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劍奇譚》十誡歌

  第一最好不相見,如此便可不相戀。(百裡屠蘇,風晴雪)

  翩翩的落花輕柔的飛下,蕩滌在溪中便又是一抹嫣紅,執劍的少年踏入夢幻般的境地,邂逅瞭佇立在水中似雪般的少女.

  有人說,這樣的情節實在過於老套,一如才子佳人一見鐘情,私自奔逃,毫無新意.

  確實.也一如那些老套的故事所訴說的一樣。相配的少男少女,金風玉露初相逢,便吟出瞭一曲鵲橋姻緣。

  我始終認為,蘇蘇和晴雪是那種彼此十分契合的戀人,或許說的通俗一點,便是一個蘿卜一個坑。心中堅強又脆弱的執著少年,遇見瞭心地單純,溫柔天真的少女。如果不發生點什麼,恐怖就連上天也不敢相信。

  當晴雪遇見蘇蘇的時候,她隻覺得好玩,甚至要好好觀摩一個“淫賊”究竟是什麼樣的存在。

  我不能確切的說,晴雪究竟從小生活在一個怎樣的環境裡。但是我覺得,從小失去雙親,隻和婆婆兄長相依為命的她肯定是十分孤獨的。後來兄長遠走不見,她生活中便又少瞭一個親人。即使這樣。晴雪也並沒有陷入寡言的孤僻。其實我是這樣認為的:從小比較寂寞的晴雪,因為想要自己的生活增加一點樂趣,所以養成瞭四處外向對人的習慣。至少這麼做能夠增加自己的交際范圍,至少能找到和自己說話的人。而這種想法估計保留在她的潛意識裡,讓她對待每一個人都是一派熱情開朗的狀態,即使她自己並不明白,這是為什麼。

  而蘇蘇則走向瞭另一個極端,因為痛失親人,背負深仇,又處於天墉城這個嚴肅的環境下。他幹脆便化身成為木頭。養成不喜歡與人交流的習慣。

  於是,當晴雪發現蘇蘇可能是一個帶有點悲劇背景的人之後,她選擇努力用自己的行為去感化他。

  一方面是她天生具有的同情心,另一方面則是因為天生歡樂的人,並不喜歡看見自己的同伴一副慘淡的樣子(比如小蘭沒事也會跑去逗蘇蘇開心)。

  這樣,在晴雪有意識與無意識的努力相結合下,蘇蘇慢慢被她感化瞭。然而晴雪這時候還弄不清楚自己對蘇蘇有什麼樣的感情,究竟是哥們一樣的友情,還是生死的愛戀。

  所以,當她看見蘇蘇向她求婚的時候,她驚訝瞭。

  晴雪雖然一直是一個活潑開朗的姑娘,但是這並不代表對待自己的婚姻大事不慎重。在她心裡,她可以肆無忌憚的和男生像朋友一樣嬉戲,但是提及終身大事的時候,多少也會有些迷茫,不知所措吧。

  很多人都說晴雪平時那麼天然開朗的一個人,面對蘇蘇求婚的時候卻顯得忸怩做作。我是這樣覺得的,一個人可能外表看起來很開朗外向啥的,但是同時也意味著他們對底線的看重。在婚姻上,反而會很保守。

  於是這樣才有瞭幽都的相約吧。蘇蘇和天氣都是很執著的人,認定瞭一個人都是會死認到底的人。而天氣的感情一向單純執著,更容易有一份相守到底的意志。於是出現最後的結局,也是在意料之中瞭。

  最好不相見,如此便可不相戀。

  因相見而似乎註定相戀,因相戀而鑄起瞭一段淒美的傳奇。

  當晴雪在晴朗的天空下,踏著萬裡飛雪而前的時候。那個無盡的征途前面依稀是桃花林間溫暖的笑靨,恍如初見。

 

《古劍奇譚》遊俠專題站:http://android.game2.tw /zt/gjqt/

《古劍奇譚》遊俠專區:http://game.ali213.net/forum-264-1.html

  第二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風廣陌,巫姑)

  很多人估計都不太能記住古劍裡這個路人的CP,似乎恭殤要遠比它有愛很多。

  甚至於我,一開始也沒弄清楚巫姑跑出來是幹嘛的。

  直到聽到有人和我談論古劍CP的時候,說瞭一句:燭龍真是拆遷辦的。所有CP都沒有什麼好結局,蘇雪給弄的連轉世都沒有瞭,紅玉被師尊打擊,狐貍一個人跑回傢。就連巫姑和大叔也是杯劇。

  經這麼一提,才知道原來巫姑和大叔,真的有曖昧啊。

  當年風廣陌遠赴人間探尋兇劍封印,始終都沒有歸來。我不知道巫姑是怎麼想的,或許什麼樣的可能她都設想過,可能是不幸犧牲,也可能是滯留人間有事,更可能貪戀人間美景,不肯回到幽界。

  曾經容若寫到,女子久無戀人音訊,隻自我安慰說是瞿塘阻隔瞭音訊卻不曾對愛人失望。如此想必巫姑也從來沒有對風廣陌失望吧。

  她堅信著他對娘娘的信仰,和他們之間的感情(盡管現在我還是不確定他倆之間是不是真的有愛情昂!)以及相信他也一定會為瞭他眷戀的親人而回來。

  一切,或許都是因為她與他確實是相知的。同為十巫,至少有遠超常人的默契。

  最好不相知,便可不相思。

  如果不相知,她一定會埋怨自己的愛人,從而相思斷絕,自去女媧殿上過清心如水的日子。

  而她不知道的則是人心易變,是一個她所不知道的風廣陌的心。

  尹千殤對晴雪說自己不配擁有晴雪這樣的妹子,寧願做一個瀟灑自在的尹千殤。

  當大殿的碎石紛紛落下,迎著烽火,大叔寧願留下為少恭再飲一壺的時候。

  巫姑等待的隻是永遠不歸的風廣陌。

《古劍奇譚》遊俠專題站:http://android.game2.tw /zt/gjqt/

《古劍奇譚》遊俠專區:http://game.ali213.net/forum-264-1.html

  第三最好不相伴,如此便可不相欠。(方蘭生,襄玲)

  我非常多的好友都很萌方蘭生(實際上她們更萌蘇蘭~),而我個人認為方蘭生是古劍當中最真實的一個。

  他始終不是一個傳奇的人,而隻是一個莫名闖入傳奇的人。在經歷瞭一番驚天動地之後,安然回去娶妻生子,平凡到老。然而所謂歲月靜好,有時候,這樣的方蘭生可能比我們那些在銀幕上出盡風采的男主女主們更幸運吧。想想不能輪回轉世的蘇雪,折騰瞭千年的少恭,隻能相伴不能相愛的紫紅……,無論如何,蘭生都是一神奇的存在啊。

  一直覺得蘭生和狐貍之間並不是一種真正的愛情,更像是萌萌的初戀的情動。

  蘭生因為小狐貍嬌小可人的外型而對小狐貍一見鐘情。

  這時的他更像是一個在追尋自己心中夢想的小男孩,他愛的或許不是小狐貍本身,而是他心中那個夢中戀人的形象。或許他相信,通過自己孜孜不倦的努力,小狐貍也能像“愛”蘇蘇那樣愛上他,對他溫柔相待。

  然而如果僅僅蘭生隻是執著於幻想的男生的話,那本少作為一個女生一定會很不看好這種腦子脫線的男生。一但他發現小狐貍不是他真正想要的那種類型的話,就把小狐貍推開。這實在是一種甚錯亂的戀愛方式。

  幸好,古劍的劇情沒有要朝倫理劇方向發展的趨勢,不知為什麼,蘭生真的喜歡上瞭小狐貍本身。並且完全沒有因為狐貍妖類的身份而遲疑。

  襄玲一直覺得屠蘇哥哥是能保護自己的人,所以對百裡屠蘇心懷好感,倒也是和蘭生一樣的情形。我沒有辦法解釋為什麼襄玲最後喜歡上瞭蘭生,隻不過想起瞭仙劍四中間的那句話:隻要你和誰在一起感到最舒服,如此便是最好瞭。襄玲在蘭生面前,不需要像對著蘇蘇一樣展示她有多麼的“溫柔”,隻是如此,卻依舊有蘭生把她當做掌中寶。如此這樣,蘭生倒真是能給她安全感的那個人。

  猶如一切初戀可能都有不得長久一樣。青龍雨下,已經成熟起來的蘭生,面對責任和義務,還有對孫小姐從前世繼承來的愛戀。選擇瞭放棄襄玲,甚至不等待她表白出口。

  其實,我覺得蘭生在面對那麼多挫折後,已經輸不起瞭。他甚至對自己和襄玲的未來沒有瞭信心,而作為旁觀者的我們也是清楚的,看見瞭襄鈴她爹娘的杯劇瞭之後,也要對蘭生和小狐貍打一個問號。愛或許可以戰勝一切,但是卻也要有可以讓它戰勝一切的先決條件!

  所以蘭生寧願在一切破碎之前,把襄鈴狠狠推開,如此至少可以有美好的記憶留下,不會被日後的傷痛磨碎。

  如此才是最好的結局。

  有人說,襄鈴和蘭生來世最好不要相負。隻是我覺得,這樣生生世世相纏,真不知什麼時候才到盡頭。而通過這件事情被迫長大的襄鈴,其實前途也是無限光明的!

  歲月如梭,當兩人默默的回首當年往事的時候,也一定會相約發出“雖有遺憾,並無後悔”的微笑。

  如此便就最好瞭。

  唯一的,蘭生或許還欠著襄鈴一個情。

  那懵然間看見的笑靨如花,終是一切的開始。

  沒有後面的相伴,怎會有如今的相欠?

《古劍奇譚》遊俠專題站:http://android.game2.tw /zt/gjqt/

《古劍奇譚》遊俠專區:http://game.ali213.net/forum-264-1.html

  第四最好不相惜,如此便可不相憶。(韓雲溪,小蟬)

  每一個人童年時,都有一顆糖果,可能糖紙已經泯滅在瞭歲月的長河中,但你一定不會忘記糖果絲絲的甜味。

  每一個人童年時,都有一個玩伴,可能你已經忘記瞭他(她)是誰,但是和他們一起的時光,一定在日後無論如何都占據著記憶的位置。

  如此,一如小蟬在蘇蘇心裡的感覺。

  韓雲溪雖然深受母親的管教,但是他骨子裡總還是孩子心性。總是喜歡在小蟬面前做出很厲害的樣子。XD~貌似小男生面對喜歡的女孩子都會這樣昂!

  如果不是那場莫明其妙的人禍,雲溪應該會跟青梅竹馬的小蟬成為很有愛的一對吧~

  當蘇蘇默默的在日後回憶親人的時候,果然永遠忘不瞭那個可愛的小妹妹。

  那樣快樂的時光,是他一生中永永遠遠的回憶啊!

《古劍奇譚》遊俠專題站:http://android.game2.tw /zt/gjqt/

《古劍奇譚》遊俠專區:http://game.ali213.net/forum-264-1.html

  第五最好不相愛,如此便可不相棄。(晉磊,賀文君)

  初玩遊戲時,不喜歡晉磊。或許我不是一個狠心的人,又或許我的性格太像葉沉香,使得我一看見葉沉香悲慘的結局,就有種不寒而栗的感覺。同時對晉磊也是百般痛恨。

  突然有一天終於明白瞭他,

  那是有一次,我被我的一個死黨背叛的時候,我突然就覺得很生氣很生氣,如果可以的話,我會選擇我能選擇到的報復手段。

  雖然隻是那一瞬間的念頭,隨即我就決定冷靜下來,仔細分析問題。

  但是我還是突然有瞭一種能夠理解他的感覺,

  晉磊莫明其妙的被人滅瞭全傢滿門,心中一定比我們這些小打小鬧產生的杯劇感要巨大不知道多少倍。

  當一個人的心痛到達一定程度的時候,無論做出怎樣讓仇人慘烈的事,他都是覺得對方是應該且可以承受的。而且即使這樣,他仍然會保留著一種顧影自憐的感覺,認為自己的損失遠遠無法通過復仇來彌補。

  有句話是這樣說的:“人不是天使,也不是魔鬼,但悲慘的是想表現為天使的人,卻表現成瞭魔鬼。”

  晉磊本來隻是一個淳樸的少年,隻是想著能夠和自己的師妹快樂的生活在一起。最後變成瞭一個殺人魔,實在是比他和文君本身的愛情悲劇還要悲慘。

  我不知道晉磊撇下病弱的文君獨自復仇的時候是怎麼想的,他預計到瞭這樣做的後果,也知道文君如果去世瞭會讓他心痛不能。但是,如果不去殺光葉傢老小,對於他自己來說,也是不能承擔的。於是,他懷著一種僥幸的心理去實施他的復仇計劃,認為賀文君一定會安然的等著他回來。

  有這種感覺,一定是因為愛吧~,因為愛情,對心愛的人有瞭足夠的信心,而也給瞭愛人不能想象的負擔。

  賀文君也是愛他的,不然不會有“一魂一魄永相隨”。

  即使我不能等你回來瞭,我也會永遠守著你。

  最好不相愛,如此便可不相棄。

  因為愛,我們總會肆意的傷害到我們的愛人,因為我們潛意識裡總是認為他們永遠會在那裡支撐著我們,無論我們如何對待他們。

《古劍奇譚》遊俠專題站:http://android.game2.tw /zt/gjqt/

《古劍奇譚》遊俠專區:http://game.ali213.net/forum-264-1.html

  第六最好不相對,如此便可不相會。(方蘭生,孫小姐)

  方蘭生急急忙忙的沖過街道,隻見得前方人群疊疊。竟有些不知道如何退閃,不及下一步動作。整個人便硬生生的倒在瞭地上。勉強在疼痛中緩過神來的方蘭生,卻莫明其妙的發現自己的身上落著一個繡球。再看面前鳳衣霞佩,花團錦簇,這又是一番什麼場景啊!

  琴川實在是一個大舞臺。在這裡,古劍的各種主角輪番登場。歡歡喜喜的鬧成瞭一鍋,各種意外,讓人忍俊不禁。好比,蘭生這番“奇遇”,簡直要把人笑噴在電腦前瞭。再加上孫奶娘的煽風點火,更是喜劇感甚足。想孫小姐也好歹是個小傢碧玉,卻被自信無敵的孫奶娘,在外毀瞭個七七八八。

  扯回正道上來說,我始終不相信方蘭生真的認為孫小姐有孫奶娘那般“美艷”,原因是光看樓上的身影,也能看出是一個小巧玲瓏的姑娘。真正讓蘭生拒婚的,恐怕是孫傢那種避婚的態度和蘭生的玩鬧心性(人傢還沒想結婚呢!)。於是蘭生急嘈嘈的從琴川逃走瞭,步入瞭一段傳奇之中。

  方蘭生曾說,他不是晉磊,也不想管晉磊以前的事情。可惜前世的命運仿佛亙古的長流水,蜿蜒而下,把喝過忘情水的人,又硬生生的卷進瞭漩渦中。

  蘭生不想做晉磊,可是即使作為旁觀者,看見前世的記憶,也未免不對賀文君保有一份同情心。當看到自幼體弱多病的孫小姐的時候,因為有著前世記憶的帶入,蘭生也會認定孫小姐是悲慘的。這種悲慘是他帶來的且隻有他才能解除這種悲慘。

  人有的時候很奇怪,明明知道自己這種觀點是錯誤的,但還是擺脫不瞭這種陰影。

  而二姐的去世和與襄鈴之間看不到希望的未來,更加使方蘭生願意向孫小姐靠攏。

  蘭生不是一個有著和蘇蘇意志一樣決絕的人,即使知道下場是悲慘的,還是願意堅定的踏步往前走。他隻是一個平凡人,從小過著安靜穩定的生活。骨子裡,就有一種對安然的渴望。確實,蘭生是一個勇敢的人,他可以為瞭對抗少恭犧牲自己的性命。但這冥冥之中亦是為瞭能把自己莫名挫折的人生給扭轉過來。

  經歷瞭太多悲慘的事情之後,蘭生不願意再看見他和襄鈴可能悲慘的未來。而和孫小姐過著安穩的日子,則是他所想要的。這是他一開始在襄鈴身上寄予的理想,而這一切都可以在孫小姐身上實現。更何況還有前世的種種,蘭生始終對孫小姐有一種難言的情懷。

  於是,蘭生之於對現實,責任,理想,和情感的考慮。選擇瞭孫小姐。這可能不浪漫,但確實是一個成熟的決定。

  就像蘭生說的一樣,他已經長大瞭。

  很多人都覺得賀文君就像林黛玉一樣,確實如此,她對愛情更有一種聽天由命的感覺,唯一拯救它的方式就是自己默默的犧牲。

  而孫小姐則不同,多病的生活給予她尋求美好生活的勇氣。盡管出於某種能力的局限性,她隻能抓住她可以看到美好未來的方蘭生不放。盡管她和方蘭生之後一面之緣,但是由於理想而迸發出對蘭生的感情,卻是深厚的。

  不要理解說孫小姐是一個自私的人。為自己的未來而打擊別人的幸福。實際上她得知襄鈴和蘭生之間某種曖昧的關系之後,也覺得十分抱歉。

  隻是想說,孫小姐和襄鈴比起來。她是一個非常積極追求美好生活的女人,而且不失為一個溫柔得體的存在。

  如此,蘭生和孫小姐的婚姻也就不足為奇瞭。

  最好不相對,如此便可不相會。相會瞭就仿佛便是註定瞭。

《古劍奇譚》遊俠專題站:http://android.game2.tw /zt/gjqt/

《古劍奇譚》遊俠專區:http://game.ali213.net/forum-264-1.html

  第七最好不相誤,如此便可不相負。(晉磊,葉沉香)

  (寫到這裡,狠狠的吐糟下。方蘭生你實在太過分瞭,這裡總共就十對CP,你前世和今生加起來總共四對-=)

  比武招親這種事實在甚不靠鋪。遠在仙劍當年,就有月如比武招親,結果一番糾葛下來,莫明奇妙的成就瞭一段悲慘的三角戀。而更不幸運的葉沉香,則因此搭上瞭全傢的性命。實則是一番招親引發的血案。

  曾經聽過一句讓人心酸的話,如果葉沉香和晉磊不是仇人,那麼他們說不定可以成為一對快意江湖的俠侶。

  葉沉香從小在父母的萬般寵愛下長大。雖然刁蠻,但周圍的人對她皆是百依百順。本來這種環境可能養成一種紈絝子弟的心性,但是由於眾星捧月般單純的環境,反而構建出葉沉香這種對人完全幾乎沒有提防的性格。她看見合意的晉磊便覺得他是個好人,並認為隻要自己對他好,他便會對自己好。

  不得不說,葉沉香的這種想法過於的幼稚,甚至來帶著點對自己的過於自信,是啊~她一定是這樣想的:我身邊的人皆是對我客客氣氣的,當我真心對你的時候,你有什麼原因對我不好呢。

  而從另一點看來,所處於這種環境的葉沉香又是孤獨的,周圍的人即使對她百般順從,但對她也缺少一種發自內心的喜歡。這種情況,葉沉香也一定是可以感受到的,於是,作為朦朧少女的她必定會憧憬某一天遇上自己的心儀的男人,然後成為他心中最愛的那個人,兩人幸福的白頭偕老。

  說實在的,這種想法可說是一個懵懂少女的正常幻想,可是不幸的是,葉沉香遇見瞭瘋狂而有心機的晉磊,而她本身的理想又過於夢幻,結果造成瞭一場不幸的悲劇。

  曾經有個說法是,女孩子總是喜歡那些充滿邪惡氣息的男子,並且還總是幻想自己能夠打動他們。這句話用在葉沉香上簡直是太合適瞭。

  她婚後明知道晉磊對她忽冷忽熱,還一直試圖用自己的耐心來感化她,可以說是十分單純瞭。

  好喜歡一句話,葉沉香不是個BOSS,隻是個悲情的女人。確實,她被心愛的人殘害之後,還心心念念的等瞭他數十年。她沒能夠為父母報仇,甚至她也下不去手為父母報仇。即使數十年後她還是愛著晉磊這個男人。

  葉沉香說,凡人在輪回中什麼也不是。我想最痛心的還是當她看到蘭生已經完全忘記掉她的那刻……沒有愛,沒有恨,隻是一個路人而已。

  最後再說說晉磊,其實從某種立場上來說他也不能算是全錯。隻能說當我們發飆憤怒想傷害某些人為自己討回公道的時候,我們也已經把自己置身為同樣的道德層面上瞭,就如用劍捅死惡魔的勇士,在粘到惡魔之血的同時,自己也已經化身為惡魔。

  所以啊,做一個單純的好人,實在是有些艱難瞭……

  最後一句,回歸標題:

  最好不相誤,如此便可不相負。隻是晉磊啊,你又何止是誤瞭,負瞭葉沉香啊!

《古劍奇譚》遊俠專題站:http://android.game2.tw /zt/gjqt/

《古劍奇譚》遊俠專區:http://game.ali213.net/forum-264-1.html

  第八最好不相許,如此便可不相續。(少恭,巽芳)

  一直覺得少恭和巽芳這對是古劍裡最養眼的,男才男貌與女才女貌,堪稱強強聯手。

  太子長琴這個在天上溫和沉靜相貌俊雅的文弱公子,因為不小心得罪瞭天帝伏羲,被貶下凡間,生生世世親緣寡淡。本身這樣的遭遇就已經夠悲慘的瞭,而當人傢準備接受這個悲慘的命運時,上天又給予他一個更大的打擊。

  這次幹脆是直接將人傢的魂魄去掉一半。生生世世都不能輪回。

  我不能確切的說太子長琴他是怎麼想的,但是他肯定有一種壞事不做白不做的心理。好比晴雯死前沖著寶玉訴說她的不甘:“我太不服。今日既已耽瞭虛名,而且臨死,不是我說一句後悔的話,早知如此,當日也另有個道理……”

  如此,既然你們把我當作天庭罪人,讓我淪落至此,我便索性做些個有維天道之事來映襯你們的觀點好瞭。

  而從另外一處說來,一半魂魄被封劍中,另一半魂魄憑著求生的欲望也會不折手段。在這一點上,實在是對人性本善的諷刺。在山窮沒路之時,就連仙人也被推下神壇,墜入泥沼之中。

  於是少恭的歷世渡魂,是對自己身世的極度自憐而產生的變態寬容(認為自己是最不幸的,所以他渡魂別人,殘害別人是無罪的)和性格中黑暗面的結合。由此,他還把渡魂中產生的一系列問題,歸咎於天道的不公,憤懣愈演愈烈,而巽芳對他的打擊又使他進一步走向不歸的深淵。

  少恭說,對生死毫無執念的人,是沒有經歷過真正生離死別的人。不知這句話,是不是他和巽芳的真實寫照。

  渡魂瞭不知多少世的少恭,雖然世世遭親人背棄。但是多年以來,就算再怎麼不平,也沒有什麼想要報復世界的念頭。就如巽芳遇見他的時候,他也隻是在深山中自憐自哀而已。或許是巽芳的美好吧,她的出現給少恭打開瞭一扇希望的窗戶,她使少恭意識到,原來波折的天命是可以被扭轉過來的。

  人都是這樣的,沒有希望的時候或者尚可以聽天由命,但失去希望的時候卻能來一場殊死搏鬥。少恭肯定就是這樣想的,所以在失去巽芳後,他決定用盡一切手段來挽回這一切。

  而依舊延綿不絕的宿命又生生世世的糾纏著他,最終使他處於一種顛狂的狀態。

  我不知道大傢是不是熱愛看小說,並且會在無聊的時候自己在腦海中構架一個虛空的世界來逃避現實。但是大傢一定明白,這樣做雖然可以解悶,不過過多的幻想反而會產生厭世的情節,更嚴重的則會引發妄想癥。有句話叫做“不瘋魔不成戲”就是這個意思。

  而少恭恐怕也就是這種情節瞭,在試盡瞭一切方法拯救自己的命運之後,他終於絕望瞭。進而轉向一種虛擬現實之中,認為把所有人變成焦冥,一切就永恒瞭。他或許也知道這樣做是多麼的離譜,不然不會在蘭生質問他為什麼不把自己變成焦冥的時候發難。無論是想要逼狂蘇蘇還是把眾人變成焦冥,如此不過是想要自己心安。

  最後說說巽芳,邵編(還是某企劃?)說她不是很喜歡這種隻為愛情而活的角色,但世界上又還是有這樣的人的。其實我覺得見仁見志,無可厚非。選擇什麼樣的價值觀,其實隻要不仿礙他人,往小處說,感覺都不是大問題。至少我覺得像她這樣癡情的女孩子,世界上真是不多見,也算是個美好的品質吧。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晴雪渴望和蘇蘇沒能做到的事。卻被這個溫婉癡情的女子做到瞭,不得不說這是一段傳奇。

  其實那樣的結局,對於她來說,也是她想要的。

  另外,我覺得自己可以譴責少恭,但是卻沒有辦法站在一個居高臨下的態度上去譴責他,因為我實在不敢保證,站在他的立場上,我是否會如此。

  最好不相許,如此便可不相續。如果當年少恭沒有遇見美好的巽芳,沒有經歷那段難忘的回憶,可能也不會為此犯下擾亂蕓蕓眾生之罪瞭吧。

《古劍奇譚》遊俠專題站:http://android.game2.tw /zt/gjqt/

《古劍奇譚》遊俠專區:http://game.ali213.net/forum-264-1.html

  第十最好不相守,如此便可不相悲。(紫花師父,紅玉姐姐)

  環嫣佩瑯自傾城,一眸一笑有江湖。

  初看古劍人設的時候,其實並不待見紅玉。認為她隻不過是個遊戲風塵的女子,雖然開朗灑脫,但也僅是個禦姐而已。當初配對的時候,也把她粗粗的和尹千殤放在瞭一起。之後聽人說道:這兩人雖然看起來很像,但是完全沒有交際。心裡實在鬱悶瞭好久。

  直到真正進瞭遊戲,才發現我的觀點完全錯誤瞭。

  琴川初見,紅玉姐姐和蘭生的一段對手戲堪稱驚艷,舉手投足之間皆是非凡氣度。可謂:媚而不妖,清而不冷,優雅中略顯奔放,端莊中亦有艷然。

  這就是紅玉,一個仿佛借瞭萬種風情而來的女子。素手一揚,十裡春風皆袖藏。

  蘭生嘲笑她是女妖怪,她不以為然。每每顯露出廣博的學知,她也隻是略微戲虐的自嘲自己:是活的久瞭。歲月沉淀下來的精致優雅,皆是一舉一動的萬分從容。

  一路走來,看她待人親近和藹,如沐春風。每每襄鈴與蘭生鬥嘴之時,旁人總是勸不得,然而她略微幾句話,便可輕易將矛盾調笑開來。平時,不見她展示過什麼大神通,但一行上下幾乎皆是對她親賴有加。襄鈴看見韓休寧出事,第一個喊的是紅玉姐姐。蘇蘇在祖洲不見瞭同伴,除卻瞭晴雪,第一個想起的也是紅玉。

  她聰慧,她大方,她幽默風趣,溫婉動人。但雖然平易近人,自生卻散發出一種令人折服的魅力,不經讓人有一種想要去仰望的感覺。那樣的女子,那樣的風骨,我想我可能終及一生也是無法達到的。

  見到師尊之前的她,是那麼的驕傲果決。為瞭報仇,她承受瞭非道之苦。因為驕傲,她始終不肯奉詔夫人為主。結果挫殺瞭同樣驕傲的詔夫人,許下瞭生生世世守護詔夫人後代的契約。

  數千年以來,她一直奉行諾言守護著虞傢,從未遠離。紅玉說她其實也承虞傢相佑之情,但我想,也是這樣的相佑之情使她不得不經常嘗到離別的傷痛。紅玉的歲月漫漫無盡頭,而身邊關心她的人和她關心的人,都在以百年為單位經歷生老病死之苦。

  於是,她總是滯帶在時光裡,看著周遭景物不斷變化,物非人非。直到養成瞭不輕易動心的習慣。待人接物間永遠的優雅從容,是多少次硬生生的吞下心傷才修煉成的啊!

  待虞傢到瞭小蓮一代,她驕傲不屈的性格早已在表面上被磨平瞭,成為小蓮口中溫柔清婉的玉姐姐。隻是當她的自尊被觸碰的時候,她的驕傲依舊尖銳,好比當季傢非要索要古劍紅玉的時候,她的一句:“我倒要看看是什麼人,能請動古劍紅玉。”把她傲然的氣質顯露無疑。

  然而當紅玉戲虐的沖著師尊說出那句:“哦,道長也懂劍?”時,顯然沒有意識到,清心瞭不知多少年的她,正在踏入一段漫長艱苦的暗戀當中。

  曾經聽過一句話,女孩子總是會愛上那種能夠鎮住她,又能尊敬她的男人。這句話顯然對於紅玉是無比符合的。

  師尊那種超然的氣質,能力,遠在她之上。然而這位道法超絕的仙人無論對待“人”還是“劍”的態度,亦讓她心服。不知在安陸縣的短短相見之後,又發生瞭什麼事件。一來二去,便讓紅玉姐姐傾心於紫花師父。

  一個驕傲的女人,終於愛上瞭一個比她更驕傲的男人。曾經聽人說,紅玉姐姐是古劍裡唯一配得上師尊的女人。然而兩個發光體是不能相互存在的,更何況紅玉不過是單相思?可以想象的是,開始之時,紅玉曾經多麼熱情的向紫花表達出自己的愛意。結果得到瞭師尊的一番呵斥之後,黯然傷神。之後百年的淡然相處,更讓她不敢苛求,不敢流露出自己對紫胤的感情。這種雖然對方知曉卻不願接受的感情,一經提及就可能讓他們之間微妙關系瞬間崩潰。

  所以數百年這種壓抑的暗戀,帶給紅玉的是疲憊和迷茫。她愛師尊愛到卑微的不敢讓對方知道,愛到明明可以在旁人面前一副氣場斐然的樣子,卻隻能在他面前輕輕跪下,低頭喚得一聲“主人”。

  直到數百載後,下山奉命照看百裡屠蘇。傾於蘇蘇的心意果決,從而反省起自己的患的患失。最終才在面對蓬萊可能的死別之前,吐露出自己的想法。重新回到那個大方磊磊的紅玉。

  “其實,求而不得,求而既得,不過唯心而已。”

  “今次……若能再次回到天墉城,之後千年萬載,紅玉仍有許多時日陪伴主人左右,已覺幸甚。”

  其實我覺得,到瞭這一部,反而師尊對紅玉的態度已經不重要瞭。重要的是紅玉姐姐終於以釋然的態度面對起自己的思慕,並且千載萬載亦不會後悔。

  當她和紫胤相約淡看雲海的時候,蓬萊一戰的死生對於她也已隨風飄蕩瞭。

  這時,紅玉真的已經什麼都不求瞭,隻求心中留個念想,能夠讓自己愛下去

  原來策劃給予紫紅的結局是:紅玉最終看開離開天墉。

  其實我覺得這樣,反而缺少瞭一直淡淡的淒美感。如果一個超然灑脫的女子,明明已經看開瞭種種,卻獨獨執念於一人。這是多麼讓人心痛的一件事啊!

  說完紅玉姐姐,再說紫花師父。

  在此之前,請允許我大喊一聲:“紫英!別以為你過瞭幾百年,成瞭仙,留長瞭頭發,換瞭名字。我就不認得你瞭!無論如何,你在我心中都是當年的那個紫花!”

  以上,抽風完畢,回歸正題。(此段認定紫胤=紫英=紫花~XD,覺得不喜歡的,請無視)

  猶記多情,不忘依稀紅顏美少年,

  當師尊還是慕容紫英的時候,當他還是那個執著於修道成仙的瓊華弟子的時候。他固執的認為,修道不是為瞭求長生,而是以仙人之力造福蒼生,完成他尋求正道的理想。在這一點上,他和自己的徒弟陵越到是驚人的相似,所念所想,皆高於常人。

  也是在那樣的年紀,他遇見瞭天河,菱紗,夢璃。也讓他嘗到瞭朋友之情,戀慕之思。更讓他對誅妖的正義產生瞭思考。最後瓊花山墜,百年後繁華一夢。一切皆歸於雲煙。

  一直有人為他抱不平。認為這麼一個的男人,過瞭三百年,還是孑然一身。實在是太寂寞瞭。

  然而他卻從來沒有認為自己寂寞,或者習慣瞭寂寞。當年暗戀菱紗,卻發現菱紗真正喜歡的是自己的好兄弟。於是他靜靜守住瞭這個秘密,直至菱紗過世也未提及。隻是承君一諾,必守一生。數百年後,他仍帶著那串變瞭顏色的劍穗,不肯忘懷。

  但在紫英心中,兒女私情或許永遠是讓位著大義蒼生的,對菱紗也是如此。他可以思念,可以傷痛,卻獨獨不能隻思念傷痛於此。一個擁有著崇高信仰的衛道者註定是要為天下蒼生奉獻出自己更大的精力的。

  即使,在百年之後,成為瞭紫胤真人,褪去瞭舍我其誰的鋒芒,有瞭看慣雲海的淡泊之後。

  其實有時候,覺得師尊還沒有蘇蘇堅強。蘇蘇可以直面人生悲劇,堅忍不拔的向前走去,即使面前是深淵,也會一腳踏下去。而紫胤則說,應該拋棄浮生愛恨,做一個無念無欲的人。

  我想這是因為他經歷瞭太多的悲歡離合,總是習慣瞭一切,亦或許是收斂感情,為瞭避免過多的神傷。這一點和紅玉是極為相似的,或者可以說,是眾多經歷過世事之後的人所共同擁有的情感。

  所以,他對人總是淡淡的。疏離遠比親近多。在天墉三百年瞭,始終還是一身藍白相間衣服,就連那位涵素真人也是這樣對他說的:“天墉城始終承你此情。”此句是還當他為門中之客。他也不顯奇怪,坦然的接受瞭自己在天墉的獨特存在。不需太過疏遠,亦不需太過親切。

  紫胤永遠是一個古怪的存在,一方面他超然脫俗,不食人間煙火,另一方面又對故人,弟子懷有深切的情感。他就這樣卡在太上忘情與並非無情之間,不得往返。

  對於紅玉,師尊或許註定是不能愛的,也是不知該如何去愛的。即使他會為紅玉而感動,先前便說瞭,他不是一個拘泥於兒女情長的人。對菱紗的感情或許還有一點少年人應有的情懷,而遇見紅玉時,他已經是那個看淡一切的仙人瞭,又拿什麼來去愛紅玉呢。

  唯一可以確認的是,無論是紅玉姐姐還是紫花師父,都非常不會輕易的愛上一個人,如果愛上瞭,肯定不會是一件讓倆人感到身心愉快的事情。首先,鑒於性格和現實的各種因素,就算是在心理鬥爭,那也是夠糾結的瞭。

  有時候覺得紅玉和紫胤能一起相伴也是一件很瞭不得的事瞭,最怕的是師尊回首走掉,留下紅玉一人獨自黯然品味情傷。

  九十多年後,陵越的徒弟都已白發蒼蒼瞭。當玉泱真人站在崖邊懷念著天墉城的傳奇歲月,說道:“前塵過往,後人又怎堪評說。”的時候。自己亦在漸漸步入前塵過往之中。

  昆侖百千丈,不知日月衰。而不論你知或不知,終是滄海桑田幾度回。

     而不論日月蹉跎,紫紅之間亦是永遠都會隔著一條天墊,那些在他們不曾相遇之前就有的差距,障礙,永遠都不能磨滅。就如兩顆破碎的心,不能合在一起一樣。

  除非他們中間有一個人,果斷的終結瞭這種若有若無相守局面,否則,紅玉姐姐淒美的單相思恐怕會一直淒美下去。

  好吧,從另一方面看去,不管他們是否真的相伴,哪怕僅僅隻是紅玉姐姐永遠沉睡在劍中。紅玉心中有思慕的人,紫胤知道自己會被人所掛心。這樣的結局,對於兩個註定要擱淺在時光中的人,也是一份安然啊!

  •後記•

  但曾相見便相知,相見何如不見時。安得與君相訣絕,免教生死作相思。

  寫這篇文章的緣故還是因為看見瞭那個相思十誡的視頻,僅僅幾分鐘的視頻,卻把我看的淚流滿面,這或許是我真的還太年少瞭吧~

  古劍奇譚確實是一部很好的作品,戲中的那些悲歡離合折射出的現實,讓人真正的動容。

  其實十誡什麼的,更像是悲劇之後的一種自怨自艾~或者說好聽點,則是對往事的惆悵。

  有些事情註定便要發生的,你阻止也阻止不瞭。太子長琴說人皆有天命應該也是這個意思。

  而且古劍中的這些情緣,雖然傷悲。當事人卻不一定會後悔。好比晴雪一定不後悔遇見蘇蘇,紅玉就算在天墉淡然百年也好過看開離山。

  所以說啊~,悲劇與否還挨不過一個“甘願”

  另外需要說明的是,十誡歌其實是步步驚心的同人詩,它借倉央嘉措的詩歌拼湊,添加而成。其實真正是他寫的隻有前後兩句。

  然後在原來的相思十誡視頻裡,蘇雪和紫紅其實是調個的~因為個人喜好的緣故,我把紫紅放在瞭最後一個,把蘇雪放在瞭第一個。並且修改瞭第十的詩句。

《古劍奇譚》遊俠專題站:http://android.game2.tw /zt/gjqt/

《古劍奇譚》遊俠專區:http://game.ali213.net/forum-264-1.htm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