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來優秀遊戲如何在中國市場殺出一條血路

  隨著上海自由貿易區的成立,長達13年的遊戲機封禁措施將逐漸解禁,這不但意味著中國遊戲機市場將面臨海外知名遊戲廠商前所未有的挑戰,它更提醒所有國內遊戲廠商,一場風卷殘雲式的遊戲全球化浪潮即將襲來!

  在中國所有遊戲領域內,手遊因其全球覆蓋的特性和爆發式增長的現狀,將首當其沖地成為海外遊戲廠商覬覦的對象。智能手機的全球普及以及app store、google play在全球范圍內的覆蓋,讓手遊相較端遊、頁遊等傳統遊戲領域,更容易直接面對外海市場的沖擊。而欣欣向榮的中國手遊市場,也早已讓國外廠商垂涎不已。根據艾瑞咨詢行業預測數據顯示,在去年大幅增長371%的基礎上,今年全年國內智能移動遊戲的市場規模仍將有超過100%的增長,面對這塊爆炸式增長的遊戲紅海,剛剛起步的中國手遊市場該如何在手遊全球化的背景下,享受每年超過100%的增長福利,成為眾多廠商急需研究的課題。

  面對這一課題,越來越多的國內手遊廠商選擇瞭代理海外成熟市場精品手遊的發展策略,但是問題也隨之而來:國內外迥異的遊戲環境、東西方數千年積淀的文化差異以及各國對遊戲玩法的不同認識,是否會影響外來優秀遊戲在中國市場的推廣運作?以中、美兩國手遊市場為例,由於對盜版打擊力度的不同(即通常所說的越獄版)以及遊戲付費觀念的差異,中國遊戲廠商更願意研發MMORPG類型的免費遊戲應用,而美國遊戲廠商則更願意研發深受美國本土玩傢喜愛的動作冒險類和益智解謎類遊戲。不少遊戲代理廠商在未對國內遊戲市場進行充分調研和分析的情況下,導致代理的國外優質手遊在中國市場銷聲匿跡,不免讓人扼腕嘆息。

  不斷的經驗積累讓更多遊戲人對於國內外遊戲生態的差異有瞭深刻的認識,如今已有不少具有遠見卓識的遊戲廠商已經找到瞭一條海外優秀遊戲在中國的推廣之路。其中,尤以騰訊和晨之科為其中典范。騰訊的策略是尋找更能引起中國玩傢共鳴的海外遊戲精品,以控制因為遊戲生態的差異對產品推廣可能帶來的風險。以《赤壁亂舞》為例,三國題材、塔防玩法以及萌化畫風,能讓中國玩傢迅速地找到對這款產品的認同點;亂舞戰和必殺技的設置,相信也不會讓那些熱愛日漫的中國玩傢產生違和感。晨之科則更傾向於開發國內遊戲廠商尚未接觸的遊戲題材和全新玩法,主打國內手遊的藍海市場和細分市場。旗下代理的《怪物神槍手》瞄準瞭射擊類遊戲的細分市場,憑借產品的技術優勢獨創瞭雙搖桿射擊玩法,通過精確定位開發瞭全新的遊戲用戶群體。同時,針對歐美遊戲更註重口碑營銷的特性,在遊戲中加入瞭社區類、互動類的玩法,以一種更適合於國內玩傢的互動體驗,讓遊戲在國內市場取得瞭成功。

  結語:

  伴隨全球化的來襲,手遊的全球化已成為必然趨勢。未來將會有更多的優秀外來遊戲將出現在中國手遊市場。唯有深入地瞭解中國的遊戲生態,在保留經典玩法的同時,做出合理地本土化改變,才能讓國外精品遊戲在中國市場殺出一條血路,並打開這個潛力無窮的市場。同時,海外遊戲來到中國所產生的鯰魚效應,也勢必讓中國手遊產品的品質升華,並大大提高手遊產業的門檻,讓國產手遊在危機中尋找機遇。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