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1日上市 三星新旗艦Galaxy S5上手評測

  三星每年都會推出一款 Galaxy S 系列的旗艦機,時至 2014 年,已經來到瞭第五代。和過去相比,今年的發佈時間提早瞭一些,讓大傢在巴塞羅那的 MWC 上,就有機會一窺年度出貨王有力競爭者的真容。據悉這款新品將會於四月上市,但具體的價格和發售地區暫時還是未知數。另外,雖說 Galaxy S5 采用瞭不同的設計語言,但隻要近年來使用過 Galaxy S 系列產品的人,應該還是能一眼認出它身上的旗艦基因。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三星為 Galaxy S5 加入瞭一些實用的硬件功能,比如說指紋辨識器和心率感應器等。至於軟件,則是基於 Android 4.4 KitKat 的 TouchWiz UI。不過令人意外的是,三星此番並沒有像過去一樣,為自己的旗艦加入太多意義不大的 S 系列功能。這難免會讓人想到,他們最近與 Google 達成的減少 Android 定制內容的協議。那除瞭這些以外?Galaxy S5 還有什麼值得一看的地方呢?各位請到繼續閱讀中尋找答案吧。

  Galaxy S5 采用瞭和 Galaxy S 4 一樣的 1080p Super AMOLED 屏幕,但它的尺寸稍大一些,來到瞭 5.1 吋的境界。考慮到這一點,那我們在看過之後得出其屏幕觀感幾乎和 Galaxy S 4 相同的結論也就沒什麼意外瞭。Galaxy S5 的背蓋可以拆下,裡面可以看到 microSD 卡插槽和 2,800mAh 的可更換式電池(容量比之前更大)。除此之外,它還具備 IP67 級別的防水防塵能力,這對 Galaxy S 旗艦機(沒有算入 Galaxy S 4 Active)的用戶來說是從未有過的體驗。為瞭達到這樣的效果,機身底部的 micro-USB 3.0 接口外面也加上瞭一層防水膠蓋。

  按照三星的說法,Galaxy S5 的背蓋擁有「像皮革一樣」的質感,但實際上,用的還是聚碳酸酯的物料。說到這裡,可能會有人想起 Galaxy Note 3和 2014 年款 Galaxy Note 10.1 那種人造皮革的背蓋,但其實 Galaxy S5 的設計和那不同。它摸起來不像它們那麼柔軟,那種一點一點的感覺更像是初代 Nexus 7。至於側面還是老規矩,看上去很像金屬,但官方已經證實那是由聚碳酸酯和玻璃纖維混合在一起制成。總的來說,我們覺得其耐用性應該會超過之前不少 Galaxy 手機。

  接下來說說指紋辨識器,這應該算是 Galaxy S5 最大的賣點之一。但老實講,自蘋果在 iPhone 5s 上用瞭 Touch ID 以後,我們就覺得三星(還有其它廠商)早晚會為自己的產品加入類似的功能。而三星這次的做法,也是把辨識位置放在 Home 鍵這邊,用戶隻要從屏幕底部向下滑,就能完成掃描過程(視頻中有示范)。至於用途嘛,除瞭常用的解鎖屏幕外,你還可以拿它來保護手機中的隱私數據。另外,三星已經與 PayPal 達成瞭合作,讓用戶可以通過指紋來完成支付認證。不過遺憾的是,我們還不知道三星準備如何來化解部分用戶對指紋安全及隱私的擔憂,等有更具體消息時我們會再來給大傢解釋。

  另外一個抓人眼球的新東東就是心率感應器,它位於主相機下方,和 LED 補光燈集成在同一個模塊中。要啟用這項功能必須搭配 S-Health 3.0,後者在系統中扮演的是類似生活指導的角色。當你要測量心率時,隻需將手指按住感應器,之後手機便會自動完成剩下的工作瞭。堅持頻繁使用的話,S-Health 就會記錄下你的身體數據,它會提供相關的圖表,並且給出一些可能有用的信息。另外,這款應用還具有計步功能,並且還能監控食物的攝入量。三星計劃在未來推出相應的 SDK,希望開發者能將其整合到更多的應用中去。

  當然,相機部分也是三星不會忘記的重點。Galaxy S5 換上瞭 1,600 萬像素的相機,支持 4K(UHD)錄影和即時 HDR(照片和視頻都可以),另外還多出瞭一些有趣的新拍攝模式。首先,是有點類似於 Nokia Refocus Lens 的拍照後重新對焦功能。除此之外,還有「Shot & More」,它能幫你選出效果最好的照片,同時還能去除或添加一些效果。實際上,在 Galaxy S 4 上不是沒有這些模式,但問題是,你必須在拍攝前決定好到底選用哪一種。但在 Galaxy S5 上就不同,用戶可以先拍攝,然後再回過來選擇模式,這說不定就能為你省下一些寶貴的拍攝時間。最後,在機身正面是一顆 210 萬像素的前置視頻鏡頭。

  這一次 Galaxy S 系列旗艦背後的設計哲學可以說頗為現代,並且散發出瞭點新的魅力。這在 UI 中也有所體現,雖然乍看之下你還是會覺得 Galaxy S5 是一臺 TouchWiz 風格的手機,但實際上它和之前的版本已經有許多不同,分頁、菜單變少瞭,三星的烙印也不像過去那麼明顯(很有可能與 Google 有關)。My Magazine 還在,不過上下滑動的方式現在變成瞭左右。

  最後的最後,來說說其它沒有提到的規格。Galaxy S5 搭載瞭 2.5GHz Snapdragon 800 處理器、2GB RAM 和 16GB / 32GB 內建存儲容量(支持最高 64GB microSD 卡擴展),同時支持紅外線功能、NFC、Bluetooth 4.0 BLE / ANT+ 和 LTE Cat 4。作為肩負三星今年銷售重任的新一代旗艦,它身上有足夠多的硬件、軟件新賣點。不管怎麼說,到目前為止其帶來的驚喜多過去年初發佈時的 Galaxy S 4,未來如何,就有待市場來檢驗瞭。

  更新:在發佈會現場三星已經確認 Galaxy S5 會於 4 月 11 日在 150 個國傢上市。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