每次在大傢都會弄的一團糟。這篇文章中陳述的內容十分簡單,但是卻和以往大眾心中所想的的對付小狗飛龍的想法截然相反:你無法在防守中迎擊飛龍,隻有在進攻時才能。

  當我瞭解到這個之後,我贏瞭很多場對小狗飛龍蟲族的戰鬥。這也就是這篇攻略所匯總的所有攻略的核心內容。飛龍優秀的進攻單位。它們可以迅速地飛過懸崖峭壁,攻擊你的弱點,菊爆你的農民並推倒你的水晶,但最重要的是它們不需要和你的部隊交火。敏捷的機動性和寬闊的視野可以避免任何它們所懼怕的來襲,比如閃現追獵者和電兵。於是我們總是會遇到這種尷尬而又頭大的局面,我們調動著大軍滿屏幕跑就為追幾隻飛龍,卻無法直接殺死它們,因為它們可以利用地形和視野躲避我們的追殺和正面交火。但是同樣的,飛龍本身造價十分昂貴,而且生命值和傷害都較低,因此飛龍同時又是非常爛的戰鬥單位。如果你能和它們正面交火你會發現,最後你總是勝者…… 不能強迫它們和我們交火是多麼尷尬的事情?或者有法子?

  是的,感謝塔斯達!感謝艾爾!感謝UNN!我們能!隻要你不停的保持對蟲族基地施加壓力和進攻就可以。不過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蟲族的基地裡有成噸的小狗和觸手蟲來防守。因此你的攻擊必須有分量,可以對它造成足夠的傷害才可以,+1攻最好還有+1甲。這將幫助你輕松對付狗和觸手蟲。這將迫使他95%的概率把飛龍調回來防守。這需要非常強大的毅力和良好的時機掌握。有時候它的飛龍在你的部隊離開之後就在爆你的基地和農民瞭,不過隨便吧。有時候我總認為就這樣互相換個基地或者一波流就算瞭,但實際上不是。因為神族兵強馬壯,比起他對你造成的傷害,你對他造成的創傷會強迫他的飛龍回防,這個時候你的勝算就更大瞭。

  小狗需要許多幼蟲,而在面對大群的叉子面前就是一口一口送上來的上校炸雞塊,而飛龍需要的氣礦量之大是的早中期不太可能有很多的數量,而且對比神族這個階段的單位來說總體上是很糟糕的戰鬥單位。這意味著蟲族的防禦力量就如同一張紙一樣,你連衣服都不用爆伸出手指就可以瞭。

  請切記,當你面對小狗飛龍的組合,你越是防守,死的就越快,而且你堅持的時間越久,你會發現情況就越絕望。要記住,蟲族這個時候最希望你做的事情就是防守。小狗和飛龍就如同虛張聲勢地紙老虎一樣大喊“哇啊,不要打我!”別鳥他就是瞭……

  請記住,一旦你有瞭足夠的兵力不要猶豫。防守越久越意味著他會對你的進攻做出更充裕的準備。

  雷獸

  小狗和飛龍通常是為瞭轉型到雷獸。我不會大量講述如何對抗雷獸,因為通常遊戲不會持續到那麼後期。蟲族要麼在我上面所說的時間點被一波送走,要麼神族被不停地騷擾直到雷獸這個棺材板上的最後一顆釘子出現。

  星際2可以理解為一個還在開發中的遊戲,所以遊戲的通常不會到那麼後期,但不可避免的,你會發現兩方都很保守,最後進入雷獸階段。

  和雷獸戰鬥你要銘記兩點 1)有一個肉盾坦克扛BOSS拉仇恨 2)所有DPS集火。叉子兵隻要站位合理避免被AOE,完全可以勝任這個工作。但他們在保齡球面前非常脆弱。毒爆蟲在很多時候會瞬間改變攻受關系,你的菊花會被爆的越來越像向日葵。這就是為什麼我個人會推薦執政官來擔任這個MT的工作。很高的血量(實際上是護盾)而且並非重甲單位,使得他們成為瞭一個優秀的坦克。但再好的坦克也和那層膜一樣早晚會破,破瞭會疼。這就是為什麼你需要足夠的火力迅速幹翻雷獸。追獵者和不朽者都是強力DPS,當然我個人更喜歡追獵者,不但是因為良好的機動性和火力,而且可以靠閃現來處理掉小狗跟刺蛇。不朽者則會被以上兩者生吞活剝。不過說回來,白球本身就是個強力輸出。而且叉子對雷獸這樣的重甲單位來說DPS有點悲劇。因此白球(每次升級傷害+4,所以最高可以一炮47傷害)和它的濺射傷害可以很好地消滅大群的小狗和雷獸。同樣兩炮也能轟爆刺蛇

《星際爭霸2》官方網站:http://kr.starcraft2.com/

星際爭霸2》遊俠專區:http://game.ali213.net/forum-220-1.html

星際爭霸2遊俠專題站:http://android.game2.tw /zt/StarCraft2/

執政官

  這就是一顆未經琢磨的鉆石,白球一直以來沒有被提及太多,因為我希望在這個單元裡強調一下這個單位。基本上在星際2裡這是一個上鏡率很低的單位,因為內測階段不盡人意的表現和各個論壇上的那些先動嘴再動腦的小綿羊們的不知所雲等原因。那麼,請放下那些成見,好好研究一下這個單位吧……

  執政官非常殘暴地碾壓著小狗和飛龍,而且在和雷獸的交戰中也有重要的作用。這意味著這個白色的棉花糖是挖掘對手整個戰術的核心單位哦 (:o)

  它們對沒有護甲的小狗一擊必殺使得他們完全成為這些小蟲子的殺手。+1攻就可以有4傷害的加成,而且還是濺射傷害,使得成群的小狗在哪怕隻有幾隻執政官面前也隻能是一堆菜。2個白球和4個叉子就可以瓦解一隻數量誇張的小狗軍團。

  “但是,哥們!”每個人都會這麼說,“他們在飛龍面前就是一坨那個啥!”

  錯!這是非常常見而且十分嚴重的誤解。我之前說過瞭,飛龍是因為它們的機動性所以可以選擇性地找對手,即便有人有種用飛龍和你的追獵者拼人頭也不會有誰會把自己智商降到負數地去對付執政官!這就是執政官和大多數地面防空單位和飛龍交手時遇到的麻煩。不過我之前也說過瞭,有一種方法你可以迫使他和你交手…… 那就是去打他的老傢。事實就是看傢的執政官的確是一坨那啥,而總體來說白球隨部隊進攻時對飛龍和整個蟲族來說是個十分可怕的威脅。一個白球就能在蟲群裡上演神族無雙,2個白球甚至不需要擦汗就能幹掉一打飛龍。讓白球混合在追獵者群裡進攻會迫使敵人的飛龍不得不抱團並被你攻擊,而且它們不需要想新生的沒有研究風暴的聖堂武士那樣脆弱。

  另外,小狗飛龍通常會轉型成毒爆蟲飛龍組合,而白球面對毒爆蟲時不會像叉子那樣悲劇。

  我可不是說你需要準備8個白球之後再去進攻,那太腦殘瞭。畢竟白球很貴,而且浪費電兵。但出於他們的高濺射傷害和高HP他們又是那樣的物有所值,隻要你能列陣把白球放在最前排,2個白球可以改變整場戰鬥的結局。

  所以,當你和小狗飛龍的對手交火時,如果可能的話我推薦你出一些白球來支援你的部隊。你會看到那些被認為是“一坨那啥”的單位是多麼的強而有力。

  聖堂武士

  現在你有白球瞭,自然就有電兵瞭。閃電風暴的半徑小瞭,比飛龍造成的傷害還少,而且更容易被躲開。但仍然可以碾壓飛龍!會有人這麼說還有其他方法的,別聽他們的。假設你有強大的叉子部隊,你不需要電兵就能幹掉小狗(因為閃電會傷害友軍),所以把閃電留給飛龍吧。你也可以用閃電給它們造成大量的傷害並驅趕它們。即便是把它們隻打到黃血,交手的結果也是截然不同的。就和我從頭到尾都在重復的主題一樣,飛龍這種單位是個進攻的好手,卻不是個防守的強者。

  對小狗飛龍有幾點要註意:

  - 飛龍非常擅長集火殺電兵,所以動作要準確。你需要用閃電不光是攻擊它們還要保護自己。

  - 記住,對移動中的飛龍是造不成傷害的…… 基本上

  - 飛龍喜歡停在你的部隊頭上,因為那樣你的閃電會同時傷害你自己的部隊。

  使用閃電的時候要格外小心,如果損失一兩隻自己的單位可以幹掉一大片飛龍的話就不要吝嗇,你也可以全軍躲閃,比如追獵者閃現從飛龍的身下逃脫。如果他有一大群飛龍而你的部隊沒有分散的話…… 那麼,非常值得扔一個閃電造成最大傷害並把自己的單位也送進去陪葬…… (你看到的都是幻覺)

《星際爭霸2》官方網站:http://kr.starcraft2.com/

星際爭霸2》遊俠專區:http://game.ali213.net/forum-220-1.html

星際爭霸2遊俠專題站:http://android.game2.tw /zt/StarCraft2/

神族快速分礦

  我單獨設立瞭這個單元是因為這和以往的分礦很不同。速分礦在對付小狗飛龍中非常糾結,因為會讓你在造成足夠威脅之前讓他爆出一堆農民。這樣他的飛龍會來的更快,多造一些觸手甚至開第三礦,這對你來說很危險,你會比較容易地被成群的小狗啃的渣都不剩(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正在看GSL,然後有一場戰鬥完美地應驗瞭我這篇帖子。你們去看看CheckPrime和NewWeRRa的比賽就知道我什麼意思瞭)。因此,我非常建議你如果要速分礦,出鳳凰。但是你單基地的話就不要考慮鳳凰瞭(因為鳳凰對小狗沒有意義,而且單基地很容易被小狗吞沒)。鳳凰在速分礦中非常有用,他們為你的經濟基礎打造瞭良好的防線。鳳凰可以讓飛龍完全成為廢物,強迫蟲族去出其他兵種和科技(然後你可以看其他攻略瞭)或用腐化飛蟲來對付你。這是個好事,因為他要被迫把幼蟲花費在那些對付鳳凰的東西上,比如袍子蟲或者刺蛇,並讓你有一隻機動性的騷擾單位去打他的礦區。現在蟲族會陷入非常被動的防守局面,而你,也應該同時從地面施加壓力。

  鳳凰完美而簡單地完全消滅瞭飛龍的威脅,而沒有飛龍的小狗飛龍組合,將會是一場悲劇。

  我不建議你從鳳凰到巨像轉型,因為有螺旋塔的話你要考慮腐化飛蟲的問題。

  應急情況

  現在,沒什麼計劃之外的情況瞭吧?不過我們總是會遇到緊急情況不是麼?在最極端的情況下,如果我們防守時間太長,我覺得你完全可以扔鼠標瞭。蟲族集結瞭30隻飛龍,成群結隊地打劫你的基地,順路搶幾個人頭。

  如果是這樣,隻能說明你防守太久瞭。追獵者這個時候除瞭當靶子之外一無是處。用電兵吧。

沒有真正的萬金油

  無論如何,我希望這個攻略可以幫到你。我希望盡可能的把情況加進去來完善這篇攻略,希望任何人都能從中學到什麼。

  註意:沒有兩個玩傢會是完全一樣的風格,在小狗飛龍中也會有很多的變數。如果有人用瞭一些我沒有提及的特殊的策略,請在這裡說出來,我會和大傢一起分析討論,並添加到主貼裡。

  最後感謝NewWeRRa給我們做反面教材.

《星際爭霸2》官方網站:http://kr.starcraft2.com/

星際爭霸2》遊俠專區:http://game.ali213.net/forum-220-1.html

星際爭霸2遊俠專題站:http://android.game2.tw /zt/StarCraft2/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