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劍奇譚》全通後對各人物的感悟隨想

1.百裡屠蘇:首先,我們的主角蘇蘇是全遊戲裡對話框中隻出現一串省略號最多的人,標準的面癱一枚,還有那隻肥鳥阿翔,這都是他的萌點啊。古劍中的全部劇情都是在圍繞蘇蘇的身世而展開的,我感覺他也是我玩過的所有武俠遊戲中身世最悲慘的一個男主角,結局也是很淒慘。通關時看到慳臾身上躺在晴雪膝上魂魄漸漸飄散的蘇蘇,確實讓我感傷流淚瞭,這都是他的命數啊……
可以看出遊戲組在對於蘇蘇這一人物的設計上,可謂是下足瞭功夫的,人物塑造得也很成功,給人留下瞭深刻的印象。

2.風晴雪:關於晴雪的出場,首先,男主角與女主角初次邂逅是在男主偶然情況下看見女主出浴這個情節,絕對是仙劍一中經典中的經典,相信遊戲組不可能不知道這個。並非表示仙劍之後不可再使用相同橋段,隻是這樣子不但可能無法達到預期的效果,反而會引發一些爭議,我覺得遊戲組在這一點上考慮有些欠佳。
一開始喊蘇蘇“淫賊”,之後取走他的劍並讓蘇蘇來追自己,讓我感覺她應該是一個古靈精怪,有些小頑皮任性的女孩子。再加上晴雪形象設計得很漂亮,我對她的第一印象挺好的。
隻是,晴雪正式加入隊伍以後,反而漸漸變得缺乏個性起來。在劇情上,基本都沒有比較重要或是讓人印象深刻的話,多半都是“什麼好玩啊”“什麼有趣啊”之類的,在與男主的關系上,基本淪為倒貼的溫柔人妻的性格瞭。如果按照她剛出場的那種性格路線來說,她在隊伍裡應該偶爾會對沉默寡言的蘇蘇開開小玩笑,或者小小欺負一下他,這樣可以增添晴雪的性格特色,也可以使得劇情更加有趣。感覺除瞭幽都那一段以及為蘇蘇抑制煞氣之外,她在主線劇情上沒起到什麼作用,作為第一女主來說存在感有點偏低。
其實,晴雪很溫柔,體貼,善良,沒有什麼大缺點,但同時也顯得缺乏魅力,缺乏獨特性。對於她的性格設計上,我覺得稍稍有些敷衍的感覺,其實應該可以讓她更加飽滿一些。隻可惜古劍劇情全部是圍繞蘇蘇的,所以也難免會在女性角色的設計上缺乏筆墨。

3.方蘭生:在玩之前,看到蘭生的名字以及形象,給我感覺應該是一個文質彬彬,溫文爾雅,風度翩翩的書生,結果玩到後面才感覺,被“騙”瞭。方蘭生思考問題非常片面,語言比較偏激,和蘇蘇形成鮮明的反差,他的劇情給人印象最深的就是他的前世晉磊的種種行徑。總之,對於這樣一個角色,我實在是喜歡不起來,算上蘭生的前世,古劍中的第一負心漢非他莫屬。
一負葉沉香——為報仇不擇手段,竟然欺騙對自己一片癡心的女子,利用她殺害她全傢,並且最後親手將她殺死,導致她因怨念化身厲鬼而無**回。
二負賀文君——與自己不愛的人成親以達成自己復仇的目的,辜負病重賀文君的情意,最後文君隻能在孤獨中病逝。
三負襄鈴——在雷雲之海向小玲兒深情告白,感動瞭小玲兒,讓小玲兒漸漸懂的自己的真正心意,卻最後在青龍鎮上與小玲兒訣別,讓小鈴兒心疼不已。
四負孫小姐——在琴川接到繡球之後,卻因懼於孫小姐長相而逃婚。不管怎樣,你接到瞭繡球,即使自己不願意與她成親,也應該當面向對方解釋清楚,不應該因嫌棄對方長相就采取逃婚這種極其不負責任的方式。如果不是後來琴川被孫奶娘帶回,恐怕會耽誤瞭孫小姐的一生。
如果現實中有方蘭生這樣子的人,我絕對是碰都不想碰的,簡直就是女人的克星啊。

4.襄鈴:玩到襄鈴出場後,我總有種很熟悉的感覺,總覺得這種橋段以前看過。後來才想起,原來是仙三外傳中的王蓬絮。兩者都是在未成人之前,因機緣巧合被男主角救下,然後化為人之後就粘在男主角身邊報恩。我並非拿古劍和仙劍做比較,我想表達的隻是襄鈴的出場和晴雪的出場有一樣的弊病,就是缺乏新意,都是很老的橋段瞭。關於襄鈴的劇情在6個主角中是最為支離破碎的,也和主線劇情完全無關,隻是在江都郊外時提到她的娘,然後再榕爺爺那裡提到瞭她的身世以及幼年時與蘇蘇的相遇,之後就沒瞭,最後結局莫名其妙地就回青丘之國去瞭。古劍中對女性角色的劇情著墨甚少,在晴雪和襄鈴身上尤為體現。

5.紅玉:我覺得紅玉是古劍中塑造得最成功的女性角色之一。她在隊伍中總是擔任軍師一職,出謀劃策,化險為夷,並且有著驚人的洞察力。她是第一個發現歐陽少恭有問題的人,在青玉壇歐陽少恭顯露真面目之後,她也是第一個察覺他與雷雲之海中的巽芳有關聯的人,以及在烏蒙靈谷,她也能察覺到仙芝溯魂丹便是焦冥。她的身份非常神秘,很難讓人琢磨到。在榕樹林劇情之前,如果被劇透到紅玉便是紫胤真人的劍靈的話,那是一件很悲劇的事情。關於紅玉的感情線,在天墉城的劇情不難看出她的思慕對象便是紫胤真人,雖隻是輕描淡寫,但這千古劍靈的對主人的感情,卻著實引人遐想。相比襄鈴和晴雪,紅玉確實讓我更為印象深刻,她的塑造上面確實是非常具有特色,個性非常鮮明。

6.尹千觴:初印象與後期印象區別非常大的角色,一開始我以為他是一個個性灑脫的豪邁酒鬼,結果他竟然是除去蘇蘇少恭之外第三悲情角色。他的身份太容易瞭,從晴雪說他長得像大哥我就猜他就是風廣陌,後來始皇陵裡大叔讓少恭別動姓風的小姑娘我就基本肯定瞭,果然又是失意這種橋段。我隻是搞不懂他最後為什麼要陪少恭巽芳一起赴死,人傢兩口子殉情關你啥事啊?況且,他把少恭認作救命恩人,但是少恭救他的原因呢?隻是想看巫祝如果墮落,看他的笑話而已,為這種人陪葬值得麼?晴雪也是的,明明是出來找大哥的竟然沒有把他硬拉回來,傢鄉還有婆婆,還有對大叔有特殊感情的巫姑啊,這些理由難道不足以拉回你大哥麼?滿嘴都是蘇蘇蘇蘇的,隻在意蘇蘇……說真的在這個劇情時我對晴雪的好感就已經降到很低很低瞭,不過這也不能怪晴雪,編劇讓你死你不能不死啊,隻能說大叔命苦。

7.其他人物比如少恭,這個反派刻畫得也是沒話說,足夠扭曲,也足夠悲情的。巽芳,也是個奇女子,也難怪乎少恭會對她如此癡心以至於瘋狂。還有紫胤真人,陵越,正氣凜然,很有風范。
還有很多有趣的“穿越”細節,比如孫傢拋繡球的圍觀群眾其中一人表示自己隻是個打醬油的,金蛟剪的一句你才XX,你全傢都XX,以及祖洲小怪猴子的那句“哈庫吶瑪塔塔”,還有許多信件與俠義榜的內容,都十足引發人的笑點,為遊戲增添瞭不少樂趣。

古劍奇譚》遊俠專題站:http://android.game2.tw /zt/gjqt/

古劍奇譚遊俠專區:http://game.ali213.net/forum-264-1.htm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