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際殖民》各族常用艦艇設計思想指南

  本人英語苦手,所以除瞭有人樣的能看懂之外,不成年人形的一律以象形文字代替,請各位見諒。ps,8族艦艇都玩過瞭。

  常用艦艇定義:所謂的常用艦艇,是指3級-5級這三種中型戰艦。漢化名為:護衛艦,巡洋艦,戰列艦。本人給1-6級船取名如下:戰鬥機,炮艇,護衛艦,巡洋艦,戰列艦,泰坦。簡稱PF,PG,FF,CL,BB,TT。

  3級艦FF的戰鬥力:由於各族都使用同一品牌的武器,因此戰鬥力的高低完全取決於你能裝得下多大的炮。人族FF和CL天下無敵的重要原因就是因為長桿艦體可以容納頂級魚雷,即與大和炮,粉碎激光同等級的終極火力。ps,人族艦載機PG的小機體也可以容納導彈類頂級魚雷,即電磁魚雷,成為逆天存在的CV艦載機。好像扯遠瞭點,我們繼續說FF級戰艦。8大傢族雖說艦艇各有特色,但無外乎以下幾種特征:1、矩形(人族,狼族,熊族)。2、圓形(蠅族)。3、花形(鳥族,歌族、女族)。

  這三種外形的艦艇,矩形是最占優勢的,圓形次之,花型是最惡心的。某款名叫空中蔡國慶的機子,為瞭容納攔截彈,弄得跟鉛筆一樣,成就瞭鉛筆機的威名。人族的FF正是繼承瞭這一精神。人族護衛艦科技解鎖後,會有兩款FF,第一款請無視之,第二款則是人類殺人越貨,打傢劫舍必備良品。本人倡導人族必走導彈線,最關鍵的地方就在這裡。大和炮空間需,8*3,常規魚雷5*2,除瞭耗彈量高上幾倍,其他都有的一拼。同一時期的花型,圓形艦艇的種族,如果走魚雷路線,單挑是絕對拼不過人族FF的,道理很簡單,人族FF被彈面積小,裝甲厚,蛋蛋多(魚雷)。對射肯定你先爆。因此,對於矩形FF來說,先走魚雷線,出護盾和點防是比較好的選擇。戰術選擇站樁對射,因此牽引射線是必出的。人族出瞭FF之後,馬上就可以打出一波強勢rush,本人這個時期一般都能推掉一兩傢鄰居。

  圓形FF相對而言比較吃虧,但勝在船身圓,可以把核心包括在裡面,戰術以突擊為主。重點打擊矩形FF的側翼,一般長條形艦船的側甲都不厚,沖進去以側射火力攻擊,很快就能射穿核心部件。我們也看到,遊戲中蒼蠅大概率走激光線,正是因為圓形艦船對3*2的各種激光線比較適應的緣故。在這種大背景下,蒼蠅和女人等族群的FF是很虧的,因為你必須盡量向敵軍靠近攻擊側甲,否則在對射中很快就會被對方火力洞穿頂甲,然後就是棄船。在接敵過程中,由於各船速度不一,很容易被人傢集火打掉幾條,又是吃虧。

  花型FF是最虧的,有限的體積被浪費到幾個觸手中,在泰坦級別還不算什麼,大不瞭裝上側甲提高生存力,FF這一級完全要命,鳥族和歌族的FF無法使用魚雷,鳥族的FF甚至無法裝上3*3的雙聯裝反艦導彈,由於長度不足,有裝甲無武器,有武器無裝甲,在正面對射中處於完全劣勢地位。所以,玩花型的弟兄還是趕緊升級高級艦艇吧,FF是沒戲的。

  4級艦CL的戰鬥力:同樣的道理,在這一級的較量中,重甲巨炮的人熊狼繼續占據優勢,值得一提的是人族CL,可以裝載4門大和炮,加上裝甲後,仍有位置裝載5*2長舌炮,在對射中,一次齊射可以送出4發威力巨大的高爆彈。而坑爹的狼族BB艦,以及超級坑爹的鳥族BB艦竟然裝不上大和炮,一門都裝不上。人族熊族CL直接和BB對射無壓力有木有。當然,和女人族BB對射的話就完全不是對手瞭。CL出大和炮必定裸露部分船體,以多打少的時候可以無視,一旦處於劣勢,裝甲薄的弱點就暴露無遺。不過本人的觀點是,保持戰列線,裝甲薄一些也可以接受,如果射程不占優勢,就算你裝甲再厚能扛得住8發大和炮不?

  CL的設計仍以重炮思路為主,先上大炮,然後再說裝甲。CL畢竟是配合BB作戰的,如果射程上劣勢,在團戰中極易被集火爆掉。反過來,如果你的CL與BB保持統一射程,團戰中就極易抓住轉瞬即逝的戰機秒殺對面BB。某次決戰中,面對女族泰坦,我3條增援戰場的CL,2次齊射,命中20發大和炮,秒殺之,一舉奠定勝局。一萬多錘子的女族泰坦,在900錘子的CL面前依然是脆弱的。女族泰坦也不可能裝上40門大和炮,但同等工時的CL群可以做到。

  除瞭章魚等幾個族的奇葩CL,到瞭這個時間段,戰鬥以擊穿對方重型艦隻為核心。裝甲則以防禦穿甲彈為主,頂部主裝甲必須有4層以上,然後再考慮其他,核心一律裝在後部,寧可拉一條電源線到頭部也不要在前面放置核心,特別是中間,一旦側甲擊穿,那個地方是最要命的,而側甲又偏偏不敢太厚(還要裝大和炮的)。對於船頭武器群,可以使用小型反應堆供能,占地一格簡單耐用,打爆也沒什麼威脅。

  防禦方面最重要的就是菊花,團戰中激光亂射導彈橫飛,護盾這種東西也不是萬能的,萬一菊花挨上一發那是吃不瞭兜著走。本人的女人族BB就曾經在亂戰中被AI一發魚雷爆菊,直到今天老夫都保留瞭一個設計習慣,核心和發動機之間一定要有隔板!

  5級艦BB的戰鬥力:5級艦中,女人族BB崛起,人族CA徹底淪為醬油比狼族BB還坑爹,這款坑爹到極點的5級艦一門大和炮都裝不上,隻能作為支援艦使用。更糟糕的是,作為支援艦的他還不夠地方裝鋼板,真是跑不快打不過,定位為BC都抬舉瞭,隻能算是CA。

  到瞭BB這一層,防禦就成為首先需要考慮的問題瞭。這是針對鉛筆流各種強力艦船而言的,類似鳥族,歌族,蒼蠅等花型BB終於有瞭足夠的重火力空間,特別是女人族的BB,可以滿載8門大和炮,一次齊射秒殺蒼蠅CL完全無壓力。由於女族CL中規中矩,BB時代是最爽的,可以嘗試重火力破敵的快感。不過且慢,BB通常都會被重點照顧。這也很好理解,旁邊都是一群小CL,就你個子最大,不砸你砸誰啊。加上到瞭BB科技的時代,穿甲穿盾基本上都研究好瞭,各種穿跟玩似的。哪個薄皮大餡餅被大和炮這麼一穿……呵呵。BB和泰坦一樣,優先考慮生存力,站得住才有輸出,反正你血厚不著急,火力也比CL強那麼一倍,慢慢打唄。

  從上文大傢看出什麼來瞭沒?錘子概念!

  一艘CL的戰鬥力,不在於他本身有多猛,而在於能否用最少的錘子輸出最大的火力,然後保證存活。以坦克為比喻,CL就像T-34這種屌絲,用來當炮灰的,BB就像虎式,是戰線的中流砥柱。一艘女族BB需要2000+工時,甚至3000工時,一艘人族泰坦也需要4000工時,鳥族泰坦3000工時。而當這些東西開出來的時候,卻發現有5倍的CL扛著20門大和炮過來圍觀……

  在錘子相等的情況下,CL的火力是超過BB的,但防護力卻不如。因此,在中期,CL是交戰的絕對主力,CL強則國強,CLSB則國SB。對於鳥族和章魚的CL,我都不想吐槽瞭。

更多相關資訊請關註:星際殖民專題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