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研究:《部落戰爭》 成功的方法是什麼

  一旦開始遊戲便很難中途退出,這就是《部落戰爭》。從安裝遊戲,到新手教程中被地精攻擊開始,你就已經陷入遊戲中,無法自拔瞭。《部落戰爭》“遊戲貨幣化”的設計一直為人津津樂道,但實際上,這款遊戲在設計方面還有許多其他可取之處。

  

  從第一次下載開始,你就會經常在線幾小時不間斷的玩這款遊戲。遊戲是重度的且粘性系數很高。你就隻能一次又一次的沉溺其中。

  進入遊戲界面後,畫面非常棒,聲音效果和音樂都有為遊戲體驗加分,最重要的這款遊戲有很多“內容”,不會輕易讓你感到無趣。精心設計的核心循環,留存玩法,貨幣化和社交方面的機制都使你得到瞭很棒的遊戲體驗。下面讓我們仔細分析它是如何做到的。

  核心環節:簡單清晰,使你欲罷不能

  精心設計的核心循環是每次玩傢登錄都會給其獎勵,以提高玩傢的積極性和不同程度的獎勵。部族沖突的核心循環是由三個不同的部分組成:

  

 

  部落戰爭的核心循環

  留存:新手,中級玩傢和精英玩傢

  留存率體現瞭讓玩傢回到遊戲的有效程度。例如,新增玩傢的次日留存率為多少。

  Supercell公司的Ilkka Paananen曾提出,Supercell關註的關鍵指標就是第一天,第七天和第三十天的留存率。同樣Supercell公司的Lasse Louhento透露,公司將部落戰爭的用戶分為三個群體:新手,中等和精英群體。每一類玩傢玩遊戲的方式不同且會有不同的留存率。

  當第一次玩遊戲時會發現教程隻是引導你進入遊戲,教你學習一個個新的東西。什麼是重要的,但是其實有些東西在初期階段新手並用不上,所以也會混淆新手。他們對教程部分進行瞭改進從而提高瞭部落戰爭的留存。

  新手階段,玩傢需要努力去完成目標以獲得金錢和努力的融入這個遊戲社區。

  貨幣化:都和消費者行為心理學有關

  幾乎所有的部落戰爭的設計細節都是針對貨幣化(例如,常規的部隊訓練和建立你的部落)。你總會在一個地方花更多的錢。貨幣化的可行性是基於你對加速遊戲進程需求的基礎上的。你玩的越多,你就需要花更多的時間去完成成就。或者你可以用現金跳過這一段而不是在遊戲中繼續掙紮。

  遊戲開始的時候你會有足夠數量的免費寶石。(遊戲中的貨幣,可以用現金購買)。幾個小時後你就會耗盡你的免費寶石,因為你花費瞭你所有的寶石去買金幣和紫聖水(寶石可以購買很多這兩種軟貨幣)。在這一點你的心理上已經形成瞭對寶石的依賴;黃金和聖水是廉價的,因為你用寶石就可以買到。現在你需要在你消費掉所有免費寶石的同一個“商店”裡購買更多的寶石。這樣的話,你心理上就很容易能接受第一次用現金購買寶石。部落戰爭對用現金購買做出瞭最優化的設計。

  第二個心理技巧就在當你想要查清你花費瞭多少錢在寶石時:隻有在你購買更多寶石時,現金的價格才會顯示出來。不然你就隻能支付另外兩個軟貨幣:黃金和藥水。

  貨幣化的一個方面是關於遊戲的競技水平;一些人願意花很多錢做到區服的頂級玩傢。一個以前部落戰爭的頂級玩傢,Jorge Yao,有報道稱花費大約3000美元,就為瞭連續六個月都出現在部落戰爭的頂級玩傢排行榜上。

  這些核心玩傢(鯨魚玩傢)甚至能在現實生活中得到特殊照顧。Supercell公司就舉辦特別活動,為付費玩傢提供免費的啤酒和小吃。

  每用戶平均收入(ARPU)大約為4,60美元,每天的收入估計為75萬美元到515萬美元。貨幣化真的有實現盈利。

  社交方面:你願意做我的部落同伴嗎?

  紐約時報報道稱部落戰爭的前頂級玩傢,Jorge Yao,連續六個月對遊戲進行付費,就為瞭出現在部落戰爭的頂級玩傢排行榜上。Jorge Yao變成瞭虛擬世界的名人和社會媒體的明星;他在Facebook上被贊過30000次,有大約100000推特追隨者和他的YouTube采訪也被觀看瞭超過400000次。這是真的嗎?僅僅一個部落戰爭的玩傢是如何變成社交媒體的新星的?

  部落戰爭裡有幾個社交元素:

  首先,玩傢經常被引導創造自己的傢族和朋友們一起玩並招募新成員到自己的傢族。部族成員互相幫助派遣增援部隊。你可以使用你的APPLE ID或者臉Facebook的賬號通過遊戲中心去挑戰你的朋友。當登錄到遊戲中心時就可聯系到你遊戲中心的朋友。

  其次,全球留言板和你的傢族留言板始終是可見和使用的。你可以與世界各地的玩傢分享你的信息,也可以隻對傢族成員可見。

  第三,排行榜(等級傢族,頂級玩傢)包括可以查看頂級玩傢的資料,參觀他們的村莊(想象一下你可以查看任意的村莊,最頂尖玩傢的村子–想想都開心!)查看部落的概況。你可以搜索任何部落。部落有兩種不同的類型:隻能接受邀請加入或任何人都可以加入。這些都是鼓勵玩傢組團玩。和你的盟友一起加入同一個部落。記住Louhento提到將所有玩傢劃分為瞭三類。一類被稱為精英組。這也充分解釋瞭為什麼Jorge Yao如此受追捧。他來自隻能接受邀請精英組,名叫North44。所有人都可以參觀他的村落以及他在頂級玩傢排行榜上的個人檔案。

  你也可以在遊戲中選擇單人模式或多人遊戲模式。如果你選擇在單人模式遊戲,你也可以享受所有上述提到的玩法,遊戲也會鼓勵你與其他人一起玩。您可以隨時切換從單人模式為多人遊戲模式。這是一個可見的鼓勵攻擊按鈕。這樣的邏輯很聰明:不論在單人模式或多人遊戲模式你都會為遊戲付費。這兩種模式都會增加遊戲粘性和讓人上癮。

  社交元素在部落戰爭裡運用的非常好,月活躍用戶(MAU)數量在Facebook上一年內從的1百萬(2013年第一季度)上升為7.3百萬(在2014年的第二季度)MAU(季度平均值)。所有的Supercell的遊戲(包括部落戰爭,卡通農場,和海島奇兵)相加起來,在2014年2月7日有29,4百萬日活躍用戶。

  數字不會說謊,社會因素,遊戲體驗,核心循環,留存和貨幣化都比原來做的更好。你試試就會知道瞭。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