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形簡約+防水 索尼SmartWatch 2智慧手錶評測

智慧手錶越先進越好嗎?我們認為三星的GalaxyGear算是智慧手錶的開山破石之作了,其涵括了照相動能、語音聽寫(voicedictation)功能以及電話功能。但是GalaxyGear只相容即將的三星Note3智慧手機。與此同時,索尼最新的智慧手錶Smartwatch2,則堅持簡單化、可相容的原則。擁有十分可靠的通知功能,能夠相容安卓系統,這些功能對智慧手錶足夠了嗎?讓我們一同評測尚未上市的索尼SmartWatch2智慧手錶,來揭開謎底吧!

外形簡約+防水 索尼SmartWatch 2智慧手錶評測

外形簡約+防水 索尼SmartWatch 2智慧手錶評測

Lessismore極簡主義?

在許多方面,索尼SmartWatch2(SW2)就像是Pebble智慧手錶,只是拿掉了開源的軟體發展工具組(SDK),套上了一個彩色觸控式螢幕。像Pebble,SW2也缺乏攝像頭、麥克風、揚聲器等類似智慧手機的配備。這意味著SW2永遠也不會有Galaxy Gear那些更為搶眼的特徵功能。索尼不要這些,而是選擇了把重點放在最基本的智慧手錶硬體設定上。

SW2提供給我們最大的好處就是它的相容性。當Galaxy Gear只支援即將發佈的一款三星手機(將來會支援更多新出的三星智慧手機),索尼的智慧手錶卻可以相容現在的大部分安卓手機。只要你的智慧手機安裝的是2011年底發佈的Android4.0系統(IceCreamSandwich霜淇淋三明治)或更高版本,SW2就可以與之相容。但是,SW2不相容iPhone,只有Pebble才能做到同時相容安卓和iOS。

外形簡約+防水 索尼SmartWatch 2智慧手錶評測

設置SmartWatch2易如反掌。SW2裡頭有一塊NFC晶片,因此如果你的手機支援NFC功能,你所要做的就只是把智慧手錶的背面貼近手機的背面。然後你就會得到提示,下載所需的SonySmartConnect應用和與Smartwatch2配對的相關應用程式。將手錶貼近手機,再按幾下螢幕上的確定按鈕,你就設置好SmartWatch2了。

就算你的手機不相容NFC,那你要做的步驟也不會很複雜,但你得手動搜索谷歌電子市場(PlayStore)上的相關應用程式。

外形簡約+防水 索尼SmartWatch 2智慧手錶評測

|||

外觀&硬體

SmartWatch2並非出奇地厚重或者龐大。它的厚度為9毫米,佩戴舒適。但是,用SW2的預設錶帶來比較,我們更喜歡GalaxyGear和Pebble的佩戴感。我們測試的是矽樹脂錶帶的版本,重123克(錶盤重48克)。SW2還有不銹鋼錶帶版本。我們認為,矽樹脂錶帶無論是外形還是佩戴感都讓人感覺它很低廉。

即使你也認同SW2的矽樹脂錶帶不上檔次,你也還有別的選擇。這是因為SW2和Pebble還有一個共同特點。那就是你可以定制錶帶。如果你想你的錶帶多一點狂野的元素,例如皮革、明亮的色彩,甚至是,18K金,那你可以把預設錶帶換成任何一種標準的24毫米錶帶。索尼還銷售一款帶金屬錶帶的SW2,但我們沒有對這個版本進行測試。

外形簡約+防水 索尼SmartWatch 2智慧手錶評測

外形簡約+防水 索尼SmartWatch 2智慧手錶評測

外形簡約+防水 索尼SmartWatch 2智慧手錶評測

錶盤的側面有一個按鈕。從遠處看,就像是普通手錶側面的旋鈕。但是當你觸摸它的時候,你感覺更多的是它極其低廉的塑膠感。按下這個按鈕,背光源就會打開,手錶就會啟動或者休眠。在螢幕下面,有三個電容按鍵(後退、主頁、功能表)。當你探索SW2barebones准系統的使用者介面(UI)時,這三個按鍵就能滿足你的需求。

SmartWatch2的螢幕不是最突出的,肉眼決對能夠注意到它的圖元。這個1.6英寸螢幕的解析度是220×176,也就是說每英寸176個圖元。螢幕是半透半反液晶屏(transreflectiveLCD),所以當光線充足的時候,螢幕使用的僅僅是反射光,而不是本身自帶的背光源;當光線不足的時候,你也可以輕鬆地閱讀螢幕,只需按下側邊的按鈕來打開背光源。

通知功能,足矣。

SW2歸類于我們所說的通知功能終端(notificationterminal)智慧手錶。在設置好後,每當有新的通知(至少是從選擇好的應用程式發來的),這款手錶就會通過微震來通知你。你可以通過滾動查閱所有的文字訊息,也可以看到郵件的前幾行文字。但是很不幸的是,在Gmail應用裡,SW2只能顯示幾個句子,而非全文。在閱讀通知後,你可以找到相對應的應用程式圖示,再讀一遍收到的訊息。

外形簡約+防水 索尼SmartWatch 2智慧手錶評測

SW2注重的東西要比GalaxyGear的少得多。但話又說回來,SmartWatch2,至少是現在,在傳送通知這方面,更加的多才多藝。那是因為SW2的通知功能不僅在於電話來電、短信、日曆提醒和郵件,還添加了一些像Gmail、Twitter和Facebook這樣的應用程式。你只需要從谷歌電子市場(PlayStore)那裡單獨(免費)安裝應用外掛程式,並設置所需的許可許可權。

SMS語音總機功能要比Gmailintegration的運行好得多。不僅僅是因為你每次都可以閱讀全部資訊,還因為你可以隨時流覽收件匣裡的所有資訊。我們剛剛回顧了三大智慧手錶:Pebble、GalaxyGear和SW2。只有SmartWatch2能夠讓你流覽你的整個SMS收件匣。這功能很不錯。我們希望其它智慧手錶通過軟體升級,在不久的將來也能增加這樣一項功能。

外形簡約+防水 索尼SmartWatch 2智慧手錶評測

如果你走路的時候是戴著藍牙耳機的話,SW2允許你直接通過耳機接聽或者拒聽從手錶來的電話。但我們不把這當做一個賣點,特別是和GalaxyGear相比較的時候,GalaxyGear本身就帶有處理來電的功能。

SmartWatch2還能夠作為一個基本的健身追蹤器,和運動助理Runtastic安卓版應用程式同步。如果你的手機仍然是跟蹤你的健身情況的主要設備,包括可預料的電池耗竭,那麼SW2的這項功能也就沒什麼內涵,只是把健身資料放在了一個你方便查閱的地方——手腕上。

外形簡約+防水 索尼SmartWatch 2智慧手錶評測

外形簡約+防水 索尼SmartWatch 2智慧手錶評測

SW2允許你訪問手機上的音樂控制軟體(這似乎是最近一批智慧手錶的一項標準)。SW2還有一個外掛程式允許你流覽手機上的圖庫。但是,這款手錶蹩腳的解析度使得這項體驗大打折扣。

外形簡約+防水 索尼SmartWatch 2智慧手錶評測

防水功能,續航能力

SmartWatch2支援IP57級防水防塵。這意味著它允許短暫放入1米(3.3英尺)深的水中,時間可長達30分鐘,而沒有出現故障。我們親自測試了一下,把SW2泡在一杯水中,過後也確實沒看到什麼不正常的情況。在智慧手機的領域裡,對於防水功能,索尼比其他任何製造商都看得重,難怪索尼的智慧手錶也有過人的防水功能。

sony-smartwatch-2-review-20.jpg

sony-smartwatch-2-review-21.jpg

索尼宣稱,正常使用下,電池可以續航3到4天。根據我們的測試,這種推算是相當合理的。不用每天晚上都充電,真是太好了。但你很可能會想每隔兩三晚就通過它自帶的微型USB資料線充電,以防萬一。

sony-smartwatch-2-review-22.jpg

 

|||
總結:

索尼的SmartWatch2智慧手錶沒有很新或者很前沿的東西。它有的就是通知功能、“腕”上健身追蹤資料和音樂控制功能。在使用這些功能的同時,你能夠戴著它到水底下,它的電池可以連續續航數天。

文章中SmartWatch2的整體形象看起來相當的可靠,但我們在體驗使用索尼這款新手錶的時候並沒有特別地迷戀。如果你擁有一個安卓手機,而且正在尋找一款能夠容易方便獲取通知的產品,那必定得把SW2納入你的考慮範圍。只是你要知道你不能對SW2要求太多。一旦你買了SW2,或許接下來你想要做的,就是再買一款錶帶,更為醒目的,來代替原來的那款橡膠錶帶,而且你的眼睛也要學會適應看一個高度像素化的螢幕。

索尼SmartWatch2智慧手錶已經在歐洲出售,價格為149英鎊(金屬錶帶版本為169英鎊)。索尼目前還沒有發佈任何關於產品何時在中國出售和出售價格的消息。

如果SW2的資訊還不能滿足你對智慧手錶的瞭解,如果你還想瞭解其它的智慧手錶,你可以跳轉到我們評論Pebble和三星GalaxyGear的頁面。

sony-smartwatch-2-review-12.jpgsony-smartwatch-2-review-13.jpgsony-smartwatch-2-review-14.jpg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